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青春将逝!U23国足完成使命 大赛两度留遗憾

高雯08-24 19:57 体坛+原创

亚运会16强战,U23中国男足不敌沙特无缘晋级,这也意味着在建队两周年后,这支队伍的历史使命也就此终结。虽然最后时刻连班三球,但他们最终3比4不敌沙特队,无缘亚运会八强。建队两年来,这些U23小将们的成长有目共睹,在最好的青春里两次大赛终留遗憾。

2016年8月23日,当时还是U22年龄段男足组织了第一期集训,并参加了在深圳的热身赛。2018年8月23日,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发文予以纪念和鼓励:“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一起发誓,要做了不起的人,我们一起看遍这世界,去到那么多遥远的地方。共享胜利的喜悦,同品成长的苦涩。两年过去,我们仍有清澈的双眼,奔跑起来,像是无数春天的闪电。两周年,一定不是终点。永远是少年!这一次,希望所有付出都能得偿所愿!”

今年亚运会,中国队在小组赛中的出色表现,让球迷看到了球队去冲击奖牌的希望。小组赛阶段,中国队3战全胜,打进11球只丢1球,展现了超强的实力。沙特队只是以成绩较好的小组第三出线,而且是以U21年龄段出战,以大打小的中国队非常被看好打进8强。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上半场中国队就连丢3球,中后场的完全失守,前场张玉宁也错失得分良机。尽管中国队从第80分钟起接连打进3球,但依然无济于事,最终3比4输球,连续五届亚运会都在淘汰赛首轮就止步。可以说,本场比赛,中国队是完败于对手,这也让中国球迷无比失望。

而随着中国队输球,U23男足的历史使命也就此结束。这两年,中国队参加了两项大赛,除了亚运会外,还有U23亚洲杯。今年年初的U23亚洲杯,中国队是以东道主身份出战,首战3比0击败阿曼,次战0比1不敌乌兹别克斯坦。最后一场生死战,中国队遭遇争议判罚,在开场3分钟进球的情况下,被卡塔尔逆转无缘出线。

这支U23男足也并非没有亮点,他们在2017年的U23亚洲杯预选赛中2比1击败过日本,这批人在14年也战胜过日本国青,又曾经在邀请赛中1比1战平过墨西哥。尽管这次亚运会中国队未能更进一步,但球员们的表现依然得到了认可,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依然没有放弃连追三球,看台上的球迷也接连高喊:“中国队,加油!”对中国足球来说,只有当自己不放弃时,才会有希望,才能赢得尊重和认可。

当然,对中国足球、中国足球的青训工作来说,这次亚运会上的高开低走也暴露了很多问题,这需要相关人士进行总结和提高。其实中国足球已经落后太多,而青年球员的培养是漫长的过程,这需要球迷和各界都有更多的耐心。

虽然U23男足在亚运会后就将解散,但这批球员还需要在职业生涯中继续打拼,对他们不利的是,绝大多数人在明年都会变成“超龄”球员,无法享受中国足协的U23优惠政策保护,这包括韦世豪、陈哲超、唐诗、刘洋、何超等。因此他们也需要更加努力,去迎接更为残酷的竞争,只有从惨烈竞争中成长起来,才能成为中国足球未来的真正栋梁。(高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