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好友提携到步入篮球圣殿 奇克斯的名人堂之路

王明琛08-28 13:04 体坛+原创

他总是打得很高效,把握胜机的能力无可挑剔。

不知为何,奇克斯总是能正确预判队友的跑位。不知为何,奇克斯总是知道何时该自行攻击,尽管这通常不是他的第一选择。或者用他在德州帕罗杜洛峡谷一个小镇的体育馆里磨炼出的跳投,或者是一个疾速坚决的突破。

不知为何,奇克斯总是知道何时该单吃对方的大个子。鲍伯·兰尼尔在底特律和密尔沃基打了15个赛季的首发中锋,表现杰出,却在他面前吃尽苦头,退役后,兰尼尔回忆时说“该死的莫里斯·奇克斯”,这是一种恭维。

奇克斯在NBA打了15年,前11季都是在76人打控卫。当他在9月7日进入篮球名人堂时,其价值终于被认可(甚至远超于此)。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奇克斯的起步并不顺遂,得益于一位高中队友的力荐,大学教练才愿意提供奖学金。

你不可能没听说过奇克斯,尤其是他现在已经征服了斯普林菲尔德。但问题显而易见——他毕竟是在芝加哥的“罗伯特·泰勒之家”长大,那里是著名的危房区,后来被夷平。然后,他在西德州州大打球(即现在的西德州农工大学),但仅仅在1978年成为一名二轮秀。

有数不清的家伙曾在NBA留下暂短的履历,但有多少人能像奇克斯那样拿到一枚总冠军戒指(1983),四次成为全明星,四度入选联盟防守一阵(还有一次防守二阵)呢?还有多少人能拥有以一记扣篮锁定总冠军的梦幻时刻?或者帮助一个13岁的小女孩纳塔利·吉尔伯特在唱国歌忘词时摆脱窘境?

奇克斯制造出的蝴蝶效应,有些偶然。

上周,奇克斯的大学教练罗恩·埃克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用另一种方式展开了回忆。

奇克斯现任雷霆助教。今年4月2日,他被记者告知将正式入驻篮球名人堂。尽管奇克斯在1993年退役时是历史抢断王,并在助攻榜上高居第五位(如今这两项数据分别滑落至第五和第13位),但数据并非是他被人们铭记的理由。有一些事实是这样的,只有少数名人堂成员得分较低,奇克斯的职业生涯场均仅得11.1分。

当然,这是他的无私使然,也和他崎岖的成长之路相辅相成。威廉姆·迪塞是芝加哥杜塞布尔高中的明星中锋,被诸多大学名校垂涎。

“莫里斯是我的好友,一直都是。”迪塞说。“我当时可以去全美很多大学,但条件是要带上莫里斯。”

负责招募迪塞的,正是埃克尔,但当时球队是禁止新生带好友一起加入校队的。“我不能让事情失去控制,宁愿坚持原则。”埃克尔说。

但迪塞心意已决。接着,杜塞布尔高中教练鲍勃·邦纳给埃克尔打去了一个电话。“鲍勃告诉我,‘从长远来看,莫里斯会比迪塞更出色。’”埃克尔说,邦纳已经在2014年去世。“所以我要权衡一下。”

但埃克尔对奇克斯还是不太感冒。在他去底特律招募球员时——主要是考察约翰尼·戴维斯,后者在NBA打了11个赛季,并执教76人一年——邦纳又打来了电话,告诉他奇克斯第二天会打一场选拔赛。

埃克尔决定推迟行程。在光线昏暗的体育馆里,他终于见识到了奇克斯的身手,得出的结论是:这个年轻人还不错,可以到校队打球。

莫里斯并没有立刻适应大学篮球,第一年表现挣扎。然而就在他做好准备时,好友迪塞却转校了,先是莫纳什大学,然后是德保罗大学。之后,轮到奇克斯的妈妈马乔里闪亮登场。

“她真的改变了很多。”埃克尔说。“她希望莫里斯留下来,一切都源自母爱。”奇克斯知道自己要变得更好,急需提高跳投能力。他留在学校,每天都练得汗流浃背。

期间,他结识了一位叫做米歇尔·特尔菲尔的初中生。“你觉得这也叫上篮?”奇克斯问她。特尔菲尔的篮球水平一直没有起色,到高中时转攻网球和田径。但他们之间已建立起友谊,奇克斯因此结识了她的大姐杰基和母亲劳里。

劳里最近和埃克尔提到现已消亡的必胜客经典赛,正是在她的牵线下,NBA球探们认识了奇克斯。但特尔菲尔了解到,奇克斯是否能留队,还要看球迷投票,她特意邀请学生和球迷们参加披萨派对之类的活动。

长话短说,奇克斯得到40万张选票,比其他任何人都多,还是不能改变埃克尔的看法。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杰里·韦斯特。在一次高尔夫慈善赛上,韦斯特告诉埃克尔,奇克斯的球风和他很像,这份意见无疑很有分量。

76人起初对奇克斯兴趣不大,但在秘密试训中收获了意外之喜。他们苦于没有首轮签,但奇克斯掉到了第二轮。值得一提的是,在奇克斯前面五个顺位被挑走的球员:马文·约翰逊、约翰·鲁德、哈里·戴维斯、格雷格·巴奇和托米·格林,合计只打了173场NBA比赛。

奇克斯曾以为在第一场季前赛后就会被裁,但他很快意识到,自己完全有能力在由“J博士”领军的费城球星阵容里立足,并给埃克尔打去电话。

“我曾在一次演讲中讲述球员如何变得伟大,并以此鼓励莫里斯努力成为球队的第七或第八人,获得一些上场时间。但他对我说,‘教练,我觉得我能行。’这让我很震惊。”

为了给奇克斯腾出位置,76人把专注于得分的沃尔德·B·弗里交易到圣迭戈快艇,换来1984年一个首轮签(后来兑现成巴克利)。奇克斯从替补打起,在九年时间里,成为了76人、开拓者和活塞的领袖。

作为主教练,奇克斯305胜315负的执教纪录相对平平。迪塞目前已从美国航空公司退休,将在名人堂仪式上成为奇克斯的引荐人。劳里却无缘参加。她在退休前是一位股票经纪人,仪式当天要到俄克拉荷马的一次犬展上担任评委,但她会出席明年秋天在西德克萨斯举行的奇克斯雕像落成典礼。一年前,她的日程已安排妥当,毕竟谁能预见到现在这一切呢?

13年前,在执教76人的第一场比赛前,奇克斯坐在富国银行中心的办公室里。记者问他,如果不是在篮球场上这么成功,现在会做什么?

“也许我会做教师,或者是律师、建筑师。”他说。但现在,奇克斯已步入篮球圣殿。

撰稿:王明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