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冲击英超: 当年坎特根本无法拿到劳工证?

毕陌09-05 19:1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离英国事实脱欧还有半年,英国正在从法律层面一步步和欧盟脱轨。脱欧毫无疑问会对目前已经高度国际化的英超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而英超管理团队也在争分夺秒,和英国政府协商,争取让足球运动员获得劳工许可上的豁免权,毕竟英超是一个可以为英国政府带来超过30亿英镑税收和12000个直接劳动岗位的巨大产业。

英超如今的繁荣在于积极招揽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才

亚洲或者非洲球员转会英超俱乐部失败,多是卡在劳工证这一环节——如果相关球员所在国家队的国际排名不够高,或者转会金额不足,会被足总认为无法为英超比赛质量带来提高,因而不符合英国的招工标准而被拒绝给予劳工证。而欧盟国家球员一直没有这个问题,因此英超球队可以从欧陆低价签入大批年轻球员,希望在其中发现几匹千里马。之前阿森纳队的法布雷加斯和贝莱林,以及曼联的皮克和博格巴,都是在球员18岁前低价签入,悉心培养后卖出或是成为球队核心。但如果英国的“脱欧”让欧盟国家球员失去劳工证申请豁免权,英超俱乐部很难签入18岁以下的欧盟球员: 一个16岁,没有国家队比赛经历,前途未知的年轻人如何通过英国政府的法律程序拿到劳工证?

劳工证是外籍球员转会英超的巨大障碍,当年辽宁前锋张玉宁就是卡在这个环节转会莱斯特城失败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示,如果按照脱欧后的法律,1992-2018年期间有关1022个英超球队引入欧盟球员的案例,将有591个案例无法通过劳工证申请。其中包括未成年就加盟阿森纳的法布雷加斯,阿尔及利亚法国双国籍的马赫雷斯,以及同样马里法国双国籍的坎特。而英超主管部门的统计结论更糟:这1022个案例中有2/3无法通过劳工证申请

而哈佛大学统计还表示,如果按照脱欧后法律执行,受到负面影响最大的是“神秘的英超中下游球队”,  毕竟豪门引入的外籍球员基本都有漂亮的履历,而这些中下游球队引入的外援可能战斗力十足,但履历不行,难以通过劳工证申请审查。这样显然会加剧英超球队的实力两极分化。

如果英国内政部不退让,坎特这样出生在法国的非洲球员会在劳工证申请上碰到大麻烦

英足总则希望通过脱欧的契机让英超球队里本土球员占更高的比例。根据目前规定,英超球队的25人大名单至少需要有8名本土球员,所谓的“本土球员”还包括21岁前在球队青训系统里待满3年的外籍球员——比如曼联的博格巴。不过脱欧后,劳工证申请标准将很难让这些外籍年轻人才成为英超球队的“本土球员”。

劳工证问题可能会让英超球队无法签下博格巴(左)这样的欧洲大陆年轻人,但对于林加德(中)拉什福德(右)这样的本土新人来说,则会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

目前各方的态度: 

英超联赛管理方: 就像其他需要国际人才的领域一样,我们正在设法应对英国离开欧盟后带来的法律问题,能够招徕全欧的人才对于英超的发展至关重要。

足总:我们正在和英国四级职业联赛的组织方,以及英国文化媒体暨体育部,内务部,财政部就这事宜磋商,寻求解决方案。

英国政府发言人: 我们理解自由招徕全欧乃至全球人才对于我国体育,包括足球,橄榄球,板球在内赛事,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脱欧后我们将会启动一个新的系统完成进行外籍劳工的身份验证——当然,这个系统会筛选出优秀的,勤奋的外籍劳工来到我们国家工作。

英超  /   英足总  /   劳工证  /   坎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