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恩里克首战虎头蛇尾 取胜靠两个出其不意

李森09-09 11:31 体坛+原创

英格兰 1比2 西班牙(战报

体坛+记者李森述评

对英格兰的比赛,不仅是恩里克入主西班牙国家队后的首秀,也是斗牛士在欧洲国家联赛的首战。虽然意义非凡,但恩里克似乎并不感到紧张,他在赛前就直言不讳地表示:“尽管温布利是一个传奇球场,但这不影响我们要打一场好球的愿望。我们会从比赛一开始就发动前场紧逼,尽早断球和控制比赛是我们的追求,然后再看看能否找到进球的机会。”

敢于在温布利反客为主,本来是一件好事,但也正中了英格兰人的下怀:他们可以利用长传球来袭击西班牙的后方。开场仅10分钟,西班牙前场逼抢失败,英格兰快速进攻,凯恩把球分到左路,卢克·肖快速插上后低平球传入禁区,拉什福德中路抢点破门,为主队先拔头筹。英格兰开场后的第一次有威胁进攻,便取得了进球。

开弓没有回头箭,西班牙并没有因为过早失球而选择退却,恩里克本场的两个意外用人,这时也恰好发挥了作用。一是让阿斯帕斯占据中锋位置,罗德里戈在右路活动;二是由萨乌尔担任三中场之一。恩里克赛前就打过招呼,“最近几年对手们对西班牙的打法已经研究烂熟,因此我想对国家队的常规打法进行改造,至少不能有太大的可预见性。”

让英格兰人意外的不仅是恩里克的用人,赛前英足总曾把皮克的头像放上了本场比赛的宣传海报,然而早段时间皮克刚刚宣布退出国家队;然后英国人把皮克撤下换上了迭戈·科斯塔,结果再次闹了笑话,“美颜”因为妻子临产,早已请假不参加本场比赛。等到赛前公布首发名单,更让球迷大惑不解的是,罗德里戈和阿斯帕斯都离开了自己的常规位置,萨乌尔则和布斯克茨成为后腰搭档,这到底是哪门子的改造?里面究竟有什么玄机?

玄机之一是中场在有球和无球时的变化。无球(防守)状态下萨乌尔后退和布斯克茨形成双后腰,因为萨乌尔不论身体条件还是风格特征,都比蒂亚戈更强悍,而让蒂亚戈突前打前腰,是让他在禁区前沿参与紧逼。反之,当西班牙处于进攻状态,则让蒂亚戈后撤,用中距离的传球来调度进攻线路,而这时候萨乌尔位置前推,因为他具备不错的后插上得分能力。恩里克的设想很快应验了:就在英格兰进球2分钟后,蒂亚戈中场分球,卡瓦哈尔和罗德里戈在右路打出配合,罗德里戈下底传中,萨乌尔插入禁区抽射破门(见上面动图),这是他在国家队的第一个进球。

玄机之二是前锋在有球和无球时的跑动。英格兰持球时,右边锋罗德里戈对对方的左后卫和左中卫实行紧逼,因为他在巴伦西亚就养成了横向跑动的习惯。而当西班牙投入进攻时,由于有了卡瓦哈尔压上助攻,罗德里戈就潜入禁区成为阿斯帕斯之外的又一名中锋。西班牙前场的这些变化,有效地混淆了对方视线。第32分钟,蒂亚戈左路开出任意球,同时罗德里戈迅速从点球点附近绕到前点(英格兰采用区域防守,容易因为对方的灵活跑位而跟丢人),左脚一扫将球送入网内(见下面动图),帮助球队完成反超。可以说,西班牙队现阶段的足球,与恩里克的思路非常吻合。

当然,有得就有失,要让萨乌尔插上进攻时能有更多空间,伊斯科就只能“靠边站”了,同时为了和右路的罗德里戈形成呼应,伊斯科只能坚守在左路,少了自由活动的权利,伊斯科的出镜率也就大不如前了。与此同时,上半场西班牙的紧逼打法也付出了不小体能代价,比赛最后30分钟,德赫亚门前险象环生。一方面,主场落后的英格兰人大举压上,并采取禁区冲吊的打法;另一方面,体能下降的斗牛士也没能利用自己的控球特长,来减少对方的进攻机会。

纵观全场,西班牙在比赛前30分钟和最后30分钟形成鲜明反差,说明这支新球队还有待成熟。而恩里克下半场的换人,也理应参照以控代守的理论,光靠把前场紧逼改为中场紧逼是不够的。但考虑到恩里克和球员接触还不到一个星期,而且能在温布利对阵英格兰完成反超,人们也就释然了——新国家队能在欧洲国家联赛中取得开门红,是一个很好的兆头。

《每日体育》头版标题:重生!

恩里克  /   萨乌尔  /   罗德里戈  /   蒂亚戈  /   西班牙队  /   英格兰队  /   欧洲国家联赛  /   西甲  /   英超  /   阿斯帕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