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的民族善于思考 俄罗斯队主帅被逼成哲学家

郭宣09-03 15:06 体坛+原创

  俄罗斯地属极北,天寒地冻的时候居多,绝对是一个适合思考人生的地方。所以,尚武的战斗民族,不仅是天生的抗寒品酒师,更是天生的思想家:无论任何人,都能喝着伏特加,把最简单的问题上升到哲学的高度,至于那些公众人物,即使偶尔有个最初确为木讷少言之人,经过各方英雄口诛笔伐、无穷尽的辩论之后,最后也会变成能够口吐莲花之辈!

  苏联前国家队守门员切尔切索夫,原本就是一个少言寡语之人,但接掌俄罗斯国家队之后,其虽然在2018世界杯上一战成名,但也因之生生被逼成了一个总有金句产生的“哲学家”。

  9月3日,俄罗斯国家队将再次集结备战在土耳其的欧洲国家联赛,而刚在9月2日过了55岁生日的切尔切索夫,也再次走向了媒体的焦点中心。当然,数个有趣的“金句”也因之产生。

  生日是别人的快乐,我不庆祝。 9月2日,在2018世界杯上一战成名的俄罗斯队主帅切尔切索夫年满55岁的。但是,他拒绝了所有人为其庆祝生日的建议:向来就不喜欢过生日的他,自从五年前在妹妹的劝说下和家人欢聚一堂庆祝完自己的50大寿之后,就宣布不再为任何一个生日举办庆祝活动。尽管,很多人一直告诉他,他的生日聚会,会让很多人快乐。但切尔切索夫依旧特立独行地选择了生日的个人清静。

  我做教练已经很多年了,没有里程碑。“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里程碑到来的时候,都会考虑:他做了什么,得到了什么,下一步该怎么办? 如果生活处于一个暂停期,那样想是可以的。但是,如果生活在奔驰,尤其是在生活推着你前行的时候,那可就困难了。7月份的世界杯刚刚结束,9月份的比赛就连上了,所以,没有什么里程碑的存在。您所说的里程碑,对于我而言,只不过是一种状态转到另外一种状态。对于有些年轻球员而言,会有转入职业足球,或是退役从教一说,至于我,我很久就在做教练了,没有停顿,就是这样。”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是完不成的任务。很多人说,切尔切索夫在世界杯上率领俄罗斯队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自己却并不这样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俄罗斯队所取得的成绩,就是俄罗斯队能做到的事情。”

  职业让我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的人。切尔切索夫向来不承认,自己是个招人喜欢的人。这通常会让很多人表示吃惊:切尔切索夫在苏联国家队守门员的位置上,表现相当出色;退役后是在欧洲接受教育成为了教练员;出掌俄罗斯国家队之后在家门口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所有这一切,都应当让切尔切索夫成为一个对生活满意的人,而对生活满意的人通常是不会招人烦的!但细想之后,大多数人就会明白:切尔切索夫不招人喜欢也是对的。他是一个守门员出身的人,而每个守门员都是很少令人惊艳的,因为,球队的每个进球都会算到场上球员的名下,而球队的每个失球,都会算到守门员身上,所以,即使再精妙的比赛,所有人的关注力,也都是集中在场上球员身上。至于成为俄罗斯队的主教练,那简直就是一个专业找骂的职业:俄罗斯队历史上的苦主那么多,偶尔有场好的表现,那也是俄罗斯队球员的本事,而俄罗斯队的主教练的专业用途就是背锅。

 

  两只眼是不错,但六个或是十个眼更好。2018世界杯期间,切尔切索夫的数次换人都起到了神奇的效果,这一点尤其在揭幕战中表现的突出。因此,无论是公众还是媒体,都非常希望了解个中的秘密。对此,切尔切索夫解释道:“在比赛中,每个球员的替换好像是在瞬间由我做出的决定,但实际上却是教练组的决定。我不仅会听助理教练的意见,也会听医学组的意见,无论是在比赛还是训练中,来自他们的信息于我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两只眼是不错,但六只或是十只眼更好。因此,所有的决定都是一个逻辑的结论,而不是瞬间的灵光一闪。”

 

  尝试永远不会有错,只有失算。“我们根本就没有犯错误,因为,这是我们的第一届世界杯,只有失算。如果下次在世界杯上我们重复了某些现在没有考虑周到的事情,那就将是错误了。”

 怀疑和不自信是两件事情。我有可能对其他队的某个球员产生怀疑:对阵我们的时候,他会不会上场?!

 

  不知所云的问题更好回答。俄罗斯的足球不行,并不代表各路足球专家不行。切尔切索夫上任后,一直处于媒体和专家的轮番轰炸之中。对此,切尔切索夫表示:“我是不听所谓专家建议的,也不看媒体上在说些什么。有时候,甚至就算是在新闻发布会上,我也并不是总能听明白对方在说些什么,那样的问题,我用工作回答。因为,我是把所有的精力集中在工作之上,而不是去注意别人在说些什么或是写些什么。”

   跨过千夫所指就有糖衣炮弹。世界杯结束之后,很多媒体担心俄罗斯的一些球员会自我膨胀到忘乎所以的地步。对此,切尔切索夫表示:“关于这个问题,我是绝对心情平静的,因为,我对这种情形是毫无影响力的。如果某人太自我膨胀了,那就意味着他的位置会被别人占领。这一点,在生活中是很好理解的:有夸耀的,就有骂街的。我们已经挺过了千夫所指的困难时刻,现在则是糖衣炮弹了,谁能抗得住,他就会继续前行!”

 

  体育中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情。对于俄罗斯在世界杯上抽中一个弱组,切尔切索夫表示很不以为然:“西班牙队和沙特队,对于我们而言,都是一样的,因为无论哪支球队,我们都是必须战胜的。很多人认为沙持队最弱,但埃及和乌拉圭队打他们的时候,并不容易。韩国队是很弱,但他们把德国队赶出了世界杯。体育中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情。因此,最明智的作法就是静静地等着,等分组确定之后再定如何有针对性地行动。所以,分组这件事情本身,就有意义之处就在于让我们知道对手是谁,让我们知道该收集谁的情报了。因此,有位记者在对分组进行分析时,我曾对他讲,听着,如果您被分组吓着了,并不意味着我们也被吓到了,您可能在担心发生什么事情,但我们根本对此就不关心。”

  教练工作总是从零开始。8月29日,切尔切索夫宣布国家队25人大名单,备战9月7日与土耳其的欧洲国家联赛以及9月10日与捷克的友谊赛。对于俄国家队下一步的计划,切尔切索夫如此表示:“仔细观察国家队的大名单,就会发现,其中打过世界杯的只有12人,只是半支世界杯上的俄罗斯队。有人退役了,有人承受不住国家队的大运动量负荷了,有人不在状态或是受伤了。所以,我们计划的第一步,就是聚起一组因为各种原因适合国家队的球员,对他们进行挑选;第二步,欧洲国家联赛,9月7与土耳其的比赛将开始了;第三步,备战2020欧洲杯。这是我们目前的计划。9月3日,我们将再次集训,一切从零开始。教练的工作,总是这个样子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