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林超攀:结果超预期 我们的口号就是零失误

谭彦嘉楠08-26 10:3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凌晨四点出发,晚上十一点多,中国体操队终于回到了北京。走出候机楼的林超攀已经疲惫不堪,但他还是带着笑容面对着镜头。再过一天,他就将迎来自己的23岁生日,在目前的中国体操队里,他并不是年龄最大的,但却是男队的队长。两年前,他携手邓书弟出战里约奥运,铩羽而归,如今两人又带领着肖若腾、邹敬园和肖炜三名新人出征雅加达。虽已是队里的老人,但却也是第一次站上亚运会的赛场,两金一铜,可以说,林超攀的亚运首秀足够亮眼。

  “真是超出了自己的预期,本来想把团体拿下,个人全能能站上领奖台就可以了,没想到团体拿下了,个人全能还拿到冠军。”原本在出征雅加达之前,林超攀许下的亚运目标是拿下男团,对于个人单项他没敢奢望。但结果却是让他欣喜的,在男团预赛也是个人全能的比拼中,他表现得成熟稳重,六个项目稳扎稳打,拿到了86.75分排名榜首。一天后他又和小伙伴们一起以六项零失误,领先日本队12分的优势夺取了男团冠军,而在非强项的自由操决赛中,他又一次站上了领奖台。

  三块奖牌中,有两枚是体操项目分量最重的金牌,这份收获是沉甸甸的,也是对林超攀最好的鼓励。“前段时间的伤病让我力不从心,想练也练不了,我只能治疗和康复。看着队友们都在往前走,我很着急,很有紧迫感,想快点跟上节奏。那段时间感觉神经已经绷到极致,压力很大,经常失眠。拿到全能金牌的那一刻就感觉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来了,很释然。”

  去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之后,林超攀就一直在养伤,也因此错过了5月的肇庆全国锦标赛暨亚运选拔赛。之后的两次亚运测验赛他也表现得不好,失误颇多,尽管在五人名单里,但他依然有着很大的紧迫感,很焦虑,这种“痛苦”的状况直到临出发雅加达前才有所缓解,这时的他已经瘦了5斤,几乎是体重的最低值。林超攀说因为赛前状态不好,所以这次亚运会他给自己的定位并不高,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夺取个人全能冠军后,他会反复提到“自信”二字,“这个金牌可以让自己更有信心。”

  不过在给自己的亚运首秀打分时,林超攀的答案是“7分”。两金一铜为何还换不来一个高分,“全能虽然夺冠了,但毕竟不是对手都完成得很好,我也完成得很好拿到的这块金牌,而是别人失败了我才拿的这个金牌,差的这一点吧。然后在团体决赛中其他的队友都非常的给力,我自己自由操和单杠发挥得一般。”

  这次男子个人全能的比拼较以往有所不同:本届亚运会为了缩短体操赛程,将团体预赛和个人全能决赛放在一起进行,也就是说在团体预赛结束后,全能选手的各项成绩相加就是最终的总成绩。而对于这枚金牌志在必得的肖若腾在前三个项目:双杠、单杠、自由操发挥稳定,一直排在众人首位,但到了第四项鞍马,也是他的强项上却出现失误,一串连贯动作还被裁判误判,只取得13.200分,尽管后来中国队申诉成功加回0.7分,但13.900的分数也远低于他的正常水平,林超攀就是在这一轮实现反超。

  “赛前没有想过会夺冠,当时我就想把自己的成套完成好就行,没有想那么多。”即便看到肖若腾鞍马出现失误,林超攀脑海里依然没有蹦出“夺冠”二字,“对啊,毕竟他失败了,我肯定更不能想太多,不能他失败了我就想自己应该怎么样,还得保持平常心。”正是因为在比赛中始终抱着一颗平常心,林超攀才站上了男子个人全能的最高领奖台。

  中日对抗一直是男子体操赛场的主旋律,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男团亚运“十连冠”被日本队终结,中国队无疑希望在雅加达打个“翻身仗”。在8月22日的男团决赛,中国队与日本队分在同组,虽然在第一项自由操中表现欠佳,落后日本队,但从第二项鞍马开始,林超攀和他的小伙伴们就找到了比赛的感觉,将积分反超,之后的吊环、跳马、双杠、单杠比赛,中国队不断扩大领先优势。而日本选手却频频出现失误,与中国队的分差越来越大。最终,中国队的5名队员在整场比赛中零失误,将冠军奖杯牢牢锁定。

  “这枚男团金牌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毕竟是个亚运会,而日本队虽然派出的二线队员参赛,但是我们没有轻敌,把自己做到了最好,我们五人全场零失误。”林超攀说,体操项目与其说跟对手比,不如说是跟自己比,我们做到零失误,这就是对大家最好的肯定,“我们的口号就是零失误”。而为了做到这点,在平时的训练中队员们都会以“零失误”为目标严格要求自己,教练也会经常模拟一些比赛的场景,“比如到我做了,教练就说,‘这是男团比赛,你是最后一个上场的选手,成功了就是零失误’。”

  问及这次亚运会的表现如果碰上日本一线队伍也能赢吗?“不敢说能赢,肯定有得比,会很精彩。”是啊,5名队员0失误260.95分,即便是在世锦赛甚至是奥运会的男团决赛,也是颇具竞争力的。接下来,多哈世锦赛将会是中日男团的真正对决,林超攀说他和队友们都准备好了,“这次亚运会我们赢了日本,不仅收获了金牌,自信,还收获了相互之间的默契,团队精神,这对之后的比赛是有好处的。可以说我们男团信心满满,大家都会齐心协力一起打好多哈世锦赛。”林超攀告诉记者,要想在多哈战胜日本队,需要在动作的质量和稳定性方面有所提升,然后弱项自由体操要再抠抠细节,动作做得更干净一些。

  至于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如何在日本队的主场打败他们,“东京奥运会太遥远了,我自己也没规划到那么远的时间,先把多哈世锦赛比完,才会去想东京奥运。”


2018亚运会  /   中日对抗  /   焦点  /   专访  /   场外  /   体操  /   林超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