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用大牌打造集体英雄 平民化俄罗斯队连战连捷

郭宣09-11 12:26 体坛+原创

  “不要和我提卡尔平,也不要和我提前任,前任在后防线上有两个别列祖茨基和伊格纳舍维奇,现在,我们也有自己的选择,我们只选择那些做好了准备的人!”9月10日,5:1在友谊赛中战胜了捷克队之后,俄罗斯队主帅切尔切索夫这样直接回怼了一位对他后防线用人提出疑问的记者。 

  切尔切夫索夫表现的很强势,不只是因为世界杯上的胜利,更因为新赛季的胜利:打疯了的俄罗斯队,不仅球员们会有超常的发挥,甚至球运也会非常之好,继9月7日在欧洲国家联赛中首战客场2:1战胜土耳其队之后,9月10日,切尔切索夫再次率领弟子们在顿河畔罗斯托夫以5:1的大比分战胜了最近点背的捷克队,而且是在其新任队长久巴因伤缺阵的情况下!

  “俄罗斯队取胜并不是什么新闻,但切尔切索夫在这两场比赛中的用人思路,确实有其新奇和独到之处,他弃用了很多大牌球星,他在努力打造一支强调集体英雄主义的平民球队!”俄罗斯著名的体育评论员伊兹玛依洛夫表示,“都说,打仗要用人才,但切尔切索夫真的喜欢用奴才——听话的人才!”  

  然而,人才和奴力的区别,往往在一念之中。随着现代足球的科学训练方法越来越普及,像俄罗斯这种联赛水平偏低的国家,主力球员和替补球员的实力,实际上已基本上没有什么质的区别,而且,俄罗斯的球星们向来以球技不怎样但脾气绝对大而著称,所以,在以前很多的国际大赛上,俄国家队聚起来的所谓一堆大牌球星,往往踢得是一盘散沙,其中最难管的就是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的球星和圣彼得堡泽尼特队的球星,即便是荷兰名帅希丁克,也曾一度传出其和足球沙皇阿尔沙文不和的消息。 

 

  当然,在举世关注的世界杯上,由于俄罗斯队受到克里姆林宫的直接关注——普京总统喜欢直接给俄罗斯主帅切尔切索夫打电话,俄罗斯副总理穆特科更是没事就会出现在国家队的训练基地及更衣室,因此,不怒自威的俄主帅切尔切索夫,根本不用特别的高压政策,俄罗斯队的全体球员也是三军用命,没有出现什么耍大牌的现象——素有玻璃人之称的扎戈耶夫训练时都是非常玩命,为了上场机会而拼命拉拢队友的久巴则直接变成了一个人见人爱的劳模。因此,在2018世界杯上,切尔切索夫还是比较放心使用俄罗斯队现有的所谓球星的——中央陆军队的5名大牌球员曾在世界杯揭幕战上全部首发上场。

   不过,随着世界杯的结束,随着伊格纳舍维奇、日尔科夫等职业素养较高的宿将退出国家队,熟知俄罗斯大牌球星毛病的切尔切索夫则采取了果断主动出击的战术:迎战土耳其和捷克队的国家集训队,仅征召了12名参加过俄罗斯世界杯的球员,其中,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中央陆军队大牌球星阿金费耶夫、戈罗温、扎戈耶夫等人,全部被弃用,该队只有在场上踏踏实实干脏活儿累活的费尔南德斯,被征召进入新一届国家队集训队,并得到了重用——两场比赛全部首发出场,只是在对阵捷克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他才被切尔切索夫在第64分钟时替换下场休息。至于在世界杯上表现低迷、但最喜欢耍酷的斯莫洛夫,也被切尔切索夫拒之于国家队大门之外。 

 

  此外,在俄国家队队长的人事安排上,切尔切索夫也在用实际行动强调集体英雄主义的重要性:对阵土耳其队时,队长的袖标被“劳模”久巴获得;久巴受伤之后,对阵捷克队时,来自克拉斯诺达尔、踢球兢兢业业、敢打敢拚的“工兵”扎津斯基则成为了俄罗斯队的新队长! 

