没有“国宝”陶菲克的开幕式 还值得回味吗?

李婷08-18 23:3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婷雅加达报道 

      第三次坐在亚运会开幕式现场,从广州到仁川再到雅加达,是每一次看到中国代表团入场时依旧会觉得激动,是每一次看到圣火在面前点燃时依旧会觉得振奋——好吧,这一次没有振奋,因为,说好的印尼国宝陶菲克呢?

      2010年11月的广州,深秋的寒意还未侵袭,是一年中最舒服的时候,那是我首次采访亚运会、首次来到了亚运会开幕式的现场,其他细节早已回忆不清,模糊记得声光电的华丽效果让还没有见识过太多大赛的我赞叹不已。但一直没有让我忘记的,是从年幼时就喜欢观看的运动员入场环节,广州亚运会给了我很多的惊喜。

      那是现场军乐团带来的演奏,当中国代表团入场时,伴随的乐曲是《步步高》;中国香港代表团入场时,乐曲变换成《东方之珠》;中国澳门代表团入场时,乐曲又变成了《七子之歌》。一首首具有着浓郁当地特色的歌曲,让现场观众都跟着齐声歌唱。再闭上眼,我仿佛还能听见八年前的声音。

      2014年9月的仁川,褪去了夏日最后一丝炙热,微风徐徐,我做完采访跑进开幕式现场,听见的便是EXO的暖场表演。那场开幕式,完全就是一出韩流盛宴,JYJ唱响了主题曲,玄彬作为亚运会宣传大使在开幕式担当了护旗手的角色,张东健和小朋友串联了整场开幕式,金秀贤从星星那里穿越回到仁川,李英爱点燃了圣火。

      我一遍遍给身旁的中年男记者介绍这个是谁那个是谁,韩国记者看我如数家珍,问我是常看韩剧吗,我含蓄地说“偶然、偶尔”,韩国记者又问我觉得这样的开幕式怎么样,我斟酌着说“挺好、挺好”。

      可韩国记者却撇了撇嘴:“我们觉得很丢人,一个体育盛会,来一堆娱乐明星是干嘛?这是开幕式,不是什么大赏。”但实际上这还不是仁川亚运会开幕式最大争议,圣火在开幕式点燃后不到24小时就熄灭了,那才叫真的尴尬。

      2018年8月18日的雅加达,白天的溽暑一直渗透至傍晚逐渐暗淡的天色下,距离开幕式还有三个小时的时间,蓬加诺体育场外已是相当热闹,进行乐器表演的民间组织从中午一点来到这里,就等着这时候为即将入场的观众进行演出。

      观众们是已经在体育场外排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等待安检入场,上万的人,没有日头下排队的焦躁,他们头戴吉祥物,手拿一杯饮料,聊着天,脸上尽是知足的笑容,不疾不徐地一个个喝光手中的饮料、递交自己的背包排队入场。

      原本,我对于雅加达开幕式的唯一兴趣点在于最终点燃圣火的到底是不是陶菲克,却没想到拉开序幕的印尼总统佐科威,一段犹如好莱坞电影的宣传片串联起开幕式现场,骑着摩托车的总统从缓解交通拥堵的片中来到蓬加诺体育场,出其不意的效果引得现场欢呼声不断,确实非常精彩。

      但是,最终点燃圣火的主火炬手根本不是陶菲克,24岁成就羽坛大满贯,拥有俊朗的外形和飘逸的球风,退役后仍被球迷们所挂念的陶菲克,整场开幕式连影子都没出现过。那么,待到下届杭州亚运会、待到下下届,我是不会回忆起这一场开幕式的了。

2018亚运会  /   场外  /   陶菲克  /   专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