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扭转不利条件 德约重回“历史最佳”争夺行列

彭延媛09-10 10:1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彭延媛述评

今年年初,当德约科维奇在年度首个大满贯——澳网16强对决里就被韩国选手郑泫淘汰时,恐怕没有多少人能够想到全年四大满贯结束后的情形:塞尔维亚人手握温网、美网两个大满贯头衔,实现大满贯赛场14连胜;辛辛那提夺冠使多年追求的“金大师”梦想成真;击败过纳达尔,也击败过费德勒;大满贯总数追平了名宿桑普拉斯的14个,并列史上第三!更重要的是,随着美网落幕,这位一度迷失的网坛巨头重新回到了争夺“史上最佳”的行列!

和温网决赛一样,德约在美网决赛里击败的并不是巨头成员。不过,和草地大满贯的安德森相比,前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的份量和竞争力要大得多!实际上,亚瑟•阿什球场的这场美网决赛的过程,确实不是3比0的比分显示的那样轻松。阿根廷人的钢鞭正手和强劲发球,都给德约造成了不小的麻烦,让他在防守端备受考验。在关键破发、抢七惊魂以及破发、反破的桥段里,比赛一波三折。不知道是否源于本届美网引入了发球计时器,给惯于“长考”的塞尔维亚人制造了精神和身体上的双重压力,危急时刻,发球也没法来给他救命……但这些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面对许多不利条件的情况下,德约还是赢了!赢得了个人的第14个大满贯!

如果你觉得男子网坛的“巨头时代”甚为恐怖的话,请问,巨头们到底恐怖在哪些地方?宏观的说,在于这些不世出的球员对网球运动的整体理解和能力远远高出同侪;微观的说,或者具体到某一场比赛来说,就在于:他们在主客观条件都并非有利的情况下,依旧能够赢球!而从温网到美网,复苏的德约其实找回的就是这样一种能力。相比上半年“总是输掉上风球”(穆雷评价)的糟心局面,这才是德约重回“史上最佳争夺者”行列的最重要条件之一。

今年四大满贯都归了巨头,费纳德又回到了砍瓜切菜的无敌状态吗?那倒不见得!客观的说,费德勒的年龄还是时不时会回来拖累他的表现,正如他自己所说:“已经10年没拿美网冠军!”由此可见,瑞士人未来在赛季下半段都很难有所作为;上半段,他还要跳过红土赛季。至于纳达尔,他的膝盖怎么样了——仍然是个问题。

要是这么看,客观环境对德约是很有利的。但不要忘记,德约和纳达尔同龄,他在比赛里的状态起伏也远比以往更大。“双圈四连贯”固然是一个很激动人心的目标,是否能达成,仍然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往前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