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英超四强左后卫齐爆发 霸占助攻榜完爆右闸

黄润锋09-04 13:5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黄润锋述评

新赛季首个国际比赛日到来前,英超头四轮战罢,四支球队脱颖而出,利物浦、切尔西、沃特福德和曼城成了第一集团。成功的球队大都相似,他们有出色的进攻线和稳固的防守,还有良好的队内环境和氛围。不过要说这四支球队区分开其他球队的特质,不得不提他们状态出色的左后卫。

利物浦的罗伯森堪称近年最值引援,苏格兰人本轮上演了左路一条龙助攻马内首开记录的好戏;切尔西的马科斯·阿隆索则是名声在外的带刀后卫,尽管还在适应萨里的“不对称四后卫”体系(延伸阅读:阿隆索依然大杀器 切尔西开倒车传统不会断),但西班牙人威力不比孔蒂时的边翼卫弱;沃特福德的霍莱巴斯上轮刚打进逆足吊射世界波,本轮又用两次助攻击溃热刺,大黄蜂异军突起有希腊人一份功劳;世界杯冠军提前归队,门迪成为新季曼城一大惊喜,他和霍莱巴斯以4次助攻并列助攻榜榜首。

左后卫霸占助攻榜 五年奇观

在本赛季英超总助攻榜上,排名前四的恰好是这四支球队的左后卫,勉强入围前五的阿扎尔则惨当陪衬。细数过往五个赛季,左后卫都和助攻王无缘:德布劳内(16次)、德布劳内(18次)、厄齐尔(19次)、法布雷加斯(19次)、杰拉德(14次)。甚至前10都难见踪影,唯一入围过的还是14/15赛季以9次助攻排名并列第7的埃弗顿左后卫贝恩斯。(注:15/16赛季送出11次助攻的米尔纳还没打左后卫。)

本赛季左后卫们集中爆发,霸占助攻榜,实属奇观。事实上,甚至在知名数据网站Whoscored的总评分榜上,阿隆索和霍莱巴斯也能入围前十。这从侧面也能反映出,边后卫在现代足球理解中极高的价值和地位,拥有一个优秀的左后卫,对野心大的球队来说确实裨益良多。不夸张地说,得左后卫者得英超!

或许有人会质疑:好的球队每个位置都会好,一个位置的强势是不是沾了整支团队的光呢?单把一个位置的优劣提出来,确实有夸大其对球队成绩的影响之嫌,但数据没有偶然。前面提到霍、门、阿、罗四人包揽助攻榜前四,其实本赛季英超有上场纪录的27名左后卫,有哪怕1次助攻在账的也只有7人,而其他3人并不在前10球队里,“沾光论”不攻自破。

四人各有千秋 完爆自家右后卫!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好的球队并非每个位置都好。横向比较,右后卫位置上前四球队实力如何?单把右后卫摘出来,铲抢、解围、封堵、威胁传球、丢失球权次数(少)这几项关键数据,除了沃特福德的扬马特和切尔西的阿斯皮利奎塔分列威胁球第3第4,阿诺德和沃克没有数据能进前五,扬马特和AZP在其他数据也排不上号。

从4人的数据对比来看,各有千秋。阿隆索传射俱佳,在进攻端的参与度也是四人中最高的。门迪在瓜迪奥拉的体系里需要经常内收到后腰位置协助组织,因此总共4次威胁传球全都转化为助攻非常幸运。

事实上,门迪和斯特林,霍莱巴斯和罗伯托·佩雷拉,就是英超最好的两对组合,前者给后者喂了两次饼,后者也不负所托。34岁的霍莱巴斯上下能力不如小辈,但沃特福德的角球主罚权交付给他,队友也都给力,4次助攻水到渠成。

进攻数据不是最好,但罗伯森的防守本领一流。新晋苏格兰队长的铲抢和封堵都是最佳,特别是前场反抢成功率惊人,场均丢失球权次数也是最少的。和幸运的门迪不同的是,罗伯森的10次关键传球冠绝英超(霍莱巴斯9次紧随其后),但最终只拿到2次助攻,只能怪红军三叉戟太浪了!

说到这里,卢克·肖强势复苏,穆里尼奥和曼联知道意味着什么吗?

英超  /   利物浦  /   切尔西  /   沃特福德  /   曼城  /   罗伯森  /   马科斯·阿隆索  /   霍莱巴斯  /   门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