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判罚是对女性的不公?小威或应正视自身行为

伊拉09-09 09:4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正当我们以为美网首周挥之不去的“抓马”终于随着比赛的深入而烟消云散,但在倒数第二个比赛日它们还是杀了一记“回马枪”。这一次“抓马”的主角仍旧是主裁,在小威廉姆斯和大坂直美的女单决赛中,小威三次受到主裁的警告,先被罚了一分,随后又被罚掉一整局,引起轩然大波。

      小威与裁判长理论。

      势如破竹的大坂直美在决赛中先下一盘,争议则从比赛的第二盘开始。第一次小威被警告是因为坐在包厢内的教练莫拉托格鲁有进行比赛中指导的嫌疑。但在小威艰难完成破发却对手又被回破后,她愤怒地摔坏了球拍,随即又得到了主裁拉莫斯的警告并被罚掉了一分。小威依旧对因接受比赛中指导被罚一事不依不饶。在3比4落后的局间休息时,小威仍然在与拉莫斯反复争论,并且指责拉莫斯是“小偷”偷走了她的一分,而拉莫斯则毫不手软地罚了小威一局,此时小威要求赛事监督入场,而情绪激动的她也一度流下眼泪。

      小威多次在局间休息时与裁判“沟通”,重复要求道歉,并指责裁判为“骗子”、“小偷”。

      虽然这段插曲未对比赛的走势产生影响,但它却实实在在地抢了新科大满贯冠军大坂直美的风头。最后拉莫斯被护送离场,颁奖典礼上现场观众也送上了漫天的嘘声。

      赛后接受ESPN采访时,小威的教练莫拉托格鲁坦承自己确实在比赛中有指导行为,但他同时也指出大坂直美的教练萨沙·巴金,甚至纳达尔的叔叔托尼都会在比赛中做出指导的手势。当然,他随后还是补充“我想她(小威)并没有在看”。有趣的是,小威在新闻发布会上则表示“当时我在看包厢,但我并没有接受指导”。究竟小威是否领会到了莫拉托格鲁的意图,恐怕也只有他们两人知道,但作为主裁的拉莫斯敏锐地观察到了莫拉托格鲁的动态并提出警告是履行职责之举,这无可非议。

      小威的教练疑似在场边进行手势指导。

      让小威心绪难平的事情却不只是被“污蔑”接受场上指导,而是主裁在“言语侮辱”判罚上的双重标准。“我曾见到其他男球员用其他方式来指责裁判,现在我要为女性的权益和平等而斗争。”小威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到,“我只是说他(主裁)是小偷,他就罚了我一局,对我来说这充满了性别歧视的意味,他从来不会因为男球员这样说而罚掉他们一局。”

      在不同的比赛中对同样行为判罚尺度不一一直是网球比赛中并不少见的现象,“挨罚大户”克耶高斯就不止一次在社交媒体上吐槽过主裁对其他选手判罚下手“太轻”。实际上,无论男女球员因为言语不当遭到判罚者皆不在少数。诚然规则或许需要对“言语侮辱”这样的行为有更加细致的规定,但作为涉事一方的小威也必须清楚这样的判罚是对事不对人。

      虽然与裁判产生矛盾,但小威还是展示了自己的风度,为对手送上祝福。

      教练场上指导的行为,加上她之前确实存在的摔拍行为以及她对主裁不依不饶的质问几乎已经干扰到比赛的正常节奏,主裁做出更进一步的判罚其实并非越轨之举。一向在知名球员面前敢于给出判罚的拉莫斯显然也并非针对小威而来,更不是如小威所言针对全体女性球员。

      作为史上最优秀的网球运动员之一,小威一直是体育界倡导与推动性别平等的楷模,但美网争议事件的关键却并不在于主裁的性别歧视与差别对待,而是小威作为球员是否真正恪守了她应当遵守的规则。此时的小威似乎正急于把这件事情化作一个性别议题,但首先她仍然需要正视自己在整场比赛中的行为是否有跨越边界之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