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连续11次打入美网四强 战锦织圭体能或成关键

弈桑09-06 13:1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面对本届美网的最大一匹黑马米尔曼,德约科维奇以6比3,6比4和6比4直落的比分过关,不过这看似简单高效的比分,完全不能折射出比赛的艰苦程度,米尔曼的顽强和韧性,再加上炎热潮湿的天气,都让德约的这场胜利来之不易。

前两盘比赛都只是有一次破发,第三盘也只是比对手多破一局,比分看起来似乎是德约十分经济和节省体能的打法,但实际上却因为他在前两盘浪费了太多机会。这两盘里他总共浪费了12个破发点,破发成功率不足20%,好在自己的发球局还算稳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德约之所以今天化身“漏点天王”,多少有些对困难准备不足的原因。米尔曼的反拍斜线击球稳定性极高,且具有一定的杀伤力,这在同费德勒比赛中就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而德约今天也险些落入了对手的反拍斜线圈套之中。

另外,在第一盘先破发后,德约打得有些随意,多次尝试放小球策略都未能奏效,反而是被对手逮到机会打出了士气。事实上,如果只是停留在底线,德约出众的变线能力还是让他占据绝对上风,不过他显然想要尝试更多战术可能,为接下来的两场硬仗提前练兵,但无奈今天放小球的手感实在不佳。

从第二盘开始,德约尝试了更多的发球上网,特别是在比分领先的时候更是如此,尽管得分方式并不是流畅到一气呵成的地步,但在面对米尔曼的底线打法时确实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德约拿下前两盘之后,一直生龙活虎的米尔曼来到体能极限,这让德约在第三盘的破发成功率有所提升。而在发球胜赛局中,德约更是连连上网得分,看来这将成为他接下来比赛中的一个改变方向。

这样,德约科维奇保持着自己从2007年以来从未缺席美网四强的传统,除了2017赛季因伤退赛之外,他已经连续11年都至少在纽约打入半决赛了,稳定性居四大满贯之首。接下来他将会和日本名将锦织圭争夺决赛权,两人曾在2014年美网半决赛遭遇,当时是锦织圭获胜。

美网同样是锦织圭发挥最为稳定的大满贯,2014年至今他已经三次打入半决赛,如果非要找一个最有希望击败德约的大满贯,那非美网莫属。不过,在四分之一和西里奇的比赛中,锦织圭打满五盘才过关,体能消耗显然比德约更大,而锦织圭的快节奏打法对体能要求更为严苛,所以在体能方面德约可能占据一定优势。不过,由于前四轮对手将对都较弱,半决赛中对手实力陡增,德约也需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