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小猪回家了

廖竞文08-29 20:02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8月29日,德国慕尼黑,一位故人再次踏进安联球场。

  这是一场友谊赛,主角却是一个人。三年了,当熟悉的31号再次走进安联,一切恍如隔世,却又好像从未发生过改变。

  看台上,球迷们举起横幅,摆出造型,欢迎这位球队功勋。在7.5万名球迷的注视下,猪总身穿芝加哥火焰的球衣从看台缓缓走下,一路和球迷们击掌。在球场中央,摆放着他获得过的奖杯,他和奖杯合影,他向观众挥手致意。时隔3年,小猪回家了。

  上半时,他是芝加哥火焰的队长;而下半场,他重新穿上这身熟悉的红袍,重新戴上熟悉的队长袖标,拜仁全体球员都换上了他的31号球衣,他和队友们互动着,就像往常一样,而队友们不断为他创造进球机会。终于在第83分钟,小兄弟阿拉巴送上助攻,他代表老东家攻破了现东家的大门,全场球迷齐声欢呼,队友们将他高高举起,抛向空中......

  比赛结束,但告别仪式还未结束。猪总独自站在球场中央,回顾着属于他的灯光秀和影像。一向被认为是硬汉的猪总在这一刻也不禁眼含热泪,“亲爱的球迷们,感谢你们,我始终是你们之中的一员。”

  这是属于施魏因斯泰格的告别。一粒进球,将所有情绪融合,最终画上圆满的句号。不需要太多语言,却足以让人感动落泪。

  施魏因斯泰格的父亲拥有一家体育器材商店,而幼年时的小猪,也展现出了自己的运动天赋。不过最初,他的天赋展现在了滑雪方面,代表德国参加过3次冬奥会的德国高山滑雪名将菲利克斯·诺伊吕特正是猪总的儿时好友。

  不过最终,在足球和滑雪中,小猪选择了前者。不过,练习滑雪的日子里的努力不会白费,它们对小猪日后在足球方面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德国也许失去了一个优秀的滑雪运动员,但他们迎来了一位足球传奇。

  1998年,施魏因斯泰格与拜仁青年队签约,随后很快在预备队站稳了脚跟。而在跟随一线队训练了几次后,时任主帅希斯菲尔德给了小猪首秀的机会。2002年11月,在拜仁对阵朗斯的欧冠联赛的比赛中,年仅18岁的小猪在最后阶段替补出场。值得一提的是,拜仁现任主帅科瓦奇也在场上,甚至为拜仁打入了那场比赛的第一粒进球。

  之后不久,小猪也迎来了德甲联赛首秀。不过在那个赛季,他还只是一线队的替补,大部分时间他还是代表拜仁二队度过的,只是在赛季末期才在一线队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时间。

  当然,希帅不会看不到这位年轻人的天赋,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小猪完成了26次德甲联赛出场,并贡献了4粒进球和5个助攻。可惜拜仁在那个赛季丢掉了联赛冠军,不来梅最终捧走了沙拉盘,而希帅也在赛季结束后离任。

  继任者是马加特,在马加特手下小猪仍然获得了不少机会,逐渐成长为球队主力之一。也正是在这一时期,施魏因斯泰格入选德国国家队。2004年6月,小猪在对阵匈牙利的友谊赛中上演了国家队首秀,一段传奇就此开启。

  随后20岁的施魏因斯泰格入选了2004年欧洲杯的大名单。可惜,贵为2002年世界杯亚军的德国队在这届欧洲杯上的表现极为糟糕,两平一负小组出局。这次失败更加坚定了德国足球改革的决心。两年后将在德国本土举办世界杯,而小猪,将在那个夏天的童话里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克林斯曼的带领下,德国队在2006年本土举办的世界杯中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不过更加令人惊喜的是以施魏因斯泰格为代表的几位年轻人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德国足球光辉的旗帜,将由这一代年轻人扛起来。

  世界杯结束后回到拜仁俱乐部,球队在新赛季的表现却并不理想。2006-2007赛季,拜仁不仅丢掉了冠军,甚至只获得了联赛第4名。马加特于赛季中段下课,希斯菲尔德重新接掌教鞭。

  不过希帅也仅仅执教了一个半赛季,在帮助拜仁拿到2007-2008赛季德甲联赛冠军和德国杯冠军后离开。球队在2008-2009赛季遭遇了一些动荡,先后经历了克林斯曼和海因克斯两位主帅,最终获得联赛第二名。尽管如此,施魏因斯泰格的表现依然稳定。

  2009-2010赛季,拜仁迎来了一位“重要”的主帅——路易斯·范加尔。之所以说范加尔重要,当然是因为在他执教拜仁期间提拔了托马斯·穆勒、巴德施图贝尔以及阿拉巴等希望之星,但也是因为他的一项创举——将施魏因斯泰格改造成后腰。

