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分庭抗礼”到“一超多强” 四巨头已形成新格局?

艾迪09-10 09:3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艾迪报道

尽管近两个赛季以来新生代来势汹汹,但四巨头对于大赛的统治依旧没有丝毫松动的迹象,从去年澳网到今年法网,费德勒和纳达尔联手斩获6座大满贯,正当二人颓势初现时,休养生息近两个赛季的德约科维奇接过权杖,在温网和美网相继登顶,也极有可能将这份势头继续下去。

2008-09赛季,随着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的成熟,“四巨头”称号开始形成,十年间,由于竞技状态更迭,四人各有独领风骚的时代,2009-2010赛季,费纳唱主角;2011赛季,德约正式崛起;此后四人相互制衡,直到德约在2015-2016赛季实现“诺瓦克全满贯”,年底穆雷又首次登顶世界第一,正当球迷们以为德约和穆雷将迎来自己的王朝时,伤病却开了个大大的玩笑。

从2017赛季开始,各自受困于髋伤和肘伤,穆雷和德约状态急速下滑,相继在当年夏天宣布退出剩余赛季,反而是伤愈归来的费德勒和纳达尔迎来职业生涯又一春。两人在去年澳网的五盘大战为近两个赛季定下基调,你方唱罢我登台,尽管2017赛季双方大满贯战绩平分秋色,但纳达尔凭借红土赛季收获的雄厚积分在年底先一步重返球王宝座。来到本赛季,一边是纳达尔伤退澳网,另一边则是费德勒连夺澳网和鹿特丹冠军,瑞士人得以时隔六年重返世界第一,成为ATP历史上最年长的球王。

故事进行到夏天,仍是“费纳二人转”,两人轮流坐庄球王宝座甚至成为一段佳话。但来到草地赛季后,风向开始骤变——费德勒先是在哈雷站决赛意外输给丘里奇,又在温网1/4决赛更加意外的负于安德森,此时热门无疑落到另一半区的纳德之间,两人在半决赛上演了一场耗时5小时15分钟的鏖战,上半赛季屡屡遭遇爆冷的德约科维奇咬紧牙关,长盘10比8收获胜利,并在决赛中轻松击败安德森,正式宣告回春。

如果说温网的结果算是一场意外,那么北美硬地赛季则是对四人当下状态的最好检验。尽管纳达尔在罗杰斯杯收获了冠军,但来到美网后他的膝伤却成了定时炸弹,最终也在半决赛彻底爆发,西班牙人职业生涯第三次在大满贯赛中途退赛。辛辛那提决赛,费德勒全场毫无还手之力,两盘脆败德约科维奇,来到美网,又出人意料的输给米尔曼。不得不说,两人的状态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此外,伤愈复出的穆雷也迟迟找不回状态,未来仍未可知。

相比之下,德约科维奇本届美网一路平稳,决赛更是以3比0的比分完胜德尔波特罗,由此以14座大满贯冠军追平桑普拉斯。从费纳分庭抗礼到德约强势回勇,无疑,四人之间的制衡又回到了“一超多强”的格局,那么接下来,德约科维奇会将这股势头延续到何时,这位史上最强追赶者,最终又能追赶至怎样的成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