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着眼冲击2022年世界杯 U23国足建制应被保留

马德兴08-27 12:00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雅加达报道

8月25日,结束亚运会男足赛事的中国95年龄段U23国足,分两批先后从雅加达飞回广州,随后返回俱乐部。自此,95年龄段国青队的使命就此结束,这一年龄段国字号也就不复存在。球员如果再有机会重披国字号战袍,只能是以个体身份入选国家队。然而,当这支国字号队伍不复存在时,这样的结局越是让人不甘。就队伍水准而言,或许外界习惯性地指责与批评,“水平不行”、“基本功很差”,然而,当两支曾被中国队击败的叙利亚、阿联酋双双闯入8强时,不由让人感慨:这支队伍不该就此止步。

心有不甘的第9名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发展进程中,2009年的反赌扫黑是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前,中国各个年龄段青少年队伍征战亚洲青少年大赛,除了88国少以王大雷、于大宝、李学鹏等为代表的那批球员获得冠军,其他年龄段在亚洲范围之内,都是能够稳定在前八名,即距离世界大赛一步之遥。

但在2010年之后,中国各级青少年队伍在洲际大赛从未闯入前四名。迄今为止的15次亚洲大赛,中国队只有两次进入前8。一次是以武磊、张稀哲、颜骏凌、金敬道为代表的91国青。借东道主之利,获得2010年U19亚青赛第7名,另一次则是以高准翼、韦世豪、唐诗为代表的95国青队,在2014年U19缅甸亚青赛获得第8名。当时,该队的小组赛值得骄傲:2比1击败日本、0比0战平韩国,最终将韩国队淘汰出局。

因而无论国内如何评说,这批95年龄段球员是中国足坛最近八年最后一批“拿得出手”的一批球员,洲际大赛中成绩也是最佳。包括在U23亚锦赛预选赛,二度击败日本队。

正因此,从中国足球的长远与未来发展来看,为这批球员创造一些比赛机会,多给这些球员提供大赛锻炼,希望就是在未来几年,能够让中国国家队有人可用。所以,在征战完今年U23亚锦赛之后,这支95年龄段队伍又获得征战亚运会的机会

遗憾的是,中国队未能弥补年初U23亚锦赛的遗憾,进入淘汰赛首轮即被淘汰,最终排名第9。尽管这一第9名,已经是中国队最近三届亚运会成绩最好的一次,但依然未能完成“保八争四、力争奖牌”的最低目标。或许,在很多人看来,亚运会成绩如何并不重要,毕竟不属于亚足联赛事,但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队伍能够在亚运会取得佳绩,近期之内对于重树中国足球的信心,还是会有很大帮助。  

竞技足球其实就是那么简单,没有成绩作为支撑,多说无益。只有取得一定的成绩,并以此为支撑,才能更让人信服,才能在短期之内,赢得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与环境,尤其是舆论环境。没有成绩,中国足球依然将在一片争执与谩骂中徘徊。因此在亚运会之前,之所以希望U23国家队走得更远一些,目的就是希望他们能够走的那条路,外围环境可以相对宽松。

两次踏入同一条河   

从年初U23亚锦赛,到印尼亚运会,95年龄段队伍应该说是幸运的。因为相比其他年龄段队伍,尤其是非奥运年龄段,他们能够在一年之内参加两项大赛。此前,以武磊、张稀哲、颜骏凌等为代表的91年龄段国青除了参加过一次U19亚青赛,根本没有征战U23亚锦赛,更不用说亚运会。而像以于汉超、曾诚、蒿俊闵为代表的87年龄段国青,同武磊、张稀哲等人是同样的命运。所以,95年龄段球员不能感慨“生不逢时”,某种程度来说,恰恰是因为赶上好时候,尤其是这一年龄段将是未来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当打球员,所以,也就得比以往那些“三不靠”球员更多的机会。  

