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自行车中国遭遇打击 单项低迷奥运争金靠女团

武志09-01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武志报道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场地自行车结束了14个项目的争夺,韩国队以4金3银4铜位列榜首,中国香港以3金4银排名第二,中国队则以3金2银2铜收获奖牌榜第三名。再加上只收获2金3银4铜的日本队,目前“四强并立”的亚洲格局便已成型。而这也仅仅是亚洲的层面中表现,面对2年后的奥运,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的争金前景又如何呢?

2006年和2010年的亚运赛场中,中韩对抗一直是场地自行车的主旋律,多哈亚运会中韩国金牌榜5比4险胜中国,来到广州后,中国实现了翻盘,以5比2大胜韩国。仁川的赛场,中国依旧强势拿下第一,不过在那届比赛,中国香港和日本已经给中韩敲响了警钟。来到雅加达后,中国在男子团体竞速赛、女子团体竞速赛、男子团体追逐赛上实现了夺金,这一成绩也与四年前的赛场有些相似,只不过是把仁川的女子团体追逐赛换成了男子团体竞速赛。不难看出,近几年的中国队团体成绩波动不算明显,但想在大赛单项上夺金却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女子团体竞速赛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若提到2020年的第一争金点,那必然要首推该项目。四年前,宫金杰与新搭档钟天使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夺得了金牌的同时,也宣告了中国又一对自行车女子“双侠”诞生了。随后的2015赛季场地车世锦赛中,她们成功夺得该项目的冠军,之后一年的世锦赛中她们也取得了银牌的好成绩。2016年里约奥运会是当之无愧的高光时刻,当时的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宫金杰/钟天使成功夺冠,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在场地自行车项目中的零突破。随后,宫金杰退役,钟天使的搭档也换成了林俊红。去年世锦赛的赛场中钟天使因伤未能出战,老将郭爽带着林俊红斩获了第四名的好成绩,算上本次雅加达的夺冠,2020年女子团体竞速将是最有把握冲金的项目。

相较于女子团体竞速赛而言,其他两个夺金项目就成色少了很多。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团体竞速赛,中国在该项目上根本没有冲击奖牌的机会。2017年场地自行车世锦赛男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中国仅排名第八,如此看来目前由李建鑫、徐超、周瑜组成的队伍也将很难在2020年斩获好成绩。在男子团体追逐赛中,中国同样也遭遇了这样的窘境,2016年里约奥运会第一轮出局,2017年的世锦赛中也跟世界豪强的相距甚远。

夺金但仍不具竞争力的确尴尬,但相比于中国冲不出亚洲的个人项目来说着实还要强一些。曾经的中国队有郭爽,2007年世锦赛的赛场中,郭爽在女子争先赛中斩获亚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中,她也没有跌出前三名,最终以季军收官。2009年她在世锦赛凯林赛中夺冠,这是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第一次问鼎世界冠军。时间来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凯林赛,郭爽成功斩获了银牌,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奥运单项在中的最好成绩了。如今的亚洲赛场,女子凯林赛已经两届被中国香港李慧诗斩获,中国的奥运冠军钟天使在该项目中也未能实现突破。本届比赛中女子个人竞速,李慧诗和韩国选手实现了对前三的包揽,中国想要实现重回巅峰,仍是十分困难的事情。

如今的中国场地自行车在亚洲的统治力已经越来越弱,在韩、日、中国香港的冲击下,正遭遇着巨大的危机,更何况自行车运动仍是欧洲人的天下,在世锦赛和奥运的赛场上,他们才是中国的最大对手。

2018亚运会  /   中日PK  /   数据  /   焦点  /   钟天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