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如何减少奥迪被迫传球?埃文斯是最大帮手

韋人匕08-30 17:18 体坛+原创

步行者要想有所为,其他人必须要为“奥迪”分担压力,今夏加盟球队的泰瑞克·埃文斯,或许就是最好的人选,但他的工作时间不仅限于当奥迪下场,还要覆盖到两人共同在场的时段。

“你必须有两个可以单打的球员,”步行者总裁凯文·普理查德介绍埃文斯时说,“去年季后赛已经表明,奥拉迪比面对挡拆的时候,你可以尽可能地限制他,通过不同程度的包夹,逼迫他传球。但如果你在场上有两名可以持球单打的球员,兼具投射和拉开空间的能力,对手就会很难防守。”

上赛季,挡拆后的奥拉迪波往往会陷入以下这种情况:被迫停止运球,艰难地用左手将球传给罚球位置上的内线球员,或者把球扔给无球后卫,而对手获得的无疑是一次成功的防守。

步行者可以采取更多的方法应对这种情况,但如果有另一名进攻组织者,可以分担奥拉迪波身上繁重的任务,一定是最简单直接的缓解方案。如何成功将两人捏合在一起,如何找到埃文斯的使用说明书,需要主教练内特·麦克米兰给出答案。

挡拆强弱牵制

与马刺这一回合显然可以说明一些问题。由于保罗·加索尔选择留守三分线内,丹尼·格林还没通过灰熊的挡拆,埃文斯最终选择了投篮出手,虽然这个决定有待商榷,但这恰好体现了埃文斯的作用。

上个赛季,埃文斯运球后三分命中率超过40%,在场均运球三分出手次数高于3次的球员里,只有欧文和库里达到了相近的命中率。试想一下,如果将这种情况下的埃文斯换成步行者的一员,弱侧的贾雷尔·马丁换成奥拉迪波,凯尔·安德森将面临艰难的决定。

当埃文斯利用挡拆准备撕开马刺第一条防线的时候,安德森是继续守住中路,还是防住马丁在弱侧的投篮?只要安德森稍有疑虑,埃文斯就可以迅速将球分给另一边的马丁。

相反,由于奥拉迪波在弱侧的牵制,埃文斯也可以在挡拆后自己完成进攻,比如下面这种情况。

埃文斯在接到队友的传球时,弱侧的马丁正在进行一个掩护,防守埃文斯的吉诺比利发现了这一点。所以,当德扬泰·戴维斯上前为埃文斯进行挡拆的时候,吉诺比利选择了防守自己的右路,避免埃文斯突破分球给埋伏在弱侧三分线外的队友。可吉诺比利判断错了方向,埃文斯从自己的右侧完成突破,直接在三分线外,无人看防出手三分。

挡拆制造烟雾

正如我们之前所看的那样,步行者的很多进攻发起都源于一次挡拆,而这次配合后的三个进攻点是奥拉迪波、埃文斯和科里森。

通过灰熊的这次配合,我们可以发现,队友进行底线掩护的同时,帕森斯立即提上为埃文斯做挡拆,而底线的查尔莫斯也顺向跑至底角三分线外。但上前挡拆的帕森斯选择了假掩护,随后跑向了弱侧三分线外,而此时刚刚跟上来的赫尔南戈麦斯要面临两个选择:继续跟防帕森斯,还是补防埃文斯。

一旦埃文斯突破了加里·哈里斯的第一道防线,同样的问题也抛给底线防守查尔莫斯的穆雷:守中路,还是守底角?而从三分线外启动,到杀到罚球线以里的这段时间,埃文斯手握三个选择:传球给帕森斯、分球给查尔莫斯,或者自己直接进攻。

挡拆蛇形突破

“他如此出色的原因,除了身高和力量,他还可以运球到任何自己想到的地方,”普理查德说,“毫无疑问,任何他想去的地方,他都能做到。”

步行者总裁所说,或许快艇球员最有感触。当埃文斯通过布兰登·赖特的挡拆,以蛇形轨迹向内线杀入的时候,他已经成功吸引了快艇五名防守人的注意力,而且由于不规则的突破路线,面对埃文斯的到来,每名进攻球员都有可能在下一秒放弃自己的防守人。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该回合快艇球员之所以可以放心回收防守,与灰熊的糟糕三分命中率与很大的关系。这次进攻中,埃文斯的其余四位队友,只有马尚·布鲁克斯的三分命中率超过35%。

但如果将埃文斯身边的人,换成步行者的奥拉迪波、科里森、博格丹诺维奇和麦克德莫特,快艇必然不会如此坚决回收防守,埃文斯也将得到更宽裕的进攻空间,而其余四位防守球员将再次面临一道选择题。

增加运球传递

上个赛季,步行者的行进间传球比率只有4.2%,位列全联盟第18位,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每回合的得分达到1.02分,高居联盟第二。如果稍微增加行进间传球数,步行者的得分能力可能会再次提升,但这同样要仰仗奥拉迪波和埃文斯之间的配合。

帕森斯为持球的小加索尔掩护成功,随之撤离到外线,带走原本防守小加索尔的努尔基奇,而小加索尔将球传给埋伏在底角伺机而动的埃文斯,随即为后者完成挡拆,接球后的埃文斯迅速把球分给早已站在三分线外的帕森斯。

如果我们将上面这个配合中的灰熊球员,全部换成步行者众将,那么最终的结果就是,奥拉迪波在三分线外面对努尔基奇,想想波黑中锋的脚踝吧。

结语

当然,上述一切的前提,都是基于对手逼迫奥拉迪波被迫传球。而奥拉迪波本人可以提前主动求变——提升自己的运球能力,撕裂对手的防线,这样防守球员在包夹上抢的时候,必然会三思后行。

奥拉迪波  /   埃文斯  /   步行者  /   NBA  /   NBA话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