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国足追三球演“最后的倔强”但和马达洛尼没关系

洪流08-24 19:45 体坛+原创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足球1/8决赛进行到第59分钟,在现场和电视机前中国球迷的心恐怕已经凉透。场地这边,沙特队的9号卡马拉接到队友的传中,等球落地再舒服起脚凌空抽射,将比分改写为4比0;场地那边,因伤下场的张玉宁掩面痛哭,透露出一股浓重的悲凉。不过80分钟之后,U23国足却在0比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球,演绎着这支球队“最后的倔强”,而3比4的比分似乎也说明,中沙两队之间本也没有0比4那么大的差距。但这一切,究竟是为何会上演?

高位防守+双高锋线 马达洛尼断送U23晋级

或许是小组赛三连胜让全队上下信心爆棚,U23国足主帅马达洛尼在本场比赛的战术安排上采取了高位防守的站位。比赛进程当中,刘洋和邓涵文频频前插,高准翼和刘奕鸣两人要面对对方前锋的冲击,这让他们的防守任务相当繁重。

高准翼与刘奕鸣交出的答卷显然是不合格的。第16分钟,卡马拉接到库莱夫的直塞,他的面前只剩下高准翼。卡马拉迅速启动,一脚挑射破门,沙特队1比0领先。第28分钟卡里布分球时左后卫刘洋站位过于靠前,这让他和高准翼之间形成了巨大的空档,塞卢利推射破门。第33分钟,当沙特后卫长传时,刘洋和邓涵文居然还在中场区域,卡马拉再次面对高准翼和刘奕鸣,结局没有悬念。上半场三粒丢球,沙特队只需要简单的把球开到两个中卫的身后就能取得进球,高位防守的问题暴露无遗。

然而上半场防线暴露的问题如此之大,U23国足却始终没有调整。下半场开场15分钟内,沙特队至少又三次用相似的方法威胁到中国队的防线,并最终由卡马拉再进一球。在那个进球当中,沙特队一度形成了前场三打二的局面,卡马拉最后射门时周围三米无人,这样的防守战术几乎可以称得上自杀。

防线问题重重,马达洛尼却选择调整锋线。下半场开场,冯伯元替补登场与张玉宁组成双高锋线,但此后的10分钟U23国足完全在高球长传,两个高中锋之间毫无化学反应。从第45分钟到第65分钟,国足居然只有一脚射正,马达洛尼的杀手锏显得有些苍白。纵观全场比赛,马达洛尼在攻防两端均出现了判断失误,这样的指挥当然无法带领U23国足再进一步。

连追三球体现斗志 黄紫昌盘活球队进攻

但U23国足还是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连追三球。究其原因,球队的斗志是相当重要的因素,毕竟这是这支球队中的95年龄段球员最后一次一起比赛。从第65分钟开始,U23国足在门前多次得球,陈彬彬、冯伯元、韦世豪和黄紫昌都在近距离得到打门机会。

第80分钟,姚均晟的任意球进球源于冯伯元背身停球后与对方的对抗;第87分钟,黄紫昌的进球来自于他本人此前的积极拼抢。至于韦世豪比赛最后时刻的进球,更是全队不抛弃、不放弃精神的体现,可以说三个进球完全是U23国足将士们自己拼出来的,可能真的和主帅马达洛尼没什么关系。

U23国足拼搏精神的号角由黄紫昌吹响。在他替补出场之后,球队的前场压迫体系成型,多次在中场断掉对方的传球。对于急需追分的U23国足而言,抢断成功率是至关重要的指标,而黄紫昌一人本场就贡献了2次抢断,球队更是在此后掌握了控球权,沙特队的进攻偃旗息鼓,也给U23国足制造了最后时刻连续追分的机会。不过,球队处于落后,却没有把改变局面的黄紫昌及时换上,U23国足主帅马达洛尼再次体现出调整方面的问题。

本届出征亚运会的U23国足,在此前的小组赛中其实一度让球迷们眼前一亮。联系起本场比赛来看,本届U23最大的成功就是在拼搏精神上的长足进步。不过仅仅用拼搏精神是不能保证战胜对手的,这场3比4的失利再次证明了一个优秀主教练的重要性。

此前,马达洛尼一度成为了国奥队冲击东京奥运会的主帅人选,但从亚运会的成绩来看,他确实无法当得起这个重要的职位。而在亚运会出局后,U23国足也将把自己的接力棒交到国奥队手上,参加了本届比赛的国奥适龄球员们,更需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展现出他们的拼搏精神。

2018亚运会  /   足球  /   马达洛尼  /   U23国足  /   深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