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BPI预测新赛季:勇士榜首 湖人88%进季后赛

孔德昕08-29 11:22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8月29日,ESPN休赛期预测第三弹推出。前两弹分别是凯文·佩尔顿基于他的数据模型进行的预测以及专家团整体的投票预测,而这一次轮到他们的另一个模型BPI来给出预测结果了(也就是赛季中人们常常看到的实力榜)。

佩尔顿的预测主要基于球员RPM(真实正负值)的整合,也就是说偏向于考虑球员个体的影响。专家团投票则是集合了媒体人或数据专家的主观态度。而这个BPI预测则更多的是考量球队整体实力,简单来说一支球队的BPI就是它平均每场比赛可以胜过一支联盟平均水平球队的分数,而这个数据的得出综合考量了该队的进攻防守能力、对手强度、比赛速度、主客场、飞行距离、休息时间和赛季前期望。

新赛季的BPI预测结果较去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变化,主要原因自然是勒布朗·詹姆斯的西游。下图便是新赛季30队的BPI榜单:

湖人进季后赛概率:88%

在詹姆斯加盟湖人之后,关于这支球队的讨论和预测从未停止,有些预测把湖人放在了季后赛门外,但BPI的结果显示湖人大概率可以杀进季后赛,具体来说这个概率是88%。詹姆斯的到来自然是关键因素,要知道在过去十年里,所有詹姆斯率领的球队赛季初BPI预测打进季后赛的概率从未低于过99.8%,也就是说今年的湖人已经算不被看好了。另外湖人杀进分区半决赛的概率是40%,这同样是过去十年詹姆斯所在球队的最低值。

勇士夺冠概率略有下滑

几乎是没有悬念的答案,勇士再次成为夺冠大热,BPI给出他们的夺冠概率是40%。这是过去10年里赛季开始前第三高的夺冠概率,不过相比于去年,得到考辛斯的勇士还是降了18个百分点。

过去四年赛季前勇士夺冠概率

为什么会这样?BPI预测中有一个会考量的数据是赛季前期望,上赛季常规赛勇士“只”赢了58场,低于63胜的预期,这对球队今年的预测产生了消极影响。此外,尽管勇士上赛季完成卫冕,但他们在西决差一点就被火箭拉下马,这也影响了新赛季金州人在季后赛的模拟数据。

不过要明确的一点是,勇士依然是一支超级球队。事实上在过去11年的季前BPI榜单里,这一次勇士的评分(7.6)可以高居第5,仅次于2017-18的勇士,2011-12的热火,2011-12的雷霆和2010-11的热火。

30队季后赛、分区决赛、总决赛和夺冠概率

头号挑战者仍是绿军

和去年一样,夺冠概率第二高的依然是波士顿凯尔特人。而且即便阵容没有明显升级(去年榜单出炉时欧文和海沃德都未受伤),绿军的夺冠概率还是从去年的12%提升到了18%。

这样的提升源自于两个原因。第一,上面提到过,詹姆斯去西部了,这让波士顿通向总决赛的路变得更加宽阔,夺冠概率自然提升。第二,球队上赛季在遭遇伤病的同时挖掘了年轻球员的潜力,塔图姆、杰伦·布朗和罗齐尔都打出了超预期的表现。新赛季凯尔特人防守BPI(3.7)的数值较去年(1.5)翻了一倍还多。

猛龙火箭持平

这和ESPN专家团的预测(火箭夺冠概率超猛龙)有些出入,BPI认为得到莱昂纳德的猛龙(10%)和火箭触碰奥布莱恩金杯的概率一致。

但两支球队打入分区决赛和总决赛的概率却有着明显区别。猛龙有47%的概率进分区决赛,火箭则是42%,猛龙有25%的可能打进总决赛,火箭只有18%。这样的区别很容易理解,西部的竞争比东部更为激烈,火箭要想杀进总决赛就要击败联盟最强的球队,概率自然会低。至于两队夺冠概率为何持平,你可以理解成当他们都进总决赛时,火箭赢得系列赛的概率远超猛龙。

虽然火箭10%的夺冠概率远低于勇士,但这已经是自2008-09赛季推出BPI预测后他们拿到的最高值了。

冠军花落东部概率不降反升

上赛季的BPI预测中,西部有77%的概率赢得总冠军,这是过去10年的历史最高值。而今年,西部夺冠的概率跌到了60%。不是说詹姆斯西游让东部更弱了吗?整体来看是这样,但夺冠概率往往只涉及那2、3支顶级球队,而新赛季的东部强队实力有所提升。

上赛季开始前,东部BPI排名最高的两队分别是第4的凯尔特人和第6的骑士,而今年则是第2的凯尔特人和第4的猛龙。而且猛龙今年的BPI评分(4.3)并没有比去年的绿军(4.8)落后太多。

事实上去年的BPI就不看好骑士,但詹姆斯最终改变了一切。不过的确也有很多人说着,如果绿军健康,最终挑战勇士的就会是史蒂文斯的球队,而他们对金州人的威胁也会比骑士更大。

新乐透抽签制度的影响

旧制度下副班长、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三抽中状元的概率分别是25%、19.9%和15.6%。而新乐透抽签制度则使得排名最后的三支球队同样拥有14%的概率抽中状元签,这无疑大大降低了各队的摆烂热情。

新赛季战绩垫底的队伍赢得状元签的概率只有上赛季的56%,这是一个巨大的落差,而这些在赛前预测中也得到了体现。举例来说,新赛季最可能垫底的是老鹰队,他们赢得状元签的概率是13%,而去年他们作为预测中倒数第二烂的球队还有15%的可能获得状元。

在这种变化下,争夺副班长就变成了争夺倒数的某个位置,而且得到的回报远比此前要小,这肯定会在某种程度上缓解摆烂状况。

勇士  /   湖人  /   火箭  /   凯尔特人  /   BPI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