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亚运总结:盛名之下任重道远 世界杯是突破口

阿紫09-03 13:3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阿紫报道

短短半个月,中国女足两级国字号球队均遭遇绝杀(U20女足世青赛和亚运会)。从看到希望到品尝失落的痛楚,竞技体育的残酷,留给姑娘们的恐怕只是不甘的泪水。亚运会女足决赛,中国队最终0比1不敌日本女足,时隔16年再次拿到银牌。这似乎让很多人看到希望,期待铿锵玫瑰可以重新绽放。

此役,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曾表示,要把自己放在一个挑战者的位置。正如对阵朝鲜女足那样,尽可能去冲击日本队。比赛伊始,中国女足的确按照这一策略出击。开场前20分钟,中国女足通过高位逼抢,将日本队牢牢限制在后场。能够在前场获得球权的中国女足多次尝试射门,但都与进球失之交臂。大雨不断浇湿的场地,也让日本女足无法踢出她们熟悉的配合,从而威胁中国队的球门。

一切的变化开始于比赛第60分钟,赵容换下前场支点李影,日本女足则换上自己的杀招——菅泽优衣香。姑娘们在前场的逼抢显得血性而果敢,但抢下来的球权,立刻就会回到日本女足脚下。过度的拼抢,也使得中国姑娘们的体能在70分钟左右逐渐出现问题。杨莉娜已然没有冲刺的体能,被换上场的赵容,随后也达到一个体能的瓶颈。丢球前一刻,左后卫韩鹏已经跟不上中岛依美的突破,两个中后卫也防不住唯一争顶的菅泽优衣香。终场哨声响起,留给雨夜中的中国女足,只能是又一次失落的背影。

实际上在此役,中国队从70分钟开始,便暴露出明显的体能问题,但并未对此做出调整。补时最后50秒,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却进行长达30秒的换人,最终也是未能抓住最后的机会。而从整届亚运会阵容而言,平均年龄接近26岁的中国女足,似乎不能称为未来的希望。队中几乎能够脱口而出的名字,球员本身已经不再年轻。古雅沙、韩鹏、李佳悦……部分队员已经离开国家队很久,有的不再是地方队主力,甚至将生活重心转移他处。她们在过去的一个奥运周期,承载着复兴的希望。而在未来,她们的前景还颇为不定。

而以李影、王霜为代表的93、95年龄段两代女足,尽管正在成为中国队的中流砥柱,但此后的接班人似乎远未浮出水面。整届亚运会,中国女足的板凳深度一直备受关注,在比赛处于僵持之际,即使通过换人,也几乎不能起到改变场上局势的作用。如今,日本女足经历短暂的阵痛,已经完成新老更替。即便以残阵上场,在把握机会的能力上,对手仍然更胜一筹。

“每一次都说不留遗憾,但每一次都还是留下遗憾。”赛后,队长吴海燕哽咽着如此表示,不仅是针对征战本届亚运会的中国女足,也映衬出各界对于中国各级别年龄段女足国字号的担心。实际上,在最近几届世界杯、世青赛、世少赛、亚洲杯、亚青赛等舞台,每一支女足国字号都是斗志昂扬、雄心勃勃地参赛,但结果多是事与愿违。联想起U20女足此前在世青赛惨遭绝杀,再到日本队昂首夺冠,中国女足的未来,恐怕依然不容乐观。

明年6月,中国女足将迎来法国世界杯。经历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两次止步8强之后,这对于中国女足来讲,将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也是一次力求成绩突破的机会。与此同时,中国队还要面临进一步新老交替的现实。她们的未来,可谓任重而道远。

2018亚运会  /   亚运女足  /   女足  /   中国女足  /   日本  /   赵丽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