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最合适的人就在身边 爵士已拥有第三颗星

赵伟仑09-04 17:00 体坛+原创

有了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有了最佳新秀亚军米切尔,犹他爵士要想从西部突出重围,目前的阵容看上去并不完备,或许还需要签下第三个球星。但其实他们大可不必这样做,因为第三颗星已在犹他阵容之列——23岁的丹特·埃克萨姆就是最合适的人选。

许多人可能惊于这个观点,凭什么这个初入联盟四个赛季,实则只打了两年的澳洲后卫,可以成为爵士的第三颗星?

原因很简单,克萨姆已经具备将爵士现有阵容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的能力。

第一点,他的身材。身高1米98的克萨姆,双臂张开可以达到2米07,他的羽翼将最大程度限制对手的进攻。出色的启动速度、奔跑冲刺能力,让克萨姆足以成为这个联盟里最敏捷的球员。放眼于全世界,兼具如此体型、臂展和灵活性的球员少之又少。

但就像许多天才球员一样,伤病仿佛一个魔咒一直困扰着他。新秀赛季打满82场常规赛之后的那个夏天,克萨姆代表澳大利亚国家队出战热身赛时不慎受伤——左膝盖前十字交叉韧带撕裂,直接宣告他缺席整个2015-16赛季。职业生涯的第三年,复出归来的克萨姆重新给人带来了希望,可此前的重伤让他在场上变得犹豫不决。进入第四个NBA赛季,克萨姆在季前赛再次受伤——左肩脱臼,因此缺席了常规赛的前68场比赛。

但上赛季最后14场常规赛、10场季后赛,克萨姆在比赛里所展现的能力,是他能够成为爵士第三颗星的关键,况且这名天才后卫的未来仍令人可期。

第二点,他的防守。季后赛对阵火箭,克萨姆在防守上赛季MVP得主哈登的时候,展现出自己立足联盟之本的最强一面。那个系列赛里,澳洲后卫总共防过哈登53个回合,如果非得从这几次对位中找出哈登的闪光点,或许只有那8次助攻,以及4次备受争议的骗犯规,其余的便是21.4%的投篮命中率、4次失误,以及三分线外的短路表现。

系列赛的第二战,克萨姆总共对位防守哈登22次,迫使后者出现1次失误,仅送出1次助攻,7次投篮全部蹦框而出。最终,爵士是那场比赛的获胜者,这也是他们系列赛赢下的唯一一场比赛。别忘了,克萨姆面对的可是联盟最好的进攻球员。

如果你认为克萨姆的出色防守是偶然现象,不妨来看下面这组数据:上赛季最后14场比赛里,联盟只有11名球员的防守效率比克萨姆更高。如果将抢断率和盖帽率加入对比当中,排在克萨姆前面的只剩下两人。缺席将近一整个赛季之后,他的防守数据依然稳固,试想一下如果这是完全健康的克萨姆,防守水平会如何?

第三点,他的进攻。克萨姆的进攻武器库并不全面,他还有很多明显的弱点,比如定点投射和鲁莽的失误。但凭借出色的身体优势,克萨姆在篮下仍然是很大的潜在威胁。距离篮筐5英尺(1米5)左右的地方,他的命中率达到57.7%,其中70%都是来自于非受助攻得分——单纯地直杀篮下。

但23岁的克萨姆有时候还是太过毛躁,出现不必要的失误,但通过上赛季最后14场比赛的调整,他的助攻失误比已经达到2.15,单独持球时更是飙升至2.66,球队也有意识地增加了澳洲人的持球进攻。而且,相比于作为看家本领的防守,进攻端的提升才决定着克萨姆的上限。

下面是克萨姆逐年的数据(每36分钟):

2014-15赛季:7.8分2.6篮板3.9助攻

2016-17赛季:12.1分3.9篮板3.3助攻

2017-18赛季:17.5分4篮板6.6助攻

别忘了,克萨姆因伤缺席了第二个赛季,也就是说,2016-17赛季所取得数据的前提,是此前一年没有打球。而上赛季的数据,也只是基于常规赛最后14场比赛的表现。更重要的是,经历两次重大伤病后,克萨姆仍可以展现出巨大的进步。所以,只要他保持健康,以上所有数据可能都将成为历史。

上个赛季,克萨姆的表现已经达到了“球星级别”。今夏休赛期,他又和韦斯特布鲁克、克里斯·保罗两位联盟顶级后场一起训练,并且给自己提出新赛季“打满82场比赛”的首要目标。爵士也将伤病隐患置之脑后,为他送上了一份3年总价值3300万美元的合同。

双方所做的一切都为了证实了一件事:埃克萨姆就是爵士的第三颗星。

埃克萨姆  /   爵士  /   NBA  /   NBA话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