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零距离】督战中菲对决 姚主席比球员更紧张

邵化谦08-22 09:47 体坛+原创

记者邵化谦雅加达报道

身为中国篮协的主席,姚明是从来不在媒体面前评价任何一名队员的,同时也不愿意评价任何一个球队,包括这次的亚运会,姚明也没有在公开场合说过对球队的指令、要求等等。只有在和队员交流的时候,他才会吐露一些心声。

“姚主席跟我说,他也没拿过亚运会的冠军,只拿过一次亚军,我也只是拿过一次第五名,正是这种心态,会让我全力以赴去冲击这个冠军。”亚运会前,周琦的话让人知道,这次比赛姚明是要拿冠军的。

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的是,自2017年2月姚明当选篮协主席之后,一年半的时间里,有关国家队他几乎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只是让红蓝两队不要计较成绩,放手锻炼球员。两年的休赛期,红蓝两队都练出了不少球员,蓝队有吴前、胡金秋,红队也有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等等。

现在,周琦在NBA磨练了一个赛季,丁彦雨航也在NBA夏季联赛锤炼过,姚明也开始希望他治下的红队,能拿到他主政篮协之后的第一个大赛冠军。

今年的亚运会,姚明第一次以领队的身份带队出征,这在之前是从未有过,不止如此,自到达雅加达之后,姚明逢中国队的比赛必去,是中国队主要对手的比赛,同样必去。

这次中国男篮首战菲律宾,姚明也是早早就到了现场,在那天上午,姚明还刚刚给三人篮球的两支国家队上了一堂动员课,只不过三人篮球的比赛和中菲之战冲突,姚明最终做了取舍,中国篮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白喜林去了三人篮球的赛场。亚运会五人篮球比赛的篮球馆比较小,只有两面看台,容纳2000人左右,姚明到了现场之后,一般会先坐在替补席对面的看台上,看看场上的比赛,没比赛的时候和熟人聊会儿天,玩会儿手机,等到中国队比赛快开始的时候,他才会走到球队替补席后面,坐下专注观看比赛。

之前几场中国女篮的比赛,球队都是大胜对手,姚明的神态也比较轻松,一个标志就是,每当主教练许利民叫暂停的时候,姚明都是稳坐钓鱼台,不为所动,因为他知道,球肯定赢了。

到了男篮,首战菲律宾就不同了,比赛异常胶着,每次李楠叫暂停的时候,要么对方起势,要么本方被动,情形都异常凶险,所以男篮每次暂停,姚明也都会站起身来,紧抿着嘴唇,在外围看着李楠布置战术。当然,他肯定不会插话。

等到比赛最后三分钟,菲律宾队一度反超比分的时候,姚明竟也站了起来,和观众一样,站着看完了比赛,看过篮球比赛的人都知道,这是紧张的时候才会有的状况。

看得出来,姚明是很想拿下这场比赛的,而赢下这样一场胶着的比赛,对于球员自信心的提升不可估量,就如同2015年男篮亚锦赛,中国男篮在小组赛大逆转韩国队之后,一鼓作气重夺亚洲冠军。

这一次又是相同的剧情,中国男篮红队能重夺亚运会冠军吗?

姚明零距离  /   2018亚运会  /   篮球  /   焦点  /   姚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