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中国争金不只靠“六大强项”?空手道或带来惊喜

王全立09-03 15:1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述评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共夺得132枚金牌,继续领跑亚洲。在几大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代表团表现依旧强势。乒乓球、跳水国手均包揽各自项目的所有金牌,体操和射击各自拿下八金,国羽则收获三金,这五个项目和举重并称中国奥运六大强项。

      中国奥运六大强项一说,始于2000年,意思是上述项目几乎每届奥运会都能夺得金牌,而且届届贡献多枚金牌。对于每届奥运会均有冲金点且多次在世界三大赛有夺金纪录的项目,外界称为中国奥运潜优势项目,如田径、游泳、女排、击剑、跆拳道、自行车、摔跤、帆船帆板、射箭等。

      借助雅加达亚运会这面镜子,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军团在田径的竞走、女子铅球,游泳的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仰泳,蹦床的男子、女子网上个人,女子排球、击剑的女子重剑,场地自行车的女子团体竞速赛,帆板的男子、女子RS:X级,乃至自由式摔跤、空手道的部分女子项目,在东京奥运会具有争金夺牌的实力。和里约奥运会周期相比,游泳的男子仰泳,帆板的男子RS:X级以及空手道的女子61公斤级成为新奥运周期中国军团新的突破点。

      近两年,男子仰泳好手徐嘉余实力明显上升,去年夺得世锦赛100仰金牌,本届亚运会在3个仰泳项目力压来自日本的世界顶尖高手入江陵介,其中属于奥运项目的100仰、200仰夺冠成绩分居今年世界第二、三位。

      陈佩娜近几年来的涌现让帆板女子RS:X级成为中国奥运军团的一个冲金点。去年叶兵夺得世锦赛男子该项目金牌,今年毕焜在世锦赛闯进该项目奖牌轮。雅加达亚运会,陈佩娜、毕焜均在各自项目问鼎。东京奥运会,中国帆板RS:X级值得期待。

      空手道是奥运会新设项目。近两年,尹笑言在女子61公斤级表现突出,去年获得该项目年度世界积分排名一,这次战胜了日本选手夺得金牌,她稳定而强势的表现,对中国军团来说不啻于一个惊喜。 

2018亚运会  /   焦点  /   数据  /   中日PK  /   深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