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满贯再次分属四人 小威风光不再难以终结乱世

弈桑09-09 10:3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在一场充满戏剧化的美网女单决赛后,小威廉姆斯依然未能收获自己复出后的首个冠军,她连丢两盘不敌大坂直美,再次与考特的24冠纪录擦肩而过。如果说温网决赛输给科贝尔还有些情理之中,那么这一场输给大坂直美就是没有人能够想到。

     虽然从哈勒普、沃兹尼亚奇和科贝尔在前三轮纷纷出局之后,就已经意味着今年四大满贯将会分属四位不同的选手,但随着小威在美网决赛中的失利,使得她未能在去年澳网之后再夺大满贯,意味着过去八个大满贯产生了八个不同的冠军,这在50年的公开赛时代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发生!

     所以,用空前乱世来形容现在的女子网坛也毫不为过。在今年温网,罕见地出现了世界前十全部无缘八强这一让人瞠目结舌的局面,人们本以为来到美网这种情况会得到根本性的改观。然而,随着卡·普利斯科娃和斯蒂芬斯在八强战中落败,本届美网的四强中,再次不见了世界前十的身影,看起来混乱程度一点也不比温网低。

     不过这一切都比不上一件事来得震撼,那就是小威廉姆斯连续两个大满贯决赛输球。因为放在过去,小威就是为藐视排名而生,已经有多少次,她证明了排名在自己身上毫无意义,无论以多低的排名复出,她总是能兵来将挡屹立不倒,只要她还在,任何所谓的意外就称不上绝对的冷门,更谈不上混乱。

     可就在今年,37岁、当了母亲的小威,没能继续扮演女子网坛的救世主,反而是火上浇油,将这个混乱的局面亲手推到看似万劫不复的深渊。她上一次在大满贯决赛背靠背输球还是2016年,当时分别在澳网输给了科贝尔,法网输给了穆古鲁扎。虽然接下来她依然是大满贯的夺冠热门,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想要横扫四大满贯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特别是通过这两场失利,年轻的对手们可能会越来越不惧怕她的存在。

     除了小威之外,哈勒普、沃兹尼亚奇、科贝尔和斯维托丽娜这所谓的中生代“四皇”,也是各有各的问题,沃兹尼亚奇和科贝尔在今年夺得大满贯后,状态便一落千丈,斯维托丽娜本赛季战绩更是让人不敢恭维,她们三人都不具备执掌网坛权杖的潜质。相比之下,哈勒普稳定性更高,虽然美网早早出局,但她在世界排名的积分上依然遥遥领先,但除了红土之外,她在其他场地上缺乏统治力,即便能够坐稳世界第一,也难以称得上真正的统治。

     去年的美网冠军斯蒂芬斯,今年在走出低谷后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不过依然不具备独占鳌头的能力。至于新科美网冠军大坂直美,她能否乘胜追击稳居顶尖,还是像奥斯塔彭科和斯蒂芬斯去年一样,陷入夺冠后遗症中无法自拔,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至于莎拉波娃、阿扎伦卡,她们距离巅峰状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两届温网冠军科维托娃,虽然在巡回赛表现抢眼,可是这两年却患上了大满贯恐惧症。两位前世界第一卡·普利斯科娃和穆古拉扎,发挥起伏性较大,似乎也难堪大任。

     所以整体来看,短期内女子网坛群芳无首的局面暂时还无法改变,且看来年小威能否收复失地,或者有谁能一年内拿到两个大满贯吧,不然这种混乱还将无休止地持续下去。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