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球员也有春天 三对三篮球初登亚运会舞台

卲化谦08-21 22:43 体坛+原创

记者邵化谦印尼雅加达报道

中国代表团的850人亚运大名单之中,有几个人格外特别,分别是肖海亮、黄文威、曾冰强和陈功,说他们特别,是因为这几个人此前都没有显赫的职业生涯,或者说,都是路人甲,但现在,他们都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要为国而战了。

故事还要从三人篮球在2017年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说起,在那之前,每逢三人篮球的重大赛事,中国篮协都是从CBA各个梯队里面抽调球员,仓促组队去打比赛,但因为这些球员都打惯了五对五,所以打三对三成绩都很一般。

再后来,国际联赛公布了各个国家和地区三人篮球队的世界排名法则,不单单取决于各个队伍在世界大赛的成绩,还取决于这个国家三人篮球的比赛数量,简而言之,你国内举办的三人篮球赛多,国家队的排名就高。

综合考虑之下,中国篮协最终选择了自己举办比赛的方式,一方面提升国家队排名,同时选拔三人篮球的人才,这才有了2018年的“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

这次比赛,东莞麻涌队最终获得冠军,队中的肖海亮、黄文威、曾冰强三人也因此入选了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亚军湖北队也有两人入选,分别是陈功和华刚辉,原本华刚辉更适合球队体系,但因为亚运会前受伤,最终失去了为国出战的机会。

和其他项目的国家队队员相比,三人篮球国家队的成员是完完全全的草根,肖海亮现在是东莞文体局的职工,黄文威是广州体育学院的老师,曾冰强现在还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在校生,在进入三人篮球国家队之前,三个人和国家号从来没有沾过边。

但只要披上了国家队战袍,争取最好成绩就是应有之义,三人篮球国家队的主教练,同时也是广东工业大学主教练的刘炜浩告诉记者,“虽然这几名队员都没有国家队经历,但这次来亚运会,队员们都是抱着赢球决心来的。” 

8月21日,亚运会三人篮球赛正式开打,几名球员没有经历过大赛的劣势很快体现了出来,首战斯里兰卡,队员们开场打得缩手缩脚,虽然最终以21比14赢了球,但下场之后从队员到教练,没有满意的。

“队员还是太紧,没有打过亚运会这样的大赛,赛前告诉他们一定要放松,他们也确实在表面上看起来比较放松,但是比赛一开始,从手上动作就能够看出来,队员还是紧张。”主教练刘炜浩赛后说,“正常打,对手不应该得这么多分的。”

队员黄文威也说:“太想打好了,一上来发力有点过猛,反而过犹不及了。”

当然,虽然这几名球员都没打过职业比赛,但其他比赛的经验还是很丰富的,也很快能调整过来,“手上紧张可能会影响进攻,所以接下来的比赛我们首先会做好防守。”主教练刘炜浩说。

果然,第二场比赛对阵越南,中国队的小伙子们表现就提升了不少,最终以22比6轻取越南队。

“还在适应,还在适应,我相信通过比赛的进展,我们的表现还能更好。”队员曾冰强赛后说。

本次亚运会三人篮球男子组的比赛,一共分为四个小组,每组五支球队,单循环的比赛后,小组前两名出线,24日,中国队还将迎战印尼、泰国两支球队。

“印尼队是主场作战,我们肯定不好打,但在这个小组,肯定还是要去争取头名,争取一个好的排名,这样对八强赛的比赛也更有利一些。”刘炜浩说。

当天除了男队的比赛,三人篮球女队也进行了小组赛第一天的争夺,与男队相比,女队的表现要稳定许多了,毕竟队员都是WCBA的职业球员,其中迪拉娜来自新疆女篮,张芷婷、李颖韻来自上海,姜佳音出自江苏女篮。

这四人组成的中国女队从一开始就展示了巨大的统治力,首战22比3爆分战胜卡塔尔,次战又是爆分,22比9战胜越南,事实上在来参加比赛之前,女队就已经把目标定在了亚运冠军上。

“后面的对手肯定会越来越强,尤其是淘汰赛,三人篮球的比赛出现冷门的概率很大,作为我们来说要做的就是好好准备下一场比赛,打出我们自己的水平。”李颖韻说。

2018亚运会  /   篮球  /   焦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