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重大!中沙决战不止亚运对决 “关乎”另一战场

马德兴08-24 10:00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印尼勿加泗报道

北京时间8月24日17时,亚运会1/8决赛,中国95年龄段U23国足将在印尼贝卡西(中文名勿加泗)的爱国者体育场,迎战沙特U21男足。这将是中国队能否在本届亚运会完成最低目标的关键之战,但是,中国与沙特两国足球之间的较量,才刚拉开序幕。一个半月后,中国U19国青将同沙特队,在印尼展开另一场较量。

中沙决战意义不同

2015年1月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凭借于海的一粒任意球,1比0击败沙特。当时沙特队的主帅奥拉多尤,正在江苏苏宁队执教。那是中国队近些年在洲际大赛第一次击败沙特。之后,中沙再无交锋的机会。本届亚运会,中国队与沙特队交锋,这是中沙两国足球在3年前亚洲杯之后,第一次在洲际大赛交锋。此役的胜者,不仅将闯入亚运会8强,某种程度来说,更是对中国与沙特足球的另类交锋,有着更为深远的影响。

众所周知,在今年10月U19亚青赛小组赛,中国队与沙特队同组。两队将为小组出线、进军U20世青赛而展开争夺。此番中国亚运队与沙特队对决,如果能够胜出,无疑进一步鼓舞中国足球的士气,让更为年轻的U19国青队更有信心踢好亚青赛。而且在正常情况下,99年龄段国青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男足赛的适龄参赛队伍,尽管到现在为止,中国足协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尚未考虑四年之后的事情。一旦如此,中国足球无疑将在同沙特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而且,一个或许为外界忽略的情况是:本届亚运会期间,沙特足协主席埃扎特正式宣布辞职,同时宣布竞选亚足联主席一职。换而言之,沙特足坛的动静很大,希望谋求更大的发展与话语权。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中国队能够在直接对话中取胜,无疑将有利于未来的发展。

沙特被动选择中国

之所以说假如中国队能够击败沙特队,将有利于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不仅是在本届亚运会。不为人所知的,中国队在1/8决赛遭遇沙特队,并不是中国队主动去选择沙特,而是沙特队被动选择了中国。

在中国队2比1击败阿联酋,以三战全胜锁定小组第一之后,中国队就没有想过会在1/8决赛遭遇沙特。此前,主教练马达洛尼表示,“确实没有想到过会是沙特队,而且沙特队在四个小组第三名之中,属于实力最强的。”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队派出的技术人员,实际上是前往印尼队与中国香港的比赛现场,并对比赛进行现场录制。因为从形式上判断,中国队遭遇A组第三的可能性最大,即印尼同中国香港之间的负者。

沙特队之所以选择最后一轮输给朝鲜,最主要的考虑,是不希望成为本小组第一,该队希望在1/8决赛避开E组第二韩国队,而且,沙特队如愿以偿地避开韩国队。但是,沙特队也没有想到:巴林队对阵马来西亚,因为大马队的“放水”,导致巴林队取胜,这就使得沙特队不得不与中国队在1/8决赛碰面。假设马来西亚战平巴林,沙特队的对手,可能就变成东道主印尼,而不是中国队。

沙特、巴林、伊朗队三场比赛“说不清、道不明”的结果,多少打乱了中国队之前的准备。好在中国队在确定对阵沙特之后,随即展开针对沙特的了解,而且很快进行研究分析,有针对地提出作战方案。

2018亚运会  /   亚运男足  /   中国  /   沙特  /   马达洛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