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陶菲克:退役后像“生意人” 现在打林丹会认输

李婷08-27 18:1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婷雅加达报道 

坐在丽兹卡尔顿的采访间里,我拿出一张十年前和陶菲克在雅加达采访时的合影,“你还记得这是什么时候吗?”陶菲克不可置信地看着十年前的自己:“天啊,十年前,让我想想,我那时候才27岁!是不是那一年在这里举行的汤姆斯杯?我们印尼好像没进决赛……”

十年前,陶菲克还是雅加达塞纳扬体育馆里最受观众喜爱的羽毛球巨星,十年后,陶菲克早已淡出了赛场,他原本想在今天下午去塞纳扬观看印尼新一代男单金廷和乔纳坦的两场半决赛,却因为“球票紧张”和“有朋友来找我谈生意”不能前往,而体坛传媒与陶菲克的这次独家专访,正是从印尼男单亚运会上的精彩表现说起。

谈印尼羽坛新生代:看好金廷更上一层楼

体坛:金廷和乔纳坦都晋级了亚运会男单四强,这是一个赛前很多人都没想到的成绩。

陶菲克:是的,他们现在表现的越来越好了,我很喜欢金廷,男团决赛他作为一单打完比赛身体状况不太好,我以为他没办法参加单项比赛了,昨天我和他有过交流,他说没问题,打单项影响不大,现在两个人都进了半决赛,我希望他们能为印尼带来好的结果。

体坛:你会不会认为印尼两名年轻选手晋级半决赛,有很多主场优势带来的因素?

陶菲克:首先我觉得他们22、23岁也不算年轻选手啦,因为还有很多年纪大的选手在打比赛,所以显得他们比较年轻。当然,在主场打比赛会有很多动力,非常多的球迷到现场支持他们,会让他们感到更有激情。这是印尼第二次举办亚运会,我告诉金廷:“我们也不知道下一次再举办亚运会是什么时候,所以这可能是你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亚运主场打球,希望你能打出精气神。”

体坛:金廷这次已经连续击败了桃田贤斗和谌龙,你觉得他将来可以达到林丹、谌龙、阿塞尔森那样的高度吗?

陶菲克:现在的男单,林丹和李宗伟依然保持在一个高水平,不过李宗伟因病这次没有参加,林丹又没有参加单项,谌龙在里约奥运夺冠后状态一落千丈,这次输给了金廷,所以现在对于印尼来说是很好的机会,金廷有机会更上一层楼。

体坛:男团中国和印尼的决赛你去看了吗?你觉得印尼输给中国,是运气不好,还是中国太强?

陶菲克:这场球我没去现场,是在电视上看的,印尼输掉比赛,当然是因为中国的整体实力更强,我们可以看到五场比赛的阵容,如果是真的打到最后一场,有哪个国家能够在第三单打的位置上拥有林丹这样的选手并且击败他呢?

谈过去:“四大天王”时代虽精彩但还是要向前看

体坛:那样惊心动魄的决赛,那样山呼海啸般的现场,是否会让你想起自己曾经在塞纳扬比赛的岁月?

陶菲克:确实,在塞纳扬的比赛总是很精彩。相对于欧洲或者亚洲其他国家,印尼球迷是世界上最疯狂的一群球迷了,以前我还在打比赛的时候每年有很多比赛会在塞纳扬举办,现在相对少一些了,但只要有印尼公开赛,球迷们依然非常疯狂。

体坛:很多球迷都很怀念“四大天王”时代,你是否也认为那代表了世界男单的黄金时代?

陶菲克:那个时候确实很精彩,但羽毛球总是在更新换代的,虽然我、林丹、李宗伟、盖德已经没有办法一起打巡回赛了,但是在一些表演赛上面,大家还是可以看到我们一起打球的。

体坛:你作为羽毛球的超级明星,会不会觉得超级球星对一项运动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陶菲克:我同意这样的说法,像我打球的时候,确实会吸引很多观众收看比赛,当然会给羽毛球带来更多的影响。就像C罗原来在皇马踢球,现在转会去了尤文图斯,肯定也会带动更多球迷去看意甲。包括网球,费德勒和纳达尔还在打比赛,也会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所以想要成为有影响力的球星,不仅要有夺冠的实力,也需要个性。

谈现状:现在更像“生意人”

体坛:所以你在打球的时候就是很有个性的运动员,不过现在看来你性格平和了很多呀。

陶菲克:因为以前我作为球员只需要关注自己这一个方面就好了,只需要去想如何变成更好的球员,我需要在场上有霸气,但现在我要涉及政治、媒体各方面的话题,需要跟很多人打交道,更像个“生意人”,所以自然得更变通一些,不能像以前做人那么苛刻。

体坛:这种改变对你来说很容易吗?

