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水三连冠如何炼成?湘军成中坚 对外交流帮助大

海根08-22 18:1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海根报道

在当地时间8月21日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水球比赛中,中国女子水球队以五战全胜的战绩拿下金牌,实现了在亚运会该项目上的“三连冠”。湖南籍运动员堪称这支冠军之师的中坚力量,其中不仅有彭林、熊敦瀚这两位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老将,还有郭宁、翟颖两名新秀。此外,在场边运筹帷幄的主教练龚大立同样来自湖南。

水球队采取单循环赛制,而中国队上来就要“啃下”两块硬骨头——哈萨克斯坦队和日本队。据熊敦瀚介绍,队伍在备战亚运期间,有很长一段时间的训练都是针对这两个队伍准备的。在首场比赛中,中国队以11比4大胜哈萨克斯坦队,随后又以12比8战胜日本队,打下良好的夺冠基础。此后在与印尼、泰国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均是大比分获胜。

对于此次轻松夺冠,龚大立教练认为主要源自几个方面,一是队员执行力特别好,二是赛前准备时练得非常扎实,此外彭林、熊敦瀚等六名里约以来的老队员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在比赛中起到了重视作用。

一年前,国家加大了对水球项目的投入,体育总局也推出“与狼共舞”计划。据龚大立介绍,在一年当中,队伍与欧美强队有非常多交流、训练和比赛的机会,“这些比赛对队员们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帮助,实际上一年前我们与哈萨克斯坦也就是三个球的优势,跟日本这两年都是胶着,直到最后才幸运地赢一球。”

亚运会被视为备战东京奥运期间的“中考”,此次胜利也为中国女子水球队在未来两年的备战奠定了信心。龚大立表示队伍在2020年的目标是创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队伍在10月底计划去美国4个月训练,之后前往欧洲俱乐部的训练比赛。中国女子水球队成立于2004年,在参加的北京、伦敦和里约奥运会中,最好成绩为第五名。

2018亚运会  /   中日PK  /   水球  /   高端访谈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