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坂直美成功案例“非典型” 李娜地位仍难被撼动

伊风09-09 15:2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风报道

      美网女单决赛的一片喧嚣或多或少掩盖了大坂直美这座冠军奖杯的光芒,成为历史上首位赢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日本选手不仅是她职业生涯迄今最大的突破,也是亚洲网球继李娜之后迎来的全新希望。大坂直美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先进的受训和成长环境是她能够取得今天成就的基石。拥有大满贯冠军的身份之后,大坂直美未来的网球之路还将肩负更多期待和使命。

      大坂直美从小生活在美国,接受美国先进网球教学体系的熏陶,她偏重力量和速度的打法也和诸多美国选手十分相似。不同于锦织圭受益于“日本网球45计划”只是接受美式教育,大坂直美能够从一种选手中脱颖而出,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混血基因给了她极其强健的身体。在日本,有许多和大坂直美一样的混血选手,他们都是日本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的中坚力量。

      在网坛,除了大坂直美,还有丹尼尔·太郎也是这样的混血选手,他在今年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还战胜了刚复出不久的德约科维奇。虽然他的成绩不如大坂直美耀眼,但也早已是排名进入百大的选手。在吸收了先进的教学方法、优越的训练条件后,日本网坛在武装层面已经进入了拼基因的阶段。这样的模式也许并不长久,但一定阶段内肯定会给日本网球带来振奋的力量。

      在大坂直美之前,日本女网的荣光一直都是伊达公子来守护的。她的世界排名曾高居世界前四,并在澳网、法网、温网三项大满贯都打进过四强。很长一段时间,伊达公子也是整个亚洲网球的制高点,直到中国选手李娜勇夺大满贯冠军并刷新了亚洲球员最高世界排名纪录。从对于整个亚洲网球发展的意义来看,李娜的成就或许要高于大坂直美,不管大坂直美日后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和世界排名是否能超过李娜。

      李娜的成功是证明了亚洲人种也能在网球这项世界性的运动中发挥自己的长处,占据一席之地。无论是打法还是身体条件,李娜都是极其“亚洲”的,力量与技巧的平衡,还有超群的反应速度,都是她区别于欧美选手的特色。这种独特性也确保了李娜亚洲网球第一人的身份短时间内很难被撼动。但这并不表示大坂直美的成功毫无价值,这个货真价实的美网冠军含金量十足,能够让更多亚洲人关注网球同时让更多目光关注到亚洲网球,都是她这次夺冠给整个网坛带来的“红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