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王伤了曼城还有助攻王 门迪为瓜帅提供新维度

严俊08-20 23:35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严俊

英超两轮战罢,得失球8比1的卫冕冠军曼城高居榜首,不过是常规操作,对哈德斯菲尔德上演帽子戏法的阿圭罗并列射手榜首,也不令人惊讶,助攻榜首同样属于蓝月亮,理论上也不是意外——德布劳内上赛季就送出16次助攻,成为英超史上首位钦定“助攻王”。意外的是,在丁丁重伤卧榻3个月的当下,以3次助攻领跑英超的是邦雅曼·门迪,今夏连续在英超和世界杯“躺冠”的法国左后卫(上赛季因伤只为曼城出场8次,世界杯只上场1次)。

做好边卫!3次喂饼领跑助攻榜

赛季首轮曼城2比0胜阿森纳,斯特林和贝尔纳多·席尔瓦的劲射得分都来自门迪直接助攻。次轮6比1屠杀哈镇,阿圭罗完成帽子戏法的那粒进球,是包抄门迪精准的左路传中,此外阿圭罗的第2球也源自门迪传中造成门将脱手,热苏斯的进球也有门迪参与。开赛两轮以来,门迪的发挥属于曼城队内最抢眼的行列。

不少英超名宿在评球时都提到,门迪有如新援一般,给曼城带来了全新的维度。他可以提供边路保障,为阵型带来宽度,而上赛季曼城两闸只有右后卫沃克能做到这一点。门迪的3次助攻,甚至已经超过了上赛季代打左后卫的德尔夫、津琴科和达尼洛的助攻总和。

曼城本轮对哈镇使用3142阵型,整条左边路都交给门迪,法国人可观的速度、充沛的体能、配合的意识和传中的素质都得到展现。首轮对阿森纳使用433,斯特林在左翼、马赫雷斯在右翼都侧重于内切,左路的宽度就由门迪来拉开。2016-17赛季欧冠1/8决赛摩纳哥淘汰曼城时,大公国球队强劲的边路攻势揭开了曼城的短板,门迪和西迪贝让曼城的萨尼亚、克利希们更显老迈。瓜迪奥拉2017年夏天重金引进门迪时,就希望他能重演摩纳哥时代的上下翻飞,可惜上赛季的重伤限制了这一幕的出现,如今瓜帅终于如愿——对哈镇一役,门迪在阵地进攻中送出12次传中,是瓜帅时代曼城的单场并列最高数据。

不只做好边卫!瓜帅变阵无限可能

完成边卫任务之外,门迪也可以为传控体系提供多种可能性。上赛季门迪缺阵期间,本职为中前卫的德尔夫、津琴科曾长期代打左闸,这两位中场球员客串时,并非典型的边后卫踢法,而是时常内收到中场,辅佐费尔南迪尼奥出球,这是瓜帅执教拜仁时阿拉巴等人、执教曼城首季时科拉罗夫等人都曾遵循过的套路。而典型的边后卫门迪也能凭借自己的战术素养适应这一要求,这就让瓜帅有了继续变阵的筹码。

首轮对阿森纳,门迪在包办边路的同时,也会分心到中场,他在肋部的反复活动,可以保护渐有老态的费鸟,也让出任中前卫的贝尔纳多·席尔瓦经常插上到前腰位置,甚至让阵型在某些时段由433变为菱形中场343——这一带有经典荷兰足球烙印的阵型,是瓜迪奥拉在执教的三支球队都尝试过复兴的阵型,尽管迄今还没有完全成功。

门迪连续两轮出彩,以至于上赛季最亮眼的球员之一萨内都没有得到首发机会,而已经在英格兰队适应右中卫新角色的沃克,也适当抑制了插上助攻的欲望,保证攻防的平衡。在活动位置偏右的德布劳内重伤的当下,门迪领衔的左路有望继续成为曼城的主攻方向。

此外,门迪填补上赛季的位置空缺,也让曼城不至于暴露短板。上季欧冠1/4决赛对利物浦首回合,瓜迪奥拉让中卫拉波尔特代打左闸防守萨拉赫,右路则祭出京多安担任边锋的发明创造,结果两条边路都顾此失彼,被红军完爆。如今门迪和沃克如能保持健康,至少曼城拆东墙补西墙导致出洋相的可能性小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