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塞尔比模式击败塞尔比! 丁俊晖绝杀“一生之敌”

谢泽畅09-14 08:48

特约记者谢泽畅报道

改制后的上海大师赛用一种更简单的方式制造了斯诺克最顶尖高手们直接面对面的机会,除了外卡赛的质量有所欠缺之外,进入正赛第一轮后,均是强强对话。而这,也成了丁俊晖与塞尔比职业生涯第28次交手的背景。最终主场作战的丁俊晖以6比5绝杀战胜塞尔比,并将两人的交锋记录改写成13胜14负1平。

这是一场无比胶着的比赛,11局球耗时近五个小时。从比赛一开始,两人就以无比小心的态度针对每一颗球,平均出杆时间一度都在25秒以上。在上半场,丁俊晖甚至有一段单杆耗时还要长于塞尔比。上半场丁俊晖两次取得领先,却被塞尔比两度逼平。进入下半场,比赛进入白热化,凭借一杆101和98分,丁俊晖一度以5比3拿到赛点,但塞尔比软磨硬泡的功力再次发挥功力,不断以安全球消耗着对手的优势,并将局分咬了上来,5比5进入决胜局。此时已经进入深夜,但你来我往的防守比拼还在继续。最终丁俊晖的耐心得到了回报,抓住机会一杆制胜,结束了这场马拉松般的比赛。

追溯一下过往的交锋史,不难发现两人绝大多数的对决都发生在2014年之前,而且除了2016年威尔士公开赛决赛和2018年江苏精英赛决赛(丁俊晖均取得胜利)之外,彼此很少在重要比赛中碰面,传统三大赛中也只有2011年世锦赛1/4决赛有过一次对垒,当时丁俊晖以13比10获胜过关。

所以,如果以2013年11月17日欧洲巡回赛第7站1/4决赛,塞尔比4比1击败丁俊晖的那场球作为分水岭,之前的丁俊晖还是占据了一定优势。之后的2014和2015两年,他俩再无交手纪录。但这一切表面的平静却在2014年这个关键时间区间内潜移默化地发生着质量上的变化。那一年的世锦赛,塞尔比在决赛中惊天逆转奥沙利文,职业生涯首度登顶克鲁斯堡之巅,完成大满贯,并从此长期霸占世界排名第一的交椅。

与此同时,丁俊晖却陷入了一段长达两个赛季的瓶颈期,没有一个排名赛冠军入账,直到在2016年世锦赛打进决赛,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又一突破。谁能想到,这同样也是丁俊晖与塞尔比恩怨纠葛的开始。

回想起来,那绝对是丁俊晖世锦赛参赛以来发挥得最好的一场球,共打出3杆破百,9杆50+,却依然以14比18输给“莱斯特小丑”,输得无可奈何。赛后不少评论指出,如果不是一开始就陷入0比6的大比分落后局面,他或许不乏胜机,也有人说丁俊晖“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就是比小丑差了一口气。但不管怎样,当丁俊晖离梦寐以求的世锦赛冠军最接近的时候,塞尔比无情地挡在了他的身前。

五个月后的2016上海大师赛,丁俊晖决赛10比6击败塞尔比,算是报了世锦赛的一箭之仇。当时,他潸然泪下,似乎是压力的释放,事实上却有他不愿分享的深意。又过了一个月的国际锦标赛决赛,这对冤家又在决赛中碰面,但丁俊晖心事重重,失误不断,以1比10的比分惨败。事后证明,此时此刻,他的母亲癌症病重,他已无心恋战。

2017年的世锦赛半决赛基本复制了一年前决赛的剧本,丁俊晖使出浑身解数,依然没能动摇巅峰期的塞尔比,15比17落败的结局在丁俊晖的心里留下了又一道更深的伤痕。

双方上一次交手还要追溯到2018年的世界大奖赛,丁俊晖决胜局一杆83分绝杀塞尔比,以6比5取胜。历年来的交手战绩表明,在短局决胜制的比赛中,丁俊晖的胜率相对更高一点。本场比赛之前,记者曾经问过丁俊晖对付塞尔比是否又相应的策略,他的回答让全场记者哄然一笑:“和他比赛就是没策略,因为他一直是在用同样的策略(暗指塞尔比的磨功)打我们。”

塞尔比的磨功,堪称让包括奥沙利文在内的众多高手都为之头疼的制胜武器,也给他带来了三座世锦赛冠军奖杯,但有些极端的球迷却将其称为“球风恶劣”,甚至因此质疑他的人品。不过丁俊晖却多次在公开场合为“冤家”辩护,称这只是因为“塞尔比是一个纯比赛型的选手,可以为了胜利不惜任何代价”,体现了相当的宽容与大度。

同样,塞尔比对丁俊晖也颇有些“惺惺相惜”。2016年上海大师赛被丁俊晖击败之后,看到对手落泪,他第一时间走上前加以安慰。上赛季世锦赛首轮被淘汰出局之后,塞尔比在接受欧洲体育采访时,对丁俊晖大加溢美之词,并诚恳地表示:“如果他能夺冠,对于斯诺克这项运动来说是件天大的好事,他的表现很不错,至今已经取得了相当了不起的成就,正是他让中国进入了斯诺克运动的版图,从某种程度上我们都要感谢他,因为每年都要去中国七八次,这些都是拜丁俊晖所赐。”

竞技场上,塞尔比依然是丁俊晖的“一生之敌”,但在这个群魔乱舞的时代,他们能有这样亦敌亦友的关系,却也是斯诺克球坛的一大幸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