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将故事定格 走近历史一瞬背后的掌镜人

董倡硕09-07 17:23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明天,奈史密斯名人堂就将为今年的13位篮坛传奇举办入选仪式。在这个每年一度的表彰盛会上,站在聚光灯之下的并不只有这几个人。作为目前在NBA中资历最老的摄影师,安德鲁·伯恩斯坦获得了名人堂颁发的科特·高迪奖,以表彰他在媒体工作中的杰出表现。

逆回时光的长河,早在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伯恩斯坦就已经为自己画出了体育摄影师或纪录片制片人的职业规划。由于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并没有开设这两个专业,伯恩斯坦便主动转校到位于加州的艺术中心设计学院,进修自己的理想专业,这个决定也带着伯恩斯坦开启一个以洛杉矶为中心,向全世界画圆的职业生涯。

伯恩斯坦第一次接触NBA,还要追溯到1983年。当时的他还是《体育画报》的一个兼职摄影师。在1986年,伯恩斯坦与同伴协力创办了联盟下属图片授权机构NBA Photos,并且在最后的25年间担任该组织的副主管。伯恩斯坦在1992、1996和2000三届奥运会中跟踪纪录了梦之队的征程,并且报道了36年的NBA总决赛与全明星周末。如今,伯恩斯坦已经是洛杉矶四支球队湖人、快艇、WNBA火花和NHL国王队的官方摄影师。

单单讲述伯恩斯坦的生平与荣誉的确太过苍白,可是当你看到以下这些习以为常却值得细细品味的照片,就能够体会到伯恩斯坦的伟大。

父与冠军

图片内容:在1991年的总决赛中,公牛队在G5以108比101击败了湖人。坐在大西部论坛球馆的客队更衣室中,在父亲的陪伴之下,乔丹怀抱奥布莱恩杯失声而泣。

幕后故事:当乔丹的父亲在1993年被杀害之后,伯恩斯坦接到了来自乔丹的电话。“乔丹希望我能将那张照片洗出一份给他,”伯恩斯坦说道:“他向我索要照片的那一刻,是我生涯中记忆最深刻、最辛酸的瞬间。如果我必须要选一张照片贴在我自己的墓碑上,我估计就会选择这张。”

伯恩斯坦:大西洋论坛球馆的客队更衣室和一个衣橱差不多大。在公牛队获得总冠军之后,那个小小的房间好像挤进了成千上万的人,场面十分混乱。为了得到好的视角,我爬上了房间中央的桌子。当大部队回到更衣室后,他们想要为商业广告进行取材,但是怎么也找不到乔丹。那一瞬间,我的脑海中仿佛有人告诉我:“看你的左边!”我猛一回头,捕捉到了这个特别的瞬间。

兄弟齐心

图片内容:当2017年总决赛第五场的中场蜂鸣器响起的时候,杜兰特与库里紧紧相拥,伯恩斯坦用手中的180度超广角鱼眼镜头记录下了这非同寻常的瞬间。

幕后故事:鱼眼镜头最大化了库里与杜兰特获得总冠军的喜悦,可是我们依然能够清晰地看见杜兰特母亲脸上发自内心的笑容。

伯恩斯坦:我必须要成为比赛结束后最先冲进场地里的人,可能是大家都认识我的缘故,我基本上畅通无阻。回忆起来,我那时候心里明白,库里与杜兰特在夺冠之后肯定会有互动。那个瞬间简直太棒了,亲密无间的他们好像被喜悦融成了一体。我喜欢这张照片,展现了我对工作的热情,以及背后摄影师的逻辑思维和对比赛的理解。

自我证明

图片内容:以4比1的大比分战胜魔术之后,湖人队捧起了2009年的NBA总冠军,与曾经初次夺冠的喜悦不同,早已荣誉满墙的科比和禅师并肩而立,脸上少了几分喜悦,却多了自信的英气。

幕后故事:根据伯恩斯坦的说法,这是唯一一张其妻子同意让他挂在家中的照片。那时候,伯恩斯坦家中有着三位皮闹的孩子,在欢乐的同时,也饱受着“熊孩子”的苦恼。每当家里乱糟不堪的时候,其妻子就会站到这张照片前感叹:“如果这两个人都能相互尊敬愉快相处,那我们一定也能。”

伯恩斯坦: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2008-09赛季了,人们总是在说科比都是靠着奥尼尔才能赢球,他的身上背负了太多的压力。哨响之后,我就冲进场内寻找科比。当我发现他的时候,科比正在和禅师拥抱。由于闪光灯导致快门延误的原因,我并没有记录下其拥抱的瞬间,可是事后却发现弄巧成拙。禅师的表情就现在说:“干得好,孩子。”而科比的表情夹杂着摆脱压力后的释然、夺冠的喜悦以及激战后的疲惫。

永世相连

图片内容:伯德与魔术师在1987年的总决赛中,为争抢篮板相互卡位。

幕后故事:正如图片中二人手臂交差紧紧相连的形象一样,在整个20世纪80年代,二人的命运都紧紧交织在一起,这一张照片好似定义了整个时代。

伯恩斯坦:这或许是除了乔丹的照片外,最广为人知的一张照片了。由于二人所属位置的不同,基本不可能在场上拍摄到魔术师和伯德同框的照片,唯一的机会或许就是比赛前队长统一出席的发布会。

飞翔曼巴

图片内容:这张照片是由一台架设在球馆穹顶上的哈苏相机所拍摄,350mm的长焦镜头将科比高高跃起的瞬间在一个罕见的平面上定格。

幕后故事:在球场上,从下而上或是从上而下的照片并不常见,当伯恩斯坦获得了这张图片之后,就决定将其与科比分享。得益于大画幅(Large-Format)的图片,伯恩斯坦将这张照片按照长1.77米宽1.23米的标准打印了出来,装裱完成之后,直接驱车将其送到了科比的家中。

伯恩斯坦:我喜欢这场照片里的元素:湖人的金色、飞翔的科比、舒展的身姿、近在眼前的篮筐。当我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感觉架设设备的一切辛苦全部都得到了回报。

其他瞬间

在1988年的季前赛中,年轻的乔丹高高跃起完成劈扣,坐在篮筐下的伯恩斯坦在这个瞬间按下手中的远程快门,记录下了这个时刻。

2010年1月,已经年满32岁的科比带领湖人走入魔鬼赛程。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的客队更衣室中,科比双脚扎入冰桶,并且手拿小小的马克杯对右手食指进行冰敷。禅师将这幅画面称为湖人队的“思想者”。

2016年,在科比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上,拍摄了曼巴半生的伯恩斯坦与他完成了合影。


伯恩斯坦  /   名人堂  /   科比  /   乔丹  /   魔术师  /   伯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