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亚运行各有喜忧 朱婷孙杨亮眼谌龙留遗憾

壮壮09-03 11:0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壮壮报道

      2018年亚运会即将落下帷幕,这次中国代表团845位选手中有17人是奥运会金牌得主。朱婷率领的中国女排、自由泳之王孙杨、新“跳水皇后”施廷懋都在雅加达大放异彩,五朝元老林丹的“躺赢”更令人津津乐道。当然,也有赢了世界却赢不了亚洲的例子,谌龙的完败和旗手赵帅的失利让人遗憾。

      中国女排:不失一局登顶亚洲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这次转战雅加达,中国女排保留了朱婷、丁霞、龚翔宇、林莉、刘晓彤、颜妮、袁心玥七人。8个3比0!中国女排强势登顶亚洲之巅。以朱婷为核心的主力阵容+李盈莹等超新星的涌现,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前景可期。

      游泳:孙杨扛起中国大旗

      本次亚运会,孙杨用4金2银的优异成绩,再次证明自己就是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他在雅加达成为了亚运历史上首位包揽200、400、800、1500米自由泳金牌的神人!作为中国游泳队的中流砥柱,孙杨仍然肩负着2020东京奥运会夺金重任。

      羽毛球:林丹“躺赢”完美告别  谌龙完败引发质疑

      雅加达亚运会,第五次出征的林丹只报名参加了男团,而且随着年龄增长,他已经成为了第三单打。结果林丹的后辈们所有的比赛都在前四场解决对手,“超级丹”始终没有获得出场机会,被调侃为以一名球迷的身份结束了自己的最后一次亚运会。至于两年后的奥运会,届时已经37岁“高龄”的林丹能否坚持下去,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2016里约奥运会男单决赛,谌龙战胜李宗伟首次获得男单冠军,国羽“一哥”的称号自然就落到了谌龙的身上。然而,谌龙在今年陷入了低谷,多站巡回赛无缘四强,本次亚运会他又被东道主选手金廷横扫出局。如此低迷的表现,不少观众对谌龙在东京奥运会的卫冕前景产生了质疑,希望如他自己说的“亚运会不是终点,会留住勇敢不懈向前”,能够尽快走出低谷。

      张楠在2012年和2016年两次奥运会上都获得了金牌。雅加达亚运会,张楠与刘成组成了新男双搭档,帮助中国队夺得了男团冠军。不过,张楠/刘成在男双的发挥不尽如人意,1/8决赛就被逆转淘汰。单论实力,张楠想要与刘成在东京奥运拿到第三块金牌,难度不小。

      跳水:队友强势挑战曹缘 施廷懋翻版奥运

      曹缘是中国跳水男选手中的“板台奥运双冠”第一人,本次亚运会与谢思埸合作毫无悬念的拿到了双人三米板金牌,但是在单人项目不敌谢思埸屈居亚军。谢思埸是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的双料男子三米跳板冠军得主,后年的东京奥运会很有可能成为曹缘卫冕的最大敌人。

      施廷懋在2016年奥运会拿到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双人两金,她把雅加达亚运会变成了里约奥运的翻版,先与队友昌雅妮合作拿到双人金牌,随后又在单人项目摘金,职业生涯已经获得了5个亚运会冠军。只要没有大的伤病,施廷懋有望在东京实现卫冕。

      陈艾森是里约奥运会男子单人10米台金牌得主,不过本次亚运会他只获得了参加双人项目的资格,他与杨昊的黄金组合轻松夺冠。中国男子10米台人才济济,陈艾森想要奥运卫冕,必须先用好的表现力压杨健和邱波才行。

      其他:旗手赵帅决赛落败  董栋实现三连冠

      赵帅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年仅23岁的他已是奥运会与世锦赛的双料冠军。然而,他在亚运会跆拳道男子63公斤以下级决赛中负于伊朗选手。两次冲击亚运冠军失利,令赵帅感到非常遗憾,他想在东京再次加冕难度也不小。

      里约奥运会,宫金杰与钟天使戴着个性头盔拿到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随后宫金杰功成身退,钟天使携手新搭档林俊红参加了本次亚运会。最终钟天使/林俊红组合以绝对优势夺冠,不过比于奥运会上钟天使与宫金杰组合的成绩,这次钟天使/林俊红组合还欠缺着绝对的实力。想要蝉联奥运冠军,中国新组合还需加强磨合。

      与上述16人相比,董栋是最特殊的一位,因为他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距今已有6年时间。雅加达亚运会,董栋用一套高难度的动作实现了亚运三连冠。经历了伦敦的辉煌和里约的失落,董栋渴望在东京再次腾飞。

2018亚运会  /   焦点  /   深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