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再成孤独“斗士” 中国军团抢班夺权尚需时日

王晓都09-14 08:54

特约记者王晓都报道

又是一年金秋九月,对于中国斯诺克球迷来说,最大的期待就是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的如期开打。虽然去年一度经历了赛事取消的惊魂时刻,但最终还是得以保留,并完成了最后一年排名赛的使命。因为2018年的上海大师赛,早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冷门迭爆、选手如林的赛事了,虽然今年还能看到奥沙利文、塞尔比、丁俊晖、希金斯、威廉姆斯、特鲁姆普等一众世界排名前16的高手,星味十足,但却少了几分多国选手激烈混战的味道。

如今的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真正成为了“大师”的对决!因为来到这里的,绝对算得上是一顶一的大师。截止到今年玉山世界公开赛之后世界排名前16的名将,外加中国职业选手中排名前四的以及业余大师赛突围的两位优胜者,他们共同组成了全新上海大师赛的24强“大师”阵容。总奖金72.5万英镑,冠军奖金高达20万英镑的上海大师赛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最“土豪”的邀请赛之一。

作为中国斯诺克历史最为悠久的赛事之一,上海大师赛过去11年见证了9位大师的诞生,堪称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排名赛之一。但值得中国球迷欣喜的是,上海大师赛只有两位双冠王,除了奥沙利文之外,另一位就是中国斯诺克的领军人物丁俊晖。此外,梁文博和肖国栋曾各获得过一次亚军。上海大师赛见证了中国选手的荣光,如今升级之后,本有机会再创辉煌,甚至是更高的成就,但到头来,发现看了一圈,还是只能看丁俊晖一人而已。

要说如今的职业台坛,中国军团是仅次于英格兰之外人数第二多的参赛阵营,今年高达26人征战,也是创造了历史之最。每一次的排名赛中,中国军团也是大规模参赛,向着最高荣誉发起冲击。这几年的时间内,除了梁文博之外,曹宇鹏、颜丙涛等人都曾杀入过决赛,但遗憾的是未能再进一步。一方面中国球迷兴奋于中国军团参赛人数规模日渐强大,但另一方面却感叹整体实力水平仍难与英伦三岛选手相抗衡。

而今年的上海大师赛对于中国军团来说,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尽管参赛人数上大减,但赛制上对于中国选手来说却是占尽优势。除了前16中有丁俊晖之外,剩余四位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梁文博、肖国栋、周跃龙以及颜丙涛获得参赛机会,此外中国台球协议选派了两位年轻小将常冰玉、范争一,再加上上海大师赛主办方打造的经典业余赛事“业余斯诺克上海大师赛”脱颖而出的两位民间高手,组成了强大的9人中国军团出战,这样的参赛规模对于其他选手来说无疑是一大震慑,东道主选手家门口作战,天时地利人和占尽了优势。

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首轮8场中外对抗中,竟然只有一人取胜,其他七人全部告负出局。对于直接入围16强的丁俊晖来说,现实太过于惨淡,只能与小师弟周跃龙一起扛起中国军团的大旗。第二轮过后,现实又一次让丁俊晖以及所有中国球迷失望了,在与世界第一塞尔比的拉锯战中,周跃龙倒在了决胜局上,徒留丁俊晖独闯8强。

这些年,中国斯诺克不仅是在国内赛事数量以及产业规模上有着蓬勃发展,从事这项运动的人群也是越来越多,职业选手也是一茬接着一茬,都步上了丁俊晖的后尘,开启职业梦想。但在赛场上打拼的这些年的结果却依然令人失望,从这次上海大师赛前两轮的表现来看,就可窥整个赛季甚至是这些年的全貌。丁俊晖是幸福的,他是中国斯诺克毫无悬念的第一人,但却又是孤独的,因为每每到最后都是他在孤军奋战。

中国军团想要抢班夺权英伦三岛的地位,仍尚需时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