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罗重回顶尖实属不易 打破“一满贯”任重道远

尼亚09-10 08:5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尼亚报道

美网压轴大戏男单决赛落幕,时隔9年再次闯入决赛的德尔波特罗未能续写辉煌,以0比3负于德约科维奇,在打破“一满贯”的道路上依然任重道远。

可以说,德尔波特罗是网坛“励志”与“悲情”的代名词。9年前,21岁的阿根廷人横空出世,他成为第一位在单项大满贯赛事中连克纳达尔和费德勒的选手,在法拉盛捧起职业生涯第一座大满贯冠军。他的暴力正手让对手忌惮,他也一度被视作男子网坛打破费纳统治的第一人。

然而,伤病却几乎成为阿根廷巨人职业生涯的梦魇,甚至让他一度徘徊在退役边缘。2010年、2015年德尔波特罗两次接受腕部手术,2016年他的排名甚至掉到了1045位。伤愈复出后,阿根廷人在打法上做出改变,在比赛中更多地加入反手切削,这样的改变在减少伤病的同时也成功打乱对手的节奏。2017年开始,德尔波特罗的状态逐步回升,他在法网闯入八强,在美网进入四强。

对于德尔波特罗来说,2018年也许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在印第安维尔斯站,他连克L·梅耶尔、科尔施雷伯、拉奥尼奇等选手闯进决赛,并在决赛中经过三盘鏖战击败费德勒,获得人生第一座ATP1000大师赛冠军。今年8月,德尔波特罗刷新自己职业生涯排名的新高,首次成为世界第三。

本届美网,德尔波特罗在晋级决赛的道路上仅丢一盘,并在晋级过程中战胜丘里奇、伊斯内尔、纳达尔等强敌。在决赛中,面对状态复苏的德约,在塞尔维亚人密不透风的防守面前,德尔波特罗的正手常常丧失准心,最终三盘告负,与第二座美网冠军失之交臂。赛后,德尔波特罗掩面而泣,他在颁奖典礼上这样说道:“在我手腕受伤期间我也从未放弃,我努力治好我的伤病并再次回到这里,9年后我重回决赛,这对我来说是神奇的。”而德约也称赞道“在我手术期间,我开始理解德尔波特罗所经历的事情,那是一段艰难的时光,但你从挫折中学习并且变得更强。”

尽管在与四巨头的交战记录上,德尔波特罗均处于下风,但放眼当今男子网坛,阿根廷人是能够对四巨头形成真正冲击的少数几人之一。从2005年到2018年,除了四巨头之外只有三位球员染指大满贯冠军:德尔波特罗、西里奇和瓦林卡。目前伤愈复出的瓦林卡仍然在找回手感的道路上,而近期西里奇的状态也出现波动,只要德尔波特罗能够保持状态,避免再次出现严重伤病,他依然有机会冲击自己的第二座大满贯冠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