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重磅举措:各俱乐部主动申报年龄身份造假问题

肖良志08-30 10:20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中国足协已经正式建立科学完整的信息化平台,从2019赛季开始,各职业联赛的球员注册、联赛报名和竞赛工作,都将通过信息化平台系统进行管理。球员注册模块将实施身份验证环节,通过网上进行验证,并与公安部人口数据库进行对比,因此,中国足协注册管理部特意下发通知,要求各俱乐部在9月15日之前主动申报球员的年龄和身份造假问题,足协将根据申报情况的情结轻重等做出相应的处理决定。

  上述做法,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可以纠正过去年龄造假的问题,还可以很好地刹住并根除青少年球员年龄和身份造假的不正之风。

  1、9月15日之前主动申报。

  8月20日,中国足协向所有俱乐部下发了通知,要求各俱乐部核查自己俱乐部注册球员的年龄和身份,有问题的,主动填报《球员年龄身份问题申报表》,加盖公章之后提交给中国足协,截止时间为9月15日。

  此次行动,中国足协将采取“主动申报,集中处理”的原则。为了不影响2018赛季竞赛的稳定性,有年龄身份问题的球员暂不处理,可以继续参加剩余的比赛。联赛结束之后,中国足协再对所有存在年龄身份问题的球员进行处理,根据情节的严重程度进行从轻或者免于处罚。

  对于那些没有主动申报,存在侥幸心理但是被中国足协发现的问题球员,中国足协将对他们做出从严从重的处罚。

  这次行动,不是中国足协的突袭,早就和各俱乐部打过招呼。6月份的注册会议期间,相关部门就已经告知过所有俱乐部,接下来中国足协会集中处理球员年龄身份造假问题。这次吹风的时候,相关部门还明确讲到过为了参加全运会和加入国字号队伍而进行年龄身份造假的球员,处理的力度会更大。

  可以说,中国足协的这次行动,是净化中国足球环境,建立良好职业联赛秩序的重大举措。职业化25年来,虚假年龄和虚假身份问题,严重污染了中国足球的环境,干扰了中国足球的秩序,造成了很大的不公平。当一些球员更改年龄之后,就会出现“以大打小”的局面,使得那些真实年龄的球员受到压制,长此以往,众多有能力且年龄真实的球员被埋没或者被淘汰,使得中国足球的人才质量降低,人才储备变得更加匮乏,并成为中国足球水平止步不前的原因之一。

  中国足协借助信息化平台的启动向虚假年龄和虚假身份问题宣战,将让青少年球员的成长环境变得更好,让青少年球员的成长秩序变得正常,让更多有天赋且年龄真实的球员看到希望,进而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与提高。

  2、查明双重身份是难点。

  长期以来,人们很清楚虚假年龄的问题。实际上,还有一种更为隐蔽的造假,就是球员拥有“双重身份”,要么改了名字,要么既改了名字,又改了“姓氏”。从技术角度讲,这样的情况查起来难度较大。

  从中国足协管理竞赛的角度讲,每个球员都会对应着一个参赛证,假设参赛证是唯一的,那么一些造假问题会很容易查出。但是,当球员更改了名字且重新注册成功之后,他就会拥有另外一个正式的参赛证,这种情况下,通过参赛证也无法查出球员的“身份造假”问题。

  实际上,很多家长都掌握着球员身份造假的情况。前些年,当93/94国青队亚青赛失利之后,就有一些家长不断向媒体举报一些球员年龄造假,其中还有少部分球员“身份造假”。这些家长是从小看着孩子们长大的,很清楚每个孩子的年龄以及家庭情况,所以举报的时候证据也比较确凿。甚至,有的家长还把年龄造假球员的出生证提供了。期间,也有家长举报某个球员的名字是假的,且连姓氏都改变了。

  身份造假和虚假年龄一样,主要还是为了更改年龄,以大打小,这样就可以进入全运会队伍,甚至因为更改年龄之后而进入相关的国字号队伍。也正是因为虚假年龄和虚假身份的存在,中国球员在青少年时代的表现和成绩还可以,因为成长空间实在有限,到了成年之后就很难取得好的成绩。虚假年龄,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破坏中国足球秩序的毒瘤。

  因此,不管是有球员主动申报身份造假问题,全新的信息化平台系统,今后将会杜绝身份造假问题,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幸事,具有里程碑意义。


足协  /   注册管理  /   球员年龄造假  /   申报  /   处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