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俱乐部基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肖良志09-12 12:11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按照中国足协准入要求,2018年12月31日之前,中超和中甲俱乐部都要拥有符合条件的训练基地,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法解决训练基地问题,则当事俱乐部将不能取得2019赛季职业联赛的牌照。在制度的要求下,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基地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

自从2004年中超诞生之日起,中国足协就很看重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基地建设,在当初的中超18条里,对训练基地进行了明确的要求,各中超俱乐部必须拥有自己的训练基地,要么所有权属于俱乐部,要么租借训练基地的使用权10年。不过,中国足协并没有将训练基地当做准入的硬性条件,不仅没有强调训练基地的所有权问题,也没有强调俱乐部必须拥有10年使用权的租赁条件,很多俱乐部忽视了这方面的建设,不少俱乐部连拥有使用权的训练基地都没有。最近几年,中国足协开始重视训练基地的建设,训练基地成为职业俱乐部准入的核心条件之一。此举,真正引起了俱乐部的重视,加快了训练基地建设的进程。

                              下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广州恒大训练基地

客观地说,职业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建设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广州富力、长春亚泰、江苏苏宁、河南建业等中超俱乐部,都有了属于自己的训练基地。长春亚泰此前就拥有自己的训练基地,最近两年又在新的地方建设全新的基地,投资8亿元,按照最高点标准进行建设,一队以及各级梯队都在训练基地内有自己专属的场地,可谓训练基地的标杆。

广州恒大除了已经拥有广州恒大足球学校之外,新的训练基地也已经破土动工,不久的将来,专属广州恒大一线队的训练基地,也会以好的形象示人。天津权健此前就有了规划,在原有的高尔夫训练场辟出符合条件的足球场地;河北华夏幸福目前还有自己的训练基地,俱乐部搬迁到廊坊之后,已经选好了一队训练基地的新址;北京人和专门租赁了地方,正在建设符合准入条件的训练基地;北京中赫国安也租借了基地,未来可能会建设专属于自己的训练基地。

                               下图为正在建设中的梅州客家训练基地

中甲除了那些早已拥有训练基地的俱乐部之外,武汉卓尔、新疆天山雪豹、梅州客家、梅县铁汉等俱乐部都建设专属于自己的基地。有些中乙俱乐部也非常重视基地建设,像湖南湘涛、南通支云、沈阳城市建设等俱乐部都建设好了自己的训练基地。

拥有自己的训练基地,体现的是俱乐部长期搞足球的态度和决心,也会让人看到搞好足球的希望。如果对基地建设不重视,让自己的职业队伍打游击,可能就会急功近利。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应该严格把好准入关,让那些不按照规定去建设或者租借训练基地的俱乐部付出代价,否则,对那些真正在训练基地方面做实事的俱乐部来说,就是不公平。


足协  /   准入  /   训练基地  /   广州恒大  /   山东鲁能  /   北京国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