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U23国足战术完败于沙特 这锅球员背不起!

马德兴08-24 23:25 体坛+原创

记者马德兴贝卡西报道  

中国95年龄段U23国足8月24日在印尼勿加泗爱国者体育场进行的一场印尼亚运会男足赛1/8决赛中,以3比4输给了沙特队,止步于16强!由于中国队输球,相信外界会习惯性地展开一系列批评、指责甚至是谩骂,反正中国足球在N多人看来,就是用来被“撒气的”。但是,仅就与沙特队比赛而言,中国95年龄段队伍输球,恐怕这个责任首先不应该由队员来“背”这个“锅”!不得不说,作为这支队伍的主教练马达洛尼,中沙之前的准备与战术部署是存在着值得商榷的地方的,甚至应该说是导致中国队输球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①判若两队的背后

由于中国队输给了沙特队,相信很多都人会说:“看见了吧,我就早说了,小组赛的对手实力太差,‘三连胜’根本就说明不了问题。”反正中国队输了,怎么说都是有理的,即便的小组赛对手叙利亚队和阿联酋队在输给中国队之后,都已经闯入了八强,面对这样的事实,外界也可以将中国队此前的胜利描述得“一文不值”。

抛开这些不说,一个必须要看到的事实是:中国队在对阵沙特队比赛中的状态,与小组赛中的状态完全判若两队!这固然与中国队与沙特队的比赛安排在下午进行、赛地贝卡西的天气也确实要较小组赛的赛地万隆热不少,但是,不得不说的是,中国队的状态不佳,恐怕与对阵沙特队之前的赛前几天准备有很大的关系。

正常情况下,中国队在8月19日打完与阿联酋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到今天(24日)下午与沙特队交锋,期间有4天的完整准备与调整。而且,由于在与阿联酋队的比赛中,中国队有5名主力球员得到了轮休。无论是从体能方面还是身体状况,应该相比沙特队更有利。毕竟,沙特队是在20日才结束最后一场小组赛的,从休整的时间上来说,中国队较对手多一天。

在这种情况下,主教练马达洛尼赛后所言即“由于连续比赛,队员们的体能出现了问题”、“奔跑和拼抢都不是特别主动”,恐怕并没有回答清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简单地指责球员,恐怕并不合适。作为球队的指挥官,恐怕主教练首先需要给出一个更为明确的说法,即中沙之战赛前的调整是否出现了问题?如果没有问题,缘何队伍的状态与小组赛反差如此之强烈?

②战术针对性何在

在打完与沙特队的比赛之后,不少球员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这场比赛赛前的战术部署和比赛开始之后的情况完全不同。恰恰是因为中国队赛前的战术部署出现了严重的偏差,导致比赛开始之后球员显得有些无所适从。一场足球比赛往往就是这样,当你“对上点”、处处都能够限制住对方时,你就能够在这场比赛越踢越顺,而且怎么踢都有;但是,一旦“对不上点”时,怎么都不顺,而且会不断出现失误。中国队与沙特队的这场比赛,就是这样一种情况。

据了解,赛前,中国队观看了沙特队与伊朗队、沙特队与缅甸队的两场比赛录像。队员们在观看了比赛录像剪辑之后,似乎信心满满,感觉应该可以拿下对手。但问题在于:当中国队在观看沙特队比赛录像时,沙特队也在研究中国队,而且同样也会有针对性地拟定作战方案。在对阵中国队的比赛时,沙特队就作出了与之前小组赛完全不同的战术部署。这一点,主教练马达洛尼赛后也直言:“沙特队今天改变了他们喜欢短传、喜欢配合的踢法,而更多地采用了长传、打身后。”

这就是说,中国队在赛前对对手的分析方面出现了严重的判断失误。相反,沙特队主教练谢赫里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在确定与中国队交锋之后,我们不仅仅研究了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小组赛中的三场比赛,而且也曾观看与研究了中国队之前的很多比赛录像。我们注意到了中国队的整个特点,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们要求我们的球员回收得更深、目的就是吸引中国队进一步前压,然后我们实施反击。而且,我们也注意到了,中国队的两个边路进攻很有特点,所以我们两个边后卫很少上前助攻,就是重点注意对对方边路的突破。与此同时,我们在争抢过程中,注意到了中国队员的身体很好,但我们重点就是在抢第二点方面下功夫。”

