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胜日本挺进决赛,女篮冠军敢想敢拿!

邵化谦08-31 12:15

“所有发生的事情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半决赛赢下日本后,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意气风发。

当地时间8月30日,亚运会女篮半决赛开战,中国女篮对阵小组赛曾经大胜过的日本队,结果这一次中国队再次以86比74胜出,晋级决赛。分差变小了,但也在中国队的意料之中。“日本队一直都是小组赛有所保留,所以半决赛前教练也给我们想到了各种可能出现的困难。”队员李梦赛后说。

开场哨响后,比赛果如中国队所料出现了些许波折,第一节比赛中国女篮仅以20比17领先,“上半时大家心态起变化了。”许利民说,“因为我们上一场赢了32分,对方当时肯定有所保留,没有把所有的能量都使出来。”

与此同时,中国女篮的队长邵婷还陷入了犯规危机,第一节就吃到了两次犯规,不得不下场休息了。中场结束前1.6秒,日本队最后一攻,因为现场球迷不多,场边观战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直接对着邵婷喊,“邵婷注意不要犯规,你已经有两次犯规了。”

整个亚运会期间,这还是姚明第一次冲着场上队员喊注意事项,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当时我听到了。”邵婷说,“因为还有下半场的比赛,他也是提醒我,在场上每个队员都要知道,自己身处一个什么样的处境。”

整个上半场,中国女篮对于胶着的局面没有慌张,而是一点点扩大分差,“中场休息的时候我和大家讲,是我们做得不好,而不是对方有多强,把我们的心理状况调整一下,我们就能打得好。”许利民说,“下半场我们做得很好,稳稳把比分拉开到20分左右,就是我们中场休息之后的改变。”

第四节比赛,日本队开始搏命打法,三分线外疯狂出手。本场比赛日本队一共投了21个三分球,命中了10个。相较之下,中国队三分球出手只有12个,但效率很高,中了7个。

“日本这个投三分的阵容是它的非常规阵容,前几场比赛我们都没有看到这几个球员出来打,今天她们就破釜沉舟跟我们拼,就是为了抢三分。”许利民说,“我们也有变化,用我们的5人小阵容在场上,也是为了控制对手三分,总体来讲打日本队打到这种局面,还是在我们控制范围内的。”

所谓控制,其实也是有的放矢,而非完全控制日本队,而且对中国队而言,完全控制日本队也不现实。

“这个和做其他事情一样,我不可能方方面面都掌控,今天我们主要控制对方三大特长,第一三分,第二快攻,第三外线,这些我们都抓住了,丢掉其他的,比如说丢两分,丢内线,丢急停跳投,丢阵地战,我们都可以丢,这些方面日本队也不擅长。”许利民说。

另一组半决赛,迎回WNBA球员朴智秀的朝韩联队以89比66大胜中国台北.9月1日,中国女篮将与朝韩联队争夺亚运会的女篮金牌。

“实力上讲,双方五五开,朝韩这几天比赛我也看了,和小组赛输中国台北那场比赛相比,她们的队伍出现变化,一个变化是默契程度更好,防守质量比过去高,另外一个就是她们WNBA的中锋朴智秀回来了,队伍实力增强了,这一点我们早就预料到了。”许利民说,“最后还是取决于信心和决心,球打到这份上没有退路可走,必须要抬起头来往前走,我们要敢去拿这个冠军。”

女篮  /   中国  /   亚运  /   决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