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足协正式签约希丁克为国奥队主帅

肖良志09-10 09:53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9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赴欧洲与希丁克进行最后的洽谈,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并于9月2日上午正式签约,希丁克即日起出任国奥队主帅,率队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9月3日,希丁克及其团队前往云南曲靖观看四国邀请赛,但不会指挥队伍,由中方教练组组长沈祥福带队完成此项任务。

  时隔16年之后,希丁克终于和中国足球结缘。早在2002年7月28日,中国足协成立正式的选帅小组,在全球范围内为国家队选帅。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的阎世铎提出了要求,首选目标为当时在世界足坛炙手可热的雅凯、希丁克、特鲁西埃,并且按照这样的顺序去洽谈。选帅小组不敢怠慢,通过各种方式按照顺序与候选人进行了接触,雅凯和希丁克先后拒绝。

  特鲁西埃非常积极,选帅小组专门赴法国与他见面磋商。当时,特鲁西埃的膝盖做了手术,在医院中康复,见面地点也选择在了医院。特鲁西埃准备非常充分,拿出了一本执教中国队的计划,包括如何打进2006年德国世界杯等等。特鲁西埃为了能够实施自己的想法,提出“一统国家队、国奥队和国青队三军”的要求,并且自己只对中国足协主席负责,团队年薪为150万美金。

  选帅小组向中国足协高层进行了汇报,认为特鲁西埃太过傲慢,150万美金的年薪太高,最终,中国足协放弃了特鲁西埃。2006年5月份,中国足协确定特鲁西埃为08国奥队主帅,但是当川渊三郎说了一句“特鲁西埃能力不错但是你们要忍受他的性格”之后,08国奥队主帅变成了后来闹得一地鸡毛的杜伊科维奇。

  否决了特鲁西埃之后,中国足协选帅的名单上有一串长长的名字勒梅尔、米歇尔、亨根、科埃略、哈恩(荷兰足校教练)、阿德里安塞、伊达尔戈。勒梅尔因为年龄原因,没有被看中;米歇尔接近中国队帅位,却被一句“米歇尔酗酒”毁了;亨根没有执教的意愿,哈恩不具备水平;阿德里安塞等不了一个月;伊达尔戈的确年龄太大了,被放弃。最后出了一个叫阿里汉的,一点大赛执教经验都没有,解决大家也都知道了。

  其实,每一次的选帅历程几乎如此,2011年选帅的时候,中国足协的选帅名单可谓非常豪华:里皮、斯科拉里、阿拉贡内斯、巴斯滕、克林斯曼、里杰卡尔德、托普·穆勒。开始的时候没有卡马乔,但是最终签约的却是卡马乔。

  已经过去的几次选帅,如果中国足协真的选来了心仪的对象,比如说希丁克等,不管结果如何,我们可能都接受了。遗憾的是,每一次选帅,我们都与心仪对象失之交臂。时隔16年之后,快要72岁的神奇教练终于和我们联姻成功,他的经验,他在训练方面独到的造诣,他对足球场上激情的阐释,都会与众不同。

  在97年龄段国奥队中,有一批潜力不错的球员,他们在希丁克的麾下可能会成长得更快,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也充满了希望。不管结果如何,希丁克执教国奥队,就是中国足球改变的开始。


足协  /   国奥队  /   希丁克  /   签约  /   东京奥运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