  原本的小猪,虽然尝试过中场的很多位置,但更靠近前场。而范加尔大笔一挥,竟然将小猪的位置后撤,而这一决定,帮助施魏因斯泰格走上了大师之路。

  事实上,施魏因斯泰格的速度并不算快,在进攻中他的特点不容易发挥。而在里贝里和罗本两匹边路快马相继来到慕尼黑后,小猪的发展前景并不被看好。然而范加尔进行了大胆改造,让小猪的位置后撤。这一变化,让脚下频率稍慢的施魏因斯泰格得以发挥其大局观良好的特长,逐渐成为了球队的中场指挥官。

  范加尔仅仅执教了不到两个赛季,但他留下的财富无疑是巨大的。与此同时,在国家队层面,接任克林斯曼的勒夫率领着这一批年轻人在2010年世界杯上掀起了青春风暴,而曾经的小将施魏因斯泰格,在巴拉克离开后,已经俨然成为了这支球队的领袖。在对阵乌拉圭的三四名决赛中,队长拉姆缺阵,小猪戴上了队长袖标,德国队最终战胜对手获得第三名。

  2011-2012赛季,老帅海因克斯重掌拜仁教鞭,志在三冠的德甲霸主却不幸收获“三亚王”。尤其是在欧冠决赛中,拜仁在家门口眼睁睁看着蓝军举起了冠军奖杯。比赛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在加时赛第95分钟,拜仁获得了一粒点球,罗本主罚时,紧张的小猪甚至不敢观看。而在最终的点球大战中,第五轮出场的小猪罚丢了点球,而德罗巴主罚命中,拜仁输掉了比赛。

  沉潜,或许是为了飞得更高。接下来的一个赛季,拜仁从“三亚王”摇身一变,豪取三冠,成就三冠王伟业。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小猪和他的队友们一起,完成了自我救赎。

  2014年世界杯,猪总更是和他的队友们一起站上了世界之巅。决赛中,小猪被撞伤面部流血却依然在场上飞奔的场景和决赛后与好朋友波多尔斯基的“亲吻”照片都深深留在了球迷们的脑海中。

  不过,在瓜迪奥拉到来后,由于伤病等原因,猪总在拜仁的日子过得并不顺利。终于在2015年,在代表拜仁获得了20多个冠军之后,他离开了这个效力了十多年的地方,离开了自己的家。

  2015年夏天,小猪离开了慕尼黑,登陆英超加盟曼联,与昔日恩师范加尔重聚。可惜,这次重逢并没有像想象中一样愉快。

  加盟曼联的首个赛季,施魏因斯泰格就饱受伤病困扰,出场机会寥寥,没能发挥出全部的实力。而恩师范加尔在赛季结束后离开,继任者穆里尼奥将猪总排除在了自己的计划外,小猪面临着异常困难的处境。

  不过他并未放弃,他一直坚持努力训练,即使是和预备队一起。猪总试图通过自己的行动来表明自己的态度,他仍希望能够证明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在杯赛中觅得一些出场机会。在对阵维冈竞技的足总杯比赛中,施魏因斯泰格取得进球,帮助球队4比0大胜对手,而他本人也荣膺全场最佳球员。

  当然,在这样的困境中除了做好自己,施魏因斯泰格别无选择。尽管赢回尊重,但告别不可避免。去年夏天,猪总远走美国,加盟芝加哥火焰。

  而在国家队层面,2014年世界杯后队长拉姆选择退出国家队,小猪接过了国家队队长一职。尽管在俱乐部过得不顺利,但小猪毫无疑问入选了2016年欧洲杯的大名单。可惜,球队在突破魔咒艰难战胜意大利之后在半决赛饮恨,无缘欧洲冠军。而之后猪总也追随拉姆的脚步,退出了国家队。

  如今已经34岁的施魏因斯泰格已经步入了职业生涯末期。回顾他的职业生涯,可以算是功成名就。在这场友谊赛前,回到了慕尼黑的小猪荣获巴伐利亚荣誉勋章,并正式入选了拜仁名人堂。不管走了多远,这里仍然是他的家。

  一路走来,从小将走到功勋,他曾站上巅峰,也曾陷入低谷。重回故地,作为球迷只想向他致敬。或许还有很多不完美,但这位“铁血队长”的名字,已经和那些曾经熠熠生辉的名字一起,共同刻在了拜仁和德国队的历史中。时光易逝,等到华发悄然苍苍时,还能相约老地方,或许就是最大的幸事。

拜仁  /   小猪  /   施魏因斯泰格  /   德国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