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接力之争中国略逊日本 人才劣势暴露无遗?

明君08-24 22:5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随着中国险胜日本赢男子4×100混大战,本届亚运游泳大战落下大幕,尽管中国在金牌数量追上日本,但代表整体实力的接力大战比拼中,中国队以3金不如拿到4金的日本,可见不但没整体优势,在个别位置上的精英对决上也不如对手。

      首先男队丢掉两个自由泳金牌,究其原因,失去了像宁泽涛这样的箭头人物,中国男队在短距离自由泳整体战斗力偏弱的问题就暴露出来,即使孙杨亮相两个接力项目也无法力挽狂澜。

      女队只在4×200自夺金,幸亏有了王简嘉禾和李冰洁这样的双保险,而这两位实力女将不擅长短距离,这也使得4×100自败给日本。日本女队由于拥有池江璃花子这位在自由泳和蝶泳都能见金的全能猛女,加上还有100仰冠军酒井夏海、100蝶冠军铃木聪美压阵,日本拿到4×100混乃实力所致。

      反观中国女队,柳雅欣赢200仰、张雨霏问鼎200蝶,而四个泳姿的100自较量中都是日本笑到最后,因此拿不到女子4×100混真是没话说,这也是比拼团队技不如人的最好写照。

      当然,中国接力也不乏亮点,有王简嘉禾和李冰洁携手,四年后的亚运4×200金牌也是中国队的战利品。还有拿到男子4×100混和男女4×100混这两金,证明比拼整体中国游泳并没被甩太远,特别是男子4×100混的争夺刺刀见红,中国队只赢0.04秒,徐嘉余的仰泳和闫子贝的蛙泳都输给入江陵介和小关也朱笃,不过李朱濠和余贺新在蝶泳和自由泳PK中追了回来。

      尽管男子4×100混笑到最后,但其实除了徐嘉余的仰泳,中国在其他三个泳姿上都不具备单项100自夺金实力,这次亚运的男子100自冠军和亚军是盐浦慎理和中村克,100蛙金牌得主是小关也朱笃,而100蝶对决虽然李朱濠赢小堀勇气,可李朱濠拿到的银牌,冠军属于新加坡名将斯库林。

      没错,有理由为拼下4×100混金牌鼓掌叫好,不过如果说谁是稳夺单项冠军的旗帜人物,其实只有徐嘉余和孙杨。当通过亚运大战看整体,拿到3金的中国队已没资格以亚洲老大自居,男队是孙杨和徐嘉余领军,女队虽有王简嘉禾和李冰洁这两位天才少女,但短距离自由泳和其它三个泳姿都没有一统河山的王者,这说明中国队在人才“尖度”和“厚度”都没优势可言。

2018亚运会  /   中日PK  /   焦点  /   数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