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策坐穿板凳没球踢 主帅都不愿提他 如何是好?

秦游夏09-03 15:08

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报道

经历4比1逆转莱比锡RB的疯狂开局后,多特蒙德次轮客场受阻,与汉诺威互交白卷。除比分之外,赛后人们讨论最多的是,格策连续2场被新帅法夫尔放在板凳,枯坐180分钟。

急需创造力,仍无视格策

有句话是,不要轻易改变一支成功之师。相比首轮,法夫尔只对多特阵容做出一处调整,受肌肉问题困扰的普利希奇缺阵,新援马里乌斯·沃尔夫入替。另外,多特关窗前签下的西班牙前锋帕科·阿尔卡塞尔并未随队出征。

面对首轮进球最多的球队,汉诺威祭出5后卫阵型,空间上寸土必争,还采取了少见的多人对位盯人防守。最终,黄黑军团只在客场完成了9脚射门。虽然两度中框,罗伊斯和菲利普先后成为倒霉蛋,但零产最大原因还是阵地战办法不多。其实,对莱比锡的4个进球,便有两个来自定位球,一个来自反击,主动持球的阵地战中亮点不多。

汉诺威一役,在球队需要创造力的时候,法夫尔仍对格策视而不见,前世界冠军只有和候补门将希茨在替补席上的谈笑风生能刷出少许存在感。赛后,60岁的瑞士教头也不愿对格策的处境做太多解释,“我们都看到了,比赛很胶着,强度也很大,充斥各种对抗,两支球队都跑了很多公里。”

“法师”的言外之意是,对于如此激烈的比赛,他更愿意信任维特塞尔和德莱尼这类对抗能力出众的球员,而非格策这样的技术型球员。实际上,格策在改打8号位后,一点都不欠缺跑动能力,上赛季场均跑动11.8公里之多。不过,格策的对抗能力和转换速率,确实不及本场登场的三名中前卫。

别光跑,拿出才华来!

上赛季,多特中场“文官”当道,缺乏对抗出众的球员。本赛季,多特对此软肋进行了补强,文弱书生集体失势,沙欣北上不来梅,卡斯特罗南下斯图加特,香川真司转会传闻不断,格策队内地位较为稳固,但目前只限于板凳席。

备战期,格策一度状态喜人。与去年夏天格策从代谢疾病归来后,德国媒体自欺欺人式的炒作和吹捧不同,格策今夏奉献了更多拿得出手的干货。例如和本菲卡的热身赛,他就是场上最活跃的球员,禁区前沿外脚背挑传助攻菲利普技惊四座,让人依稀感到昔日灵气。德国杯首轮,法夫尔也曾对2011年金童奖得主委以重任,安排其出任首发前腰,可惜格策表现糟糕,第一个被换下。

自此,格策便沦为替补。法夫尔解释道:“我们中场有太多球员,我们需要看看将来发生什么。”多特目前使用433阵型,3个中场席位由8人争夺,即便排除不在法夫尔计划内的罗德和布尔尼奇,仍有6人竞争。漫长赛季,格策迟早会获得证明自己的机会,但他需要展现自己的与众不同,切实找回赖以成名的脚下技术和小范围串联能力。既然类型不讨主帅喜,也与目下足坛趋势相悖,那格策必须拿出真功夫,用“天才”弥补对抗上的不足。

在多特尚且难以跻身主力,已为德国队上阵63场的格策,恐怕暂时也难为国家队重建贡献力量。尽管上周勒夫表示:“国家队大门仍向格策敞开,他要做的是在多特蒙德有持续稳定的表现。”

沙欣香川同样遭贬

格策处境尴尬,而另外两名2011年帮助大黄蜂问鼎德甲的技术型球员沙欣和香川真司,同样过得不好。前者在关窗前,以低于10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不来梅。本赛季,沙欣年薪高达500万,多特将继续负担其中的300万,不来梅承担余下的200万。沙欣2001年便穿上了黄黑战袍,17年来,除了短暂效力费耶诺德、皇马和利物浦三家球会,他共为多特出战274场。

对于离开,沙欣煽情地表示:“虽然我的脚离开了家乡,但心还留在这里。”对于土生土长的青训球员离开,总裁瓦茨克表示,欢迎沙欣退役后回到俱乐部任职。

香川同样境况堪忧,他的顺位甚至比格策还要靠后。关窗前,一度传出塞维利亚对其有意,但无疾而终。格策尚且具有世界杯决赛绝杀和多特蒙德青训光环,一旦球队受阻,不少媒体愿意为其造势,但香川显然没这个待遇,他将面临的或许是更为漫长的黑夜。

德甲  /   多特蒙德  /   格策  /   沙欣  /   香川真司  /   法夫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