陶菲克:还算容易的,因为和我打交道的每个人都知道我、认识我,所以很多事情还是比较好沟通的,并且没有很多人知道其实我能够现在各方面都做的还不错。

体坛:很多优秀运动员退役后会选择做教练,你为什么没有走这条路?

陶菲克:其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当教练不容易,要去学习很多东西,在我看来,好的球员不一定能够成为好的教练,所以我没有选择这么做。毕竟我还要带孩子,学习怎么煮饭做家务,在当球员的时候,我献给羽毛球这项运动的已经很多了。

体坛:那你现在主要在做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陶菲克:我自己有一个训练营,也有一个羽毛球馆,但是我没有在做教练,是做管理者的工作,我也从事了印尼国家体育部的相关工作和活动,我现在并不只是局限在羽毛球方面了。

体坛:你的孩子们看过你当年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夺冠的录像吗? 

陶菲克:我儿子很喜欢体育,他对这些比较感兴趣,他会问我拿过什么比赛的冠军,我告诉他以后,他自己就会在网上搜我以前比赛的视频来看,然后他就了解了爸爸原来挺厉害的。

体坛:孩子们这次有到现场看比赛吗?

陶菲克:昨天就去看了,后来我们回了酒店,我儿子就问我能不能跟金廷合影,我就打电话给金廷,叫他下来跟我儿子合影,我儿子非常高兴,后来上楼以后我女儿问我太太,爸爸原来是不是也像金廷那么有名?我就只能一直笑,我太太说他是拿过奥运冠军的人,比金廷有名多了。

体坛:那你的孩子打羽毛球吗?

陶菲克:我儿子喜欢体育,他会打羽毛球,但是他更喜欢足球,他每天放学以后都有足球相关的训练,他对此很喜欢,而他最喜欢的球员是C罗。

体坛:你呢?现在还经常打球吗?

陶菲克:我每天会和朋友约着一起打两到三次,上个月我在美国打过一次比赛,去年十月的时候还去香港打过一次比赛,这种都是表演赛啦,而且还都是双打,现在要是让我打单打,我真的不行,一场太累了。

谈林丹:他的坚持不可思议

体坛:你如果现在你和林丹比一场,你觉得一局里面你能拿几分?

陶菲克:我觉得可能是零分吧,如果是打双打我可能还行,但是单打的话我体力完全不行,现在跟林丹打,我可能会直接就认输了。

体坛:林丹比你小两岁,还期待东京奥运会,你怎么看他的坚持?

陶菲克:真的太不容易了,三十多岁这个年纪要和这么多年轻运动员竞争,他需要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来训练,遗憾的是林丹这次因为排名的关系,不能参加单打,但还在坚持就很不可思议。

体坛:如果林丹想要在东京奥运会有一个好的结果,你觉得他最应该关注什么?

陶菲克:我觉得首先是身体层面,毕竟他已经不年轻了,所以首先避免受伤,其次是需要和年轻运动员有类似的训练量来保证自己的体能体力。

来自陶菲克的一点小Tips

体坛:作为东道主,你有什么是推荐给来雅加达的朋友一定要吃的?

陶菲克:我觉得印尼的食物和泰国、马来西亚、中国都有点类似,挺辣的,我觉得日本运动员大概不适应吧,中国运动员应该还行,我去中国很多次,我觉得中国食物也挺辣,但是我喜欢,我每次去中国,是不吃猪肉,最喜欢就是火锅了。

体坛:很多观众很期待开幕式你点燃圣火,最终不是你,大家很失望啊。

陶菲克:我之前传递过火炬了,最后一棒就不会是我了,怎么说呢,这里面有很多关系的,你懂的。

结束采访后,陶菲克拿起桌子上的《体坛周报》,他指着头版的羽毛球图片说:“难道不应该是足球在你们头版吗?”我笑笑说:“因为现在羽毛球形势很危急呀。”陶菲克说:“我觉得中国的羽毛球只是经历了一些低谷,还是会再起来的。”

2018亚运会  /   高端访谈  /   焦点  /   场外  /   陶菲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