可以说,谢赫里的整个战术部署上完胜中国队的马达洛尼。而且,谢赫里还有一点没说,就是:当沙特队反击之时,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就是打何超的身后,然后直接面对中国队的两名中后卫!前两个进球都是这样套路。而第三个球,则是吸引了何超上前防守之后,直接吊中国队两名中后卫之间,由9号卡马拉利用速度冲击。

换而言之,沙特队赛前对中国队的分析研究工作做得比中国队方面显然更细、更透彻,因为透彻,所以在整体战术部署方面也就更有针对性。于是,中国队落败也就丝毫不奇怪。

③临场指挥功效几何

在针对性的战术部署已经明显处于下风的情况下,如果是一名优秀的指挥官、出色的教练员,知道马上就重新调整与部署。这就好比中国队在已经0比2落后的情况下,马上可以通过调整换人、改变战术打法,先确保不再丢第三球,然后再想办法伺机追回比分、甚至反超。

在中国队连续丢了两球之后,我们依然没有见到动静。直至丢掉第三球之后,中国队的替补席上才开始有动作,几名替补球员已经去进行活动了。但是,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才想起来要换人、调整战术,是不是有些晚了?

而且,在下半时开始之后,我们注意到,中国队就是换上冯伯元、换下张源,将此前的433阵型调整为442,利用张玉宁与冯伯元的“双高”来冲击对手。可是,不知道中国队教练是否了解,沙特队的两名中后卫身高都是1.90米的高个,而且都是黑人球员,如此冲击,意义何在?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队之所以连续输球,很重要一个原因在于:中国队的中场控制不力,何超很容易被对方调动,于是,两名中后卫高准翼与刘奕鸣身前就是一片空档。面对这样的场景,假设中国队用陈哲超换下张源,将433的阵型改为4231,以加强中后卫身前区域的防守力度与厚度,情况会如何?

很遗憾,中国队的教练组始终没有做出这样的调整。而最终导致输球。在输球之后,很多人都在说甚至是指责中国球员“基本功差”、“传接球技术不行”等等,恐怕这是完全将战术、技术割裂开来了。战术上对不上点,个人技术就是“空谈”。可以说,中国队输给沙特队,首先必须是由主教练来承担责任!

④助理当不了主帅!

年初的U23亚锦赛上,中国队小组不出线,当时舆论、媒体一股脑地批评指责裁判,但是,却忽略了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就是身为中国队主教练的马达洛尼,在中国队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临场指挥方面是存在严重问题的。

回想一下当时的情景,中国队首先是以1比0领先卡塔尔队。如果是一名经验丰富、有大将风度的主教练,见到自己的球员朝着裁判去,首先应该让自己的球员平静下来,然后再与去裁判交涉,而不是在场边不断地拱火。场上的球员在不冷静的时候,主教练绝对应该有洞察力。但是,中国队主帅在场边不断拱火,甚至也对执法的裁判咆哮,场上的球员会是何种反应?

时隔七个月之后,再来看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作为中国队的主教练,如果真的是想要完成任务与目标,恐怕应该准备的比赛不仅仅是小组赛的三个对手,而更应该立足长远,即便是对于四个第三名究竟是谁,也应该有一个前期的分析与判断。但是,至少在本届亚运会上,似乎并没有这样的工作。

如今,输球了,虽然是主教练,但是,身为老外、作为里皮团队中的助理教练,他又承担了哪些责任?不还是回去当助理教练?那么,将这样的队伍交给一名助理教练,是不是中国足协自己前期的工作的失误?助理教练就只能是助理教练,永远不可能成为主帅!

遗憾的是,中国这批95年龄段球员的使命,就这样一年之内二次被毁掉了!中国足球的苦,究竟谁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