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比3!中日水军首日各取所需 徐嘉余打破28年垄断

段伊伊08-20 10:46

记者段伊伊雅加达报道

如果要给雅加达亚运会游泳比赛第一日评选出关键词,意料之中,恐怕是最合适的关键词。中国泳军在与日本队的金牌中暂时以4比3的数量领先,但其实查阅今年各个项目的成绩会发现,选手们的发挥和最终奖牌的归属基本正常,中日泳军的第一场较量,算是打成平手。

率先进行的女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是本届亚运会的新设项目,在今年世界前十位选手的最好成绩中,王简嘉禾在全国冠军赛上游出的15分53秒01的成绩高居第三,仅次于“核能少女”莱德基和意大利新星夸达雷拉,再算上手握400自、800自和1500自亚运纪录的李冰洁,这个项目的冠亚军早就被中国双子星内定,区别不过是王简嘉禾延续对李冰洁在长距离项目上的压制,还是后者能够上演王者归来。

最终王简嘉禾以15分53秒68的成绩夺冠,更值得高兴的是,李冰洁一扫四个月前冠军赛上的低迷表现,甚至险些在最后50米上演大逆转的好戏,游出1分53秒80的成绩。中国的这两位“00后”小将仍处于上升期,放眼东京奥运,继续缩小与莱德基的差距才是当务之急,日本选手并不具有抗衡的资本。

单论今年的表现,孙杨和徐嘉余在各自参加的200米自由泳和100米仰泳在比赛中并不占优,但作为两个项目各自的新科世锦赛冠军,与日本选手竞争更考验临场发挥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在19日上午的预赛中,孙杨的劲敌松元克央、徐嘉余的老对手入江陵介率先完成小组比赛,但他们在结束之后都没有离开,而是选择在混采区前观看完中国选手的表现。

小将松元克央就在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能和孙杨一起比赛是一次很好的经验。来年(世锦赛),或者说等到东京奥运会的时候,孙杨绝对是一个强劲的对手。”而入江陵介在赛前也同样没有轻敌,“中国选手这次和日本选手一样,立刻就进入了状态,发挥得很好,水平很高。”

最终比赛的结果也让中国泳迷吃下定心丸,孙杨成功捍卫了“自由泳之王”的荣誉,而徐嘉余更是在23岁生日当天收获到了最好的礼物,“今天算是一次单独的PK(和入江),战胜他,(和2017年冠军赛打破亚洲纪录不一样),不是一种虚拟的场景。”徐嘉余所游出的52秒34成绩,不仅追平了入江所保持的赛会纪录,更是打破了28年以来,日本选手在亚运会这个项目上的垄断。

在女子200米仰泳的争夺中,中国队双保险柳雅欣和彭旭玮也基本完成任务,日本队的酒井夏海在今年泛太平洋锦标赛上展现出22分08秒级别的水平,但对比今年游出过2分06秒55的彭旭玮还是差距不小。不过可惜的是,初登洲际大赛的小将略显怯场,反倒是柳雅欣发挥出色,以2分07秒65的成绩夺冠。男子200蝶和女子100蛙中,日本选手在今年的状态都要优于中国,李朱濠和史婧琳的落败也并不令人意外。

在首日的中日PK中,最需要敲响警钟的其实是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从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到2014年的仁川,中国队不仅实现该项目五连冠,而且每一届都是力压日本登上最高领奖台。但日本超级新星池江璃花子在今年的爆发,让人一早就对中国女队在这场绝对速度对决中的表现打上问号。

池江在女子飞人大战中的最好成绩是53秒03,而中国选手没有人在今年跻身前二十。最终的结果是也正是如此,四位姑娘没能捍卫住前辈们所打下的江山。

可以预见的,池江的强势(首棒53秒60,打破女子百自亚运会纪录)将影响到随后的中日个人项目PK,更“惨烈”的是,日本队的第二棒选手还是刚刚比完200米仰泳的酒井夏海。反观中国队,由朱梦惠、吴越、吴卿风、杨浚瑄组成的阵容里均是自由泳专项选手,想要重新夺回在亚洲范围内对自由泳项目的整体统治,任重而道远。

2018亚运会  /   中日PK  /   数据  /   孙杨  /   徐嘉余  /   深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