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没有这位老师的指引 就没有名人堂球员纳什

赵伟仑09-10 12:27 体坛+原创

史蒂夫·纳什现在已是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正式一员,在他今天所取得的荣耀成就背后,太阳时期两获常规赛MVP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如果没有生涯早期达拉斯的那段经历,如果没有遇到唐·尼尔森这样一位好老师,我们根本无法看到现在身穿名人堂橙色西服的纳什。

当初你绝对无法想到,羞涩的纳什可以站在斯普林菲尔德的舞台上。即便是来到达拉斯的第二个赛季,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纳什有可能成为一位MVP级别的球员,更不用说未来步入名人堂。那段时间里,大部分人对纳什最高的期待,也仅仅是今后入选全明星阵容。

1998年的6月,小牛同时获得了纳什和诺维茨基,但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两人的化学反应没有想象得那么好,尤其是纳什的表现。1999-20赛季期间,已效力小牛一年的纳什,看上去仍然是那个腼腆的加拿大男孩儿,有些困惑的他告诉老尼尔森:自己需要教练的帮助。

听闻此话的老尼尔森顿时大怒,他马上跟纳什说:“不!我需要你来帮助我!”

早年前,老尼尔森就是对纳什如此严厉,但纳什也十分清楚,没有严师就不会有此后的高徒。“尼尔森对我特别厉害,但他也足够信任我,他比我更相信我,”纳什说,“是他要求我去得分,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因为一旦我利用得分平衡了场上的表现,我和队友将拥有更多的机会。”

“我的潜意识就是传球、传球、再传球——分享球,尼尔森终于进入我的大脑让我明白,那些都是垃圾——你这样做就是在害球队,”纳什说,“他在挑战我,让我知道认识到自己的自私,不仅仅是通过语言。”

可以说,这是一个足以改变纳什职业生涯的时期。2000年1月初,马克·库班正式收购球队之后,小牛队打出了一波31胜19负的战绩,自1990年之后首次迈入季后赛的大门。四年之后,成为自由球员的纳什,回到了1996年将他带入联盟的那支球队——菲尼克斯太阳,外界认为这是他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点。得益于迈克·丹特尼的疯狂进攻和联盟的新规,纳什逐渐走上生涯巅峰,将两座MVP奖杯收入囊中。

但还是要再说一遍,绝对不要忽视老尼尔森对纳什的影响。

“他是关键”,纳什说,“我们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和艰苦时刻,但当我想起老尼尔森,便会是一幅美好的景象。”

“他只是不想看到我有些温顺羞怯,希望我更加强硬一些。我认为他曾塑造这样的特质,我同样如此”,纳什说,“当时真的很艰难,因为我以为自己正在竭尽全力,贡献所有。但同时,这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变革性时刻,帮助我完成微小调整,心态上的大转变,”

但纳什的改变,并不是源于老尼尔森的施压,更多的而是这位老师的激励。“我没有要求他,告诉他必须改变,否则就不让他打球,”老尼尔森说,“我跟他说,你是我最好的投手,但你不投篮,这让我无法理解。所以,我告诉他,如果每场比赛出手数没有达到10次,他就会受到罚款。我肯定破坏了他的情绪,但在那之后,他努力尝试改变,最终成为了全明星,拿到两座MVP奖杯。”

受到老尼尔森鞭策的纳什,开始改变自己在场上的风格,相比以往更具有侵略性。2000年的夏天,纳什带领天赋平平的加拿大男篮,在悉尼奥运会获得第七名,那时候纳什逐渐展现出自己强硬的一面。

接下来的2000-01赛季,纳什场均出手11.3次,几乎比上个赛季场均多了5次。场均数据由上赛季的8.6分4.9助攻,直线飙升至15.6分7.3助攻,命中率40.6%——助攻数有增无减的同时,进攻高效暴涨。后来到了菲尼克斯,在太阳的七秒进攻理论下,丹特尼也给纳什制定了一个目标:每晚至少在三分线外出手8次。

在老尼尔森麾下打球的这几年,对纳什今后的职业生涯有很强的启示性。按照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规定,即将被写进史册的纳什需要一位引荐人,他本可以选择同样入选名人堂的加拿大老乡,比如皮特·内维尔,但最终纳什决定把台上自己身边的座位,留给了恩师老尼尔森,因为是他最大程度改变了纳什的职业生涯,是他让这位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加拿大男孩儿,从一个有前途的人才成为了历史最伟大的控卫之一。

而作为老师的老尼尔森,为了亲眼见证爱徒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专程从毛伊岛(夏威夷群岛中第二大岛)的家中赶到马萨诸塞州的斯普林菲尔德。看到曾经亲手栽培的这株树苗屹立山峰,老尼尔森也可以安心归隐田园,过着以种植大麻为乐的恬静生活。

纳什  /   尼尔森  /   小牛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