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满贯仍是巨头垄断地 强硬统治何人能破?

海因茨09-10 08:0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海因茨报道

随着德约问鼎美网,本赛季的大满贯赛场正式落下大幕,四座锦标仍然没能逃出巨头们的掌心。如果再将关注范围扩大到大师赛上,2018年迄今为止顶尖舞台的主题仍然是“垄断”。

虽然因伤无缘美网决赛,但纳达尔在今年仍旧交出了异常出色的大满贯成绩单,他在四大满贯中全部闯入到至少八强的轮次,在法网更是第11次加冕桂冠,温网和美网也跻身四强。此外,他还赢得了三座大师赛的冠军,稳稳将世界第一的权杖握在手中。

相比于赢得两座大满贯的2017赛季,费德勒今年在大满贯赛场出现了明显下滑,但年初在澳网的夺冠足以冲淡温网和美网过早出局的伤感。瑞士人在墨尔本将个人大满贯冠军总数提升至20个,几乎杀死了“GOAT”之争的最后悬念。赢得大满贯、两次闯入大师赛决赛并在上半年和纳达尔轮番占据世界第一,能在37岁的年纪实现如此成就,费德勒依旧令人畏惧。

在度过了极为挣扎的上半赛季后,德约迎来属于自己的“复出神话”。塞尔维亚人的强劲复苏让他先后赢下温网、辛辛那提大师赛和美网,终结大满贯冠军荒、加冕“金大师”和一年豪取两座大满贯的伟业相继完成后,德约正式重回巨头行列。

三巨头在顶级舞台上的表现依旧强势,而饱受伤病折磨的德尔波特罗在本赛季终于找回与能力匹配的地位。阿根廷人在今年的前进脚步异常稳健,他在印第安维尔斯首夺大师赛冠军,在法网和温网分别挺进四强和八强,来到美网更是时隔九年重返大满贯决赛。

费德勒、纳达尔、德约和德尔波特罗瓜分了11座最重要的冠军奖杯中的九座,牢牢占据着金字塔尖;而作为曾经的“四巨头”成员和曾经的“第五巨头”,本赛季复出的穆雷和瓦林卡终究没能上演费德勒那样的奇迹。穆雷先后缺席三项大满贯,在美网也仅仅打入第二轮,世界排名已跌至300名开外;瓦林卡在今年大满贯的成绩则是惨淡的一次第三轮、两次第二轮和一次首轮出局,完全不见昔日斩落三巨头的强悍风采。

随着蒂姆在美网八强战被纳达尔淘汰出局,“90后”在今年冲击大满贯的目标又一次成为泡影。作为新生代的领军人物之一,蒂姆已经连续三个赛季闯入到法网四强行列中,并在今年首次跻身法网决赛;另一位代表人物兹维列夫也在法网上实现了大满贯八强的突破。两人的表现也基本契合了“90后”在大满贯舞台的走势:偶有闪光,难称稳定。在澳网有埃德蒙德和郑泫两位“90后”跻身四强,切基纳托和蒂姆在法网为“90后”占据了两个四强席位,而到了温网和美网,四强中已不见“90后”的身影。想要真正掀翻巨头们的强硬统治,年轻一代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