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国米成印尼奥委会主席,托希尔到底有多厉害?

廖竞文08-26 21:24 体坛+原创

  雅加达亚运会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除了关注精彩的赛事,8月18日开幕式上的一个老熟人也引起了广大体育迷们尤其是球迷们的关注。

  亚运会开幕式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埃里克·托希尔发表了致辞。这段简短而有力的发言不仅受到了媒体的好评,也令印尼人民十分激动,社交媒体上随处可见对他表示感谢的印尼网友。

  不过,这位主席的身份当然不止这一个,他还是印尼著名的体育产业投资人之一。这位印尼富豪至今仍拥有31%的国米股份,同时他还是NBA费城76人的股东之一。此外,他还拥有印尼国内的一家足球俱乐部和一家篮球俱乐部的股份。

  然而相比于激动的印尼人民,国米球迷们似乎对于这位“前任”不太满意。从中国球迷给他起的外号——“拖鞋”,就能看出一点端倪。还有网友表示,如果托希尔对待国米能像对待亚运会一样热情,国米前几年也不至于这么惨。让印尼人民满意的主席,令国米球迷不满的“罪人”,成功的体育产业投资人......这位印尼富豪究竟有几面?

  托希尔的父亲是阿斯特拉国际集团的老板之一,这家企业的业务涉及汽车、金融服务、重型设备、农业等多个领域,是印尼非常著名的企业。托希尔的哥哥则投资了能源行业,在银行业方面也有不少投资。

  生长在这样一个家族,托希尔本人自然也不会甘心屈居人后。他选择了投资传媒,并一手创造了马哈卡传媒集团。马哈卡旗下拥有众多的报纸、杂志、电视台以及电台,此外托希尔在广告和娱乐产业方面也有不少投资,因此称其为传媒大亨完全不过分。

  不过,托希尔本人是位狂热的竞技体育迷,于是他开始将投资的触手伸向体育领域。由于在美国留学多年,托希尔十分喜爱篮球,他的投资也是从篮球开始的。

  托希尔的投资中最著名的一笔,当属成功收购了费城76人的部分股份。除此之外,他还投资了印尼国内著名的Satria Muda队。随着他在印尼篮坛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后来他还担任过东南亚篮球协会主席,甚至到了国际篮联(FIBA)任职。

  在篮球领域尝到不少甜头的托希尔当然也不会放弃足球这桶金。尽管已经卖掉了美国职业大联盟华盛顿特区联的股份,不过托希尔手中还有几家其他足球俱乐部的股份,其中就包括国际米兰。

  8月19日,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托希尔表示自己在国米的使命已经完成,接下来看苏宁的了。尽管他还拥有31%的国米股份,但显然他的心思早已经不在蓝黑军团这里了。也许是为了表示自己对于国米并非毫无感情,托希尔强调自己的办公室的墙上只挂着国米球衣。

  回顾一下自2013年托希尔收购国米以来的种种,似乎不太难理解为何国米球迷对于托希尔有着种种不满。球队的财政状况并未改善,球队的成绩也并不理想,期待中的辉煌没有在托希尔任内出现,他的一些承诺最终被证明不过是一场空。

  2013年,托希尔从执掌蓝黑军团期间获得了无数荣誉的莫拉蒂手中购买了国米的股份,成为国米的大股东,并在11月正式成为了国米的新任主席。上任后,托希尔在首个转会期带来了埃尔纳内斯。

  不过相比于冬窗期,球迷们显然更加期待在赛季结束后的夏季转会期托希尔能够带来更多强援。然而球迷们期待中的场景并未出现,球队虽然引进了梅德尔等人,老将维迪奇也免签加盟,但更多的新援如沙奇里等人都是租借而来。最终,球队在2014-2015赛季也仅仅只取得了联赛第8名的成绩,而率队战绩不佳的马扎里也在赛季中就下了课。

  接任马扎里的是曼奇尼,而在赛季结束后的转会期,孔多比亚、穆里略、佩里西奇等球员纷纷加盟,不过与此同时,国米转出的球员也不少,仔细一算就会发现国米事实上并没有花掉什么钱。而这样一番阵容变动后,2015-2016赛季国米取得了意甲第四名的成绩。

  可也正是在2016年,托希尔将手中的大部分股份转手卖给了苏宁,不过托希尔留给苏宁的是一个“大坑”。托希尔上任后一直尝试开源节流,但球队糟糕的财政状况并未得到改善。巨大的财政赤字使得国米遭受了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FFP)的严厉处罚,球队受到很大影响。在不少国米球迷看来,托希尔就是一个想要榨干国米的“吸血鬼”。

  自将国米出售给苏宁集团后,托希尔就几乎没有再对国米有过太多的投入,他转而投入到了雅加达亚运会的筹备工作中。这位让国米球迷十分不满的主席,在这个新角色上倒是做得不错,获得了不少好评。

  印尼在举办大赛的经历中有过不好的回忆:2011年,印尼举办东南亚运动会时,在足球比赛中不幸发生了踩踏事故,导致两人丧生。因此本次亚运会更是对于主办方的极大考验。由于在体育方面取得的成就,托希尔在2015年成为了印尼奥委会主席,随后他又受邀成为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在接到这份邀请后,托希尔表示自己很愿意提供经验。

  之后托希尔确实尽心尽责的投入到了赛事筹办工作中。尤其是在国米的角色被“边缘化”之后,托希尔更加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了亚运会中。尽管本届亚运会还是出现了诸如男足比赛小组抽签时漏掉了两支参赛队之类的大乌龙,托希尔本人也曾卷入“行贿”丑闻,不过印尼方面确实在确保安全方面下了大力气。

  在亚运会开幕式结束后,社交媒体上有不少印尼网友表达了对于包括托希尔在内的赛事组织者的感谢,以及对于托希尔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的认同。也许正如托希尔本人所说的,他希望亚运会能够使印尼更加团结。

  这位印尼富豪后来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己最初投资体育行业是被家人反对的,不过他还是坚持进行了投资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或许,托希尔不是一个成功的俱乐部主席,但他至少成为了成功的亚运会组委会主席,也成为了成功的商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