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浪潮之下,KPL正在开创移动电竞2.0时代

尼博09-13 18:11 体坛+原创

记者尼博报道

“移动电竞已经步入了2.0时代。”在2018KPL秋季赛发布会上,腾讯互动娱乐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这样说道。

从2016年9月成立至今,KPL已经诞生了两年的时间。这两年间KPL不仅让移动电竞不再是伪命题,同时也打造出了一套完整的电竞生态,在自身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同时,也在一直引领着移动电竞的发展。随着亚运会为电竞带来的社会认同的广泛提升,以及王者荣耀赛事迈向国际化,KPL与王者荣耀也正在开创着移动电竞的2.0时代。

冠军杯亚运会打响国际化第一枪

对于王者荣耀而言,刚刚过去的八月份有着特殊的意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随着冠军杯与亚运会的成功举办,王者荣耀赛事国际化迈出了从0到1的重要一步。

8月11日,中国北京,首届王者荣耀冠军杯国际邀请赛落下帷幕。9支来自KPL的战队与7支来自欧美、韩国、东南亚及港澳台地区的境外战队同场竞技,最终,QGhappy在决赛中4比2战胜eStarPro,在成功卫冕的同时,也成为了王者荣耀项目历史上首个世界冠军。

8月26日,印尼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赛结束了首日争夺。在率先进行的王者荣耀国际版(AoV)项目的争夺中,由现役KPL选手组成的中国队在决赛中2比0击败中国台北队摘得金牌。这枚金牌不仅是亚运会电竞表演项目上中国队获得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是亚运会历史上电竞项目的首枚金牌。

无论是冠军杯还是亚运会,这些赛事的举办实际上都意味着王者荣耀赛事国际化的开始,张易加认为,两个赛事所呈现的国际化方式虽然不同,但都非常有意义。

“亚运会有很高的社会影响力,它的意义不同于我们自己的赛事。亚运会的比赛时间虽然不长,但它更容易让电竞突破圈层,让更多人去了解电竞。在这个过程中,KPL联盟为亚运输送了选手和教练,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日常的训练和管理提供一些帮助,在这样一个传统体育的模式里面,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而冠军杯更多的是为了满足我们受众本身的观赛需求,基于观众需求之上进行的一次赛事国际化的尝试,也很有意义。”

正如张易加所说的那样,举办国际化赛事是很多王者荣耀用户的需求,在看惯了国内战队之间的交手,观众们很期待能够看到中国战队与国外战队之间的较量。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在国内王者荣耀赛事已经发展成熟的前提下,国际化也是让其成为更专业的体育赛事必要的手段。

在发布会上,张易加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的KPL春季赛期间,日均独立观赛人数达到了3400万,而在冠军杯期间,日均独立观赛人数高达4400万。从数据来看,国际赛事显然更加能点燃粉丝们的观赛热情。

谈及这组数据对比,张易加很有信心:“4400万的日均独立观赛人数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用户对于国际赛事的关注热情非常高,我们相信这只是国际化的一个开始。” 

国际化之外也要输出中国文化

冠军杯与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为王者荣耀赛事的国际化开了一个好头,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的时间里,国际化也将进入更加重要的阶段。

10月12日,KPL的第一个国际赛区KrKPL(韩国赛区)将正式开启,8支韩国顶尖战队将参与到比赛当中,总奖金高达1.6亿韩元。除了韩国赛区之外,KPL港澳台及东南亚赛区的建立也正在筹备当中。

从传统体育项目的模式来看,王者荣耀赛事的国际化路线与足球很相似。如果把大陆赛区比作英超的话,那么韩国赛区与港澳台及东南亚赛区就是西甲、意甲。然而在这些地区性的赛事之上,还缺少一个类似欧冠的比赛将他们串联起来。在王者荣耀的赛事体系中,冠军杯将扮演这样的角色。

“我们希望通过不同赛区的建立从而形成区域化联赛机制,能够以战代练,不断提升战力。最终将几个不同赛区的通过王者荣耀冠军杯的方式把最有优势最强实力的战队汇集在一起,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赛比拼。” 张易加说。

此外,为了丰富国际化的赛事体系,提供更多阶段性的赛事内容,明年一月还将正式推出全新的冬季冠军杯。包含来自全球各大赛区的冠亚军在内的八支队伍将齐聚一堂,展开巅峰对决。

王者荣耀赛事的国际化,除了让赛事本身可以拓展到更多的地区和国家,让观众看到不同赛区的队伍交手之外,背后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作为一款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游戏,王者荣耀也能够通过赛事的国际化向世界输出中国文化。

众所周知,王者荣耀游戏当中拥有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通过电竞的方式可以让更多不同地区和国家的用户了解到中国的历史文化典故。在8月冠军杯总决赛的开幕式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也成为了一大亮点。传统服饰和舞蹈、京剧、二胡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都在舞台上进行了展示,这也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输出到了世界各地。

移动电竞的2.0时代

张易加认为,随着电竞进入亚运会以及王者荣耀赛事的国际化,移动电竞也已经进入了2.0时代。“亚运会电竞表演赛结束后,社会对于电竞的关注和认同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是2.0背后很重要的一层含义。与此同时,中国作为世界上移动电竞发展最好的国家,通过国际化我们能够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让中国移动电竞更好的帮助世界移动电竞的发展。”

在KPL自身的业务发展上,2.0时代则意味着赛事、联盟、商业化等等往更加职业化与体育化的方向更近一步。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KPL联盟已经对行业的发展有了一定的理解,在赛事走向国际化的同时,KPL联盟也升级为国际联盟。就像张易加所说的那样,联盟接下来要将在中国地区的管理经验输出到海外地区,带动世界移动电竞的发展。

从今年的秋季赛开始,KPL在联盟化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改革,取消了升降级制度并实行固定席位置。从俱乐部的角度而言,联赛席位的固定可以让俱乐部投资人更为放心大胆地建设自身品牌和商业开发,有助于将俱乐部打造为更加长效的IP。从联盟的角度而言,俱乐部的发展则意味着联盟和赛事的发展,而且也能够吸引粉丝更加长久稳定的对赛事保持关注。

当然,联赛席位的固定并不代表着KPL不再吸收新鲜血液,在未来的两到三年的时间里,KPL将继续不断寻找优秀俱乐部的加入。优秀俱乐部的标准一方面从成绩的角度来衡量,另一方面将通过公开招募的方式来寻找与联盟发展理念相吻合,同时又能带来一些资源互补的俱乐部。例如本赛季加入KPL的TOP.M与RW侠背后的母公司滔博运动与华硕ROG,两家公司都有着非常好的企业背景,同时也在电竞领域有着一定的积累,他们的加入对于联盟来说也是一种补充。

此外,新赛季的KPL还将从线上线下同时丰富用户的观赛体验。在线上,比赛服将融入更多的战队元素,例如俱乐部LOGO战旗、回程特效等都将出现在比赛当中。在官方平台上,也将提供彩色弹幕,助威战队礼物等,提升线上观赛体验。而在线下,KPL将推出会员机制,以VIP通道、坐席以及赛后合影等方式,来提升粉丝的观赛体验。

在电竞进入亚运会的契机之下,电竞也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在这样的背景下,电竞前进的任何一步对比之前都将是跨越式的一步。张易加说,2.0时代对于移动电竞是一个更好的时代。在全新的时代下,KPL和移动电竞将有更多的机会来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电竞  /   KPL  /   王者荣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