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火箭1号昔日12将今安在?一人已因病去世

赵伟仑08-27 13:02 体坛+原创

送走远赴菲尼克斯的阿里扎,火箭1号球衣又迎来了新主人,今夏加盟球队的迈卡威,选择重新穿上新秀赛季的球衣号码,他将成为火箭历史第13位身披1号球衣的球员。

回顾火箭漫漫历史长河,从1967年进入NBA联盟直到现在,提到1号球衣你想起的肯定是那个人的名字——特雷西·麦格雷迪。如今,距麦迪宣布退役过去整整五年的时间,在下赛季正式开始之前,火箭1号球衣已经五次易主。

或许短时间内,火箭1号无法退役挂在丰田中心上空,但正因为如此,每当新的主人穿上这件球衣的时候,其背后的故事就会再一次被揭开,而曾经这件球衣的主人们,如今都身在何方?

在麦迪之前,火箭1号球衣还有7位拥有者。第一位选择这个号码的球员叫李·约翰逊,现在已经61岁高龄。这位1979年首轮17号新秀,曾于1980-81赛季短暂身披1号球衣,但仅仅一个赛季后,便离开NBA前往欧洲联赛,被那里的球迷盛赞为“超人”。

李·约翰逊离队后的第三个赛季,菲尔·福特加盟火箭,接过了1号球衣,在火箭效力的两个赛季(1983-85赛季),也是菲尔职业生涯的最后两年。1985年退役之后,他正式转型成为一名教练员,进入北卡担任助教。2004年之后,菲尔一直在NBA担任助教教练,先后辅佐拉里·布朗和以赛亚·托马斯。

菲尔·福特

菲尔·福特退役后,布克·约翰逊成为1号球衣的继任者,但他此后将自己的号码改为了2号。1992-95赛季,火箭迎来了1号球衣的第四位主人,也是目前奇才队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他曾身披1号球衣跟随火箭在1993-94赛季成功夺冠。不过,布鲁克斯球员时期的建树,显然不如作为一名教练员的重要性。

布克·约翰逊

斯科特·布鲁克斯

1997年选秀大会,火箭在首轮第24顺位选中罗迪克·罗兹,这名来自肯塔基大学的新秀,接过火箭1号战袍,但仅效力一个赛季后便离开球队,两年后从NBA舞台上销声匿迹。退役后的罗兹成为肯塔基一所中学的主帅,并于前年带领球队夺得地区联赛冠军,但校队并没有给即将到期的罗兹提供续约合同。今年,罗兹出任西北拿撒勒大学的助理教练。

进入21世纪,朱奎因·霍金斯成为身披火箭1号球衣的队史第6人。2002-03赛季,那是霍金斯效力NBA的唯一一个赛季,同时也是姚明来到火箭的新秀赛季,所以对于这位身穿1号球衣的前锋,中国球迷应该并不陌生。离开NBA之后,霍金斯还曾来到中国,加盟重庆队参加NBL的比赛。

场外的霍金斯同样生活丰富多彩,他和妻子曾一同客串美剧《与托尼·罗宾一起突破人生》。另外,霍金斯还亲自写过一本名叫《慈悲的中风》的书刊,作为一名中风幸存者,他想通过此书向人们分享了他的NBA之旅以及所遭受的毁灭性打击,而且霍金斯经常出席美国中风协会组织的公益活动,呼吁民众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

2003年,姚明身边迎来了第二位身穿1号球衣的球员——阿尔顿·福特,或许他是火箭队史13名1号球衣拥有者中最无闻的那个人。从小出生、长大在休斯敦的阿尔顿,在2001年第50顺位被太阳选中。2004年中国赛期间,阿尔顿与刘炜曾共同代表国王队征战,但两人都没有得到留队的机会。因此,2003-04赛季效力火箭的9场比赛,是阿尔顿NBA生涯的最后亮相。

之后,阿尔顿便开始海外漂泊,他曾来到中国加盟福建队。退役后的阿尔顿,依旧过得不如意,淋巴瘤找上了他。今年4月2日,已是四个孩子父亲的阿尔顿,因淋巴瘤和血液癌去世,年仅36岁。

阿尔顿之后,便是麦迪长达5年的火箭1号统治时期,直到2009年他选择改穿3号球衣,阿里扎才接过了火箭1号战袍。但阿里扎初入火箭仅一年,便被交易至黄蜂,一年之后的2011-12赛季,特伦斯·威廉姆斯成为1号球衣的第十位主人。

威廉姆斯贵为2009年选秀大会的11号秀,无论身体素质还是得分能力,他绝对具备立足于NBA的实力,但从新秀赛季场均获得超过22分钟的出场时间,到代表火箭出战的12场比赛只有4.5分入账,威廉姆斯逐渐消失在NBA的舞台上。今年年初,威廉姆斯曾参加第二届BIG3联赛的选秀大会,但最终无人问津、遗憾落选。

威廉姆斯之后,斯科特·马查多和以赛亚·卡南先后接过火箭1号战袍,但时间都并不长。前者上赛季效力于发展联盟球队南海岸湖人队,依旧在努力重返NBA的舞台;后者今年年初则遭遇左脚踝骨折,好在这个休赛期太阳决定重新签回卡南。

马查多

卡南

其实,在威廉姆斯和马查多之间,还有一位短暂身穿1号球衣的球员——杰里米·兰姆。2012年选秀大会,兰姆在首轮第12顺位被火箭选中,季前赛他曾身披1号战袍,但常规赛开始前的三天,兰姆作为火箭交易哈登的筹码,被送到雷霆。因此,这段短暂的经历并没有计入火箭1号球衣的名册之中。

最近四个赛季,重返火箭的阿里扎一直身穿1号球衣,他也成为与麦迪并列火箭队史身披1号球衣时间最长(五年)的球员。

今年夏天,火箭与迈卡威签下一份1年的底薪合同,至少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迈卡威将成为火箭1号球衣的新主人。

迈卡威  /   麦迪  /   阿里扎  /   火箭  /   NBA  /   NBA话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