   当然,切尔切索夫对俄罗斯队强调集体英雄主义的“平民化”的改造,也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比如,名单宣布之后,很多足球专家和球迷,就对阿金费耶夫未能入选此次国家集训队有很大的意见,但切尔切索夫仍然一意孤行,重用了泽尼特队的鲁涅夫。

  “国家队集训名单宣布之后,一直有人问我,为什么会征召这批球员,而不是其他的一些球员。再重复一遍,我们征召的是那些在我们看来做好准备了的球员。不过,这里可以讲一个原则上的变化——两年来,我们一直在征召那些最强有力的球员,而现在我们决定征召那些拥有球技并做好相应准备的球员。”切尔切索夫本人也并不讳言国家队挑人的原则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与捷克队的比赛结束之后,我在更衣室里就告诉球员们,这场球可以忘记了,因为其已经成为历史,其只可以作为一个漂亮的日子出现在日历中了。现在,大家需要为下一轮比赛做准备了!”

 

  切尔切索夫的国家队用人,确实有点不拘一格用“听话人才”的味道,比如,在这两场比赛中,都得到表现机会的阿列克谢·约诺夫。 

  在对阵土耳其队时,很久没在国家队露面的约诺夫在第79分钟得到了替补切雷舍夫出场的机会,虽然没有表现的特别的精彩,但也在场上表现的中规中矩,并因此得到了对阵捷克时的首发机会:在顿河畔罗斯托夫举行的这场俄捷友谊赛中,在主队罗斯托夫队球迷的助威声中,约诺夫表现非常出色,不仅开赛8分钟就打入一球,随后又在第29分钟时打入一粒点球!自家球星梅开二度,这让拥有进了4万多观众的罗斯托夫体育场陷入了世界杯之后的再一次狂欢,最终,俄罗斯队5:1大胜最近很是点背的捷克队——捷克数日前在补时阶段输掉了首场欧洲国家联赛。 

  不过,约诺夫并不是切尔切索夫的新发现:他不仅曾和泽尼特队一起夺得过欧洲联盟杯,而且早在四年前他就曾代表俄罗斯队出战过巴西世界杯了。不过,他是俄罗斯一个著名的问题球员:脾气比较火爆。2011年11月份的一个冬夜,喝多了的他坐着女友开的车被交警拦下之后,他竟然从后座爬到驾驶座上要强行把车开走,而当交警将之拦下来之后,他开始大吼:三天之后,我让你这个小交警给我洗袜子!结果,他不仅被罚了2000卢布,泽尼特队还马上给了他一个奇特的处罚:晚上必须在俱乐部的基地宿舍里住宿,不许在外过夜!而且,泽尼特队第二年转身就将之卖给了库班队,而他也因此走上了俄足坛的漂泊之路——六年之内换了五家俱乐部。 

   “国家队的大门对所有人都是敞开的,这不是句客气话。我们在研究一些球员,姓名就不说了,从法律层面上讲,所有人都有可能。至于约诺夫,尽管他现在是罗斯托夫的球员,但是他在我执教的迪纳摩队踢过两年,因此,我很清楚他的实力,而他也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自己的实力!至于国家队的后卫线,大家不用担心,吉吉亚重伤初愈,让他连打两场赛事是不对的,所以,对阵捷克时,我们让他休息了。放心,关于后卫线,如果我们有什么不知道的,伊格纳舍维奇会告诉我们的!”切尔切索夫这样解释了他对约诺夫的发现之功,同时也再次向公众隆重推荐:伊格纳舍维奇应当是俄国家队最合适的教练人选!

  敢于为自己也准备一个平民化的备胎,切尔切索夫也算是将俄罗斯国家队的集体英雄主义发挥到了极致!

 

   俄土之战,27423名观众被吸引到了现场;俄捷之战,48702名观容被吸引到了现场,切尔切索夫已在用自己特别的形式,解释集体英雄主义正是俄罗斯力量的真正精华!当然,也许,正是这火爆的球市,才让拥有信仰和理想的他,拥有了对俄罗斯国家队进行真正原则性改变的胆气和机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