但他们又是不幸的。所谓的不幸,就是在为他们创造这么优异条件的情况下,两次折戟于8强门外。而且,失利的轨迹与原因几乎一样:没有遇上一位优秀的指挥官。如果有幸遇到一位高水平的主帅,或许命运将因此而改写。遗憾的是,他们遇到的是一位连主教练不算的助理教练。而我们的管理者居然能够一再给这一教练机会,这才是最为荒谬之处。    

这些年来,由于中国足球没有成绩,各界开始全盘否定中国本土教练,全盘“西化”。这也很容易理解,如果找来的确实是高水平、有能力的外籍主教练,倒也可以令人接受。但问题是,现在的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字号队伍出现一个极不正常的现象:“只要是个老外就行!”所以,中国足协下属的各级国字号队伍,主教练来自世界各地,没有统一的要求、技战术打法,反正只要是老外即可。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那些老外刚在本国执教队伍惨败,在遭到解职之后,随即便在中国国字号队伍“上课”!这本身就是一种很不正常的情况。   

当像马达洛尼这样根本不具备担任主教练的外籍教练,可以在一年之内两次获得率队参加大赛的机会时,如今面对失败,他又将承担哪些责任?中国足协作为管理机构,又将如何给外界一个明确的说法?  

可是,当中国本土教练遭遇类似情景时,尤其在一次大赛失利之后,中国足球管理者们愿意再给第二次机会吗?好比当年率领95国青在亚青赛战胜日本、淘汰韩国的本土教练郑雄,因为未能率队获得世青赛资格,回想一下国内各种舆论的批评、指责与谩骂,再对照一下马达洛尼率队在如此大好形势下无缘8强后的遭遇,中国人缘何对中国人自己如此心狠手辣,而对外教如此宽容?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今年以来,中国足协已经将各级国字号队伍,从大到小全部清一色地聘请外籍教练。然后,当这些外籍教练接手带队之后,表现又如何呢?尤其是率队参加一系列热身赛,是否真的让人看到希望?或许有人会说,这些外教需要时间,中国足球也不差再多等几年,可谁敢保证:这些所谓的高水平外教,肯定能够率中国足球打出翻身仗? 

迄今为止,一个无需争辩的事实是:在中国各级青少年队伍之中,率队冲出亚洲、取得世青赛和世少赛入场券的,没有一位是外籍教练,全部是清一色的中国本土教练!记者无意卷入该用外籍教练还是本土教练的争议之中,只是谈论事实。如果中国足球的管理者能够像对待外教那样,有对中国本土教练的一样的尊重与尊敬,哪怕只有一半,或许很多情况完全不是这样。这恐怕对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的体系建设更为重要、也是更有意义。

着眼世预赛应保留建制  

虽然95国青的使命已经结束,而且在未来,也不可能整队参加大赛。但立足于长远,这支95年龄段队伍应该在未来两三年之内,继续得到保留。 

设有年龄限制的比赛,这批95年龄段球员已经不可能参加。但是,中国足球的现实是:目前存在着严重的青黄不接,可用之人不多。尤其是中国队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冲击2022年世界杯,在保留张琳芃、武磊等目前国足中坚的情况下,需要补充新鲜血液。相比而言,在最近的几个年龄段队员中,95年龄段球员算是最好的一批球员了(相对于中国足坛的其他几个年龄段球员而言),不管是洲际大赛的成绩抑或其他。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国家队只能是依靠这一批球员,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实。

在这种情况下,当国家队展开集中之时,似乎有必要将这一年龄段球员集中起来,作为国家队预备队展开训练,为未来接班国家队进行准备。当然,所谓的“保留”,并不是完全局限于这一年龄段的球员,可以将部分93-94年龄段优秀球员也集中到一起。换而言之,将这支95年龄段U23国足升格为“国家二队”,这或许更有助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  

然而,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中国足协进行定夺……

2018亚运会  /   亚运男足  /   U23国家队  /   韦世豪  /   高准翼  /   邓涵文  /   唐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