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米卡尔·布里奇斯:凤凰城的必需品

韋人匕09-05 17:20 体坛+原创

76人今年选中的10号秀——米卡尔·布里奇斯,就是一位费城本地人,他的母亲是一家体育娱乐集团的高管,专门为76人招募培养新人。就当人们惊讶于缘分的巧合时,76人为了得到扎伊尔·史密斯,送走了布里奇斯。

来到菲尼克斯之后,这位维拉诺瓦大学的第六人,到底能在德文·布克身边发挥多大的作用?

相比于2016年选中的马基斯·克里斯和德拉甘·本德尔,布里奇斯是一个较为稳妥的选择。大学期间效力杰伊·怀特手下,布里奇斯每年都在进步,大三那一年入选全美最佳第三阵容,并且跟随球队赢得两座NCAA冠军。主帅怀特为维拉诺瓦大学塑造的风格,深刻地烙印在布里奇斯的身上——一名完美的3-D球员。

身高2米01,臂展2米16,95公斤——这是布里奇斯的体格,但与之不相匹配的是,大学生涯极为稳定的三分命中率(40%),大三赛季他场均出手6次三分,命中率达到43.5%。NCAA历史上,仅有八名球员可以在一个赛季场均三分出手3次以上,还保持至少四成命中率,并且贡献1盖帽1.5抢断,布里奇斯就是其中之一,而另外7人大部分都是NBA赛场上的大人物,比如杜兰特、巴蒂尔、丹尼·格林,以及太阳篮球运营副总裁詹姆斯·琼斯。

但布里奇斯的缺点同样明显——缺乏得分创造力。上个赛季,他场均可以得到17.7分,命中率为51.4%,但大部分进攻都来自定位投篮和无球移动。除此之外,平庸的控球技术和启动速度,同样是布里奇斯的软肋。

没有了队友布伦森和迪文森作的传球,布里奇斯夏季联赛的场均得分只有6.2分,命中率更是降至45.5%。沙奎尔·哈里森和埃利·奥科博,太阳的两名后卫更加偏向于进攻,将得分放在第一位。所以,布里奇斯的黯淡表现也在情理之中。

凭借仅有的进攻机会,优秀的出手速度和身高优势,虽然没有给布里奇斯带来更多的得分,但身处三分线比NCAA赛场更远的NBA,布里奇斯的适应能力足以令人满意。据Synergy Sports的数据显示,夏季联赛期间,布里奇斯总共出手16记三分,投进了7球,命中率为43.8%,位列所有球员的第99位。

布里奇斯的进攻上限,更像是J.J.雷迪克、凯尔·科沃尔,与两位前辈一样,布里奇斯也是一位会利用头脑的投手,他会通过跑位来获得空位出手机会,大学期间就是这样做的。不占用球权,使用率低,但通过跑动牵制对手的防守,为队友创造进攻机会,这就是布里奇斯之于太阳的价值所在。

但与雷迪克和科沃尔不同的是,布里奇斯不会成为对手进攻选择中的关照点。上赛季季后赛第二轮,凯尔特人对雷迪克的打击很残酷,之后他们又在与骑士的东部决赛中,以同样的方法施于科沃尔。但布里奇斯不是这样,他已经具备承担球队锋线防守重任的能力。在维拉诺瓦全场1-2-2紧逼的战术中,布里奇斯就是那个单箭头。没有绝对的速度和力量,但布里奇斯的身高、韧性和球商,让他可以换防到场上的所有位置。

至于布里奇斯新赛季担任的角色,暂且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太阳还没有要做出阵容调整的迹象,他们先发中的四人很有可能以布克、莱恩·安德森、艾顿和阿里扎为主。在送走布兰登·奈特之后,太阳的首发后卫将从两名新秀(奥科博、梅尔顿)和一名二年级生(哈里森)中产生。布里奇斯将与T.J.沃伦、泰森·钱德勒、乔什·杰克逊和本德尔扛起第二阵容。

当然,让布克出任控卫也未尝不可,上赛季他们已经有过类似的尝试。尽管场均出现4.7次失误,助攻失误比仅1.31/1,但布克具备出任控卫的潜力,尤其是在挡拆进攻中的表现。鉴于此,布里奇斯与布克的搭配,或许会收到很好的成效。

布里奇斯将更大程度分担布克身上的防守压力,而到了进攻端,他的无球进攻和投射能力,也能给当家后卫创造出最大的场上空间。要知道上赛季太阳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3.4%,布里奇斯的外线得分是凤凰城极为需要的。所以,他们还可以像“水花兄弟”那样通过掩护得到出手机会,牵制对手的外线防守,内线的艾顿和杰克逊也将从中获益。

如果给两人定一个目标,不妨将库里和汤普森场均16.9次三分出手作为基准。联盟自1979-80赛季引入三分球以来,各支球队场均三分数就在一直提升。过去五年里,这一数据已经从20次飙升至29次。布里奇斯这样一名外线投手,不是太阳的奢侈品,而是适应当下时代发展的必需品。

作为凤凰城唯一一名3-D球员,布里奇斯或许就是太阳内外线的之间的那个粘合剂。

布里奇斯  /   太阳  /   NBA  /   NBA话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