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锤!中国版菲尔普斯 孙杨把雅加达游成自己主场

段伊伊08-20 10:16

记者段伊伊雅加达报道

各项荣誉花落谁家仍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论孙杨最终成绩如何,他都已经在雅加达的泳池内外刮起了一股旋风。

在朋加诺体育中心游泳中心的看台上,印有孙杨名字和头像的横幅随处可见,据孙杨的粉丝小徐介绍,这些应援物品是泳迷们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准备的,这一次光是“孙杨全国粉丝后援会”里,就有四十多人来到雅加达现场助威。他们之中既有从里约奥运会就开始跟随的泳迷,也有自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和全运会后新加入的成员。而跟随孙杨前往世界各地的他们,对偶像的受欢迎程度自然也相当骄傲。

“只要有孙杨的比赛,观众席一定是爆满的。今天在场馆外面换票的时候,有印尼当地的观众看到我们的T恤上面写着‘CHINA SUN’,他们马上就能说出孙杨的名字。我们在预赛给孙杨名加油时,其他观众,包括日本的泳迷也有跟着一起喊的。”

如果光是中国泳迷的观察难以服众,那么再看看当地观众是怎么说的。伊梅达(Imelda)是生活在印尼的一位华人,此次早早就买好了全程的游泳比赛门票,而原因只有一个——她的儿子阿莫斯(Amos)是孙杨的超级粉丝。母子俩在两年前观看了《泳者孙杨》的纪录片,就此开始关注孙杨的一举一动。“从家长的角度来看,孙杨是非常好的榜样,他代表着亚洲人,他的出现让我们相信亚洲人也是可以很强壮、游得很快的。”今年13岁的阿莫斯是一名游泳爱好者,而孙杨取得的成绩,让他真切感受到了游泳并非西方人的专利。

据伊梅达介绍,儿子一共尝试了七次1500米自由泳比赛,起初非常害怕,但是因为看到孙杨游这个项目,便慢慢克服了心中的恐惧。

“在50米的泳池里游30个来回对于小孩子来说并不容易,但是孙杨的榜样作用很有效。之前在印尼最红的游泳运动员是新加坡的斯库林,因为短距离的项目关注度更高,但是我觉得孙杨正在带来一种改变,你看他不是已经开始参加200米的比赛了吗?”

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前一天,新华社上线了名为《领军者孙杨》的视频,而孙杨提到的理念与自己的泳迷不谋而合。他说希望能像当年哈克特、菲尔普斯一样,让自己的成就能保持十年甚至二十年,让全世界知道中国运动员一样通过努力,可以成为伟大优秀的运动员。

“我觉得对于我自己自身的条件,是可以去跟欧美人去抗衡的。对我来说其实所谓的领军人物只是外界,包括关心我,喜欢我的人给我定义的标签,其实大家还就是国家队的一员,只不过现在可能身上多了一份担当,多了一份责任,像我在世界大赛上的责任和任务会比一般的运动员要更加繁重一点。”

三届亚运会、五届世锦赛、三届奥运会,孙杨在自由泳单项上一共收获了16块金牌,兴奋的印尼泳迷在采访最后反问到,“他就是你们中国的菲尔普斯吧?”

想必,没有人会给出否定的答案。

2018亚运会  /   数据  /   中日PK  /   场外  